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大名:无人机“助攻”消除环保执法盲点

时间:2019-02-12 17: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顺利、王焕芳)日前,大名县一中附近空气示范区上空,一架四旋翼无人机在150米高空来回盘旋,正在排查污染源,地面上大名县环保分局两名操纵员将屏幕上俯览图像实时记录下来……

“该无人机上安装有空气质量六参数检测端,能实时显示所航拍路段的空气质量状况,一旦发现数据异常,督查人员能够通过实时图像迅速定位,留存摄影图像。”大名县环保分局局长张月朋介绍。由于污染源点多面广、分布不均,使用无人机有效弥补了在环境监察工作中人力的不足,延伸了环境执法视线,丰富了执法取证手段,无人机不但可以高空俯视,还可以对执法人员不方便查看、视野无法触及的地方近距离观察。

无人机因飞得高、看得远、拍得清,号称“天眼”。如今,大名县环保分局在环境执法中常态化使用无人机巡查,对建筑工地扬尘控制、工业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检查等工作,都能做到省时省力、高效精准打击。

张月朋介绍,针对建筑工地扬尘控制情况的检查,无人机可以轻松做到飞机替人,通过无人机巡查,在建筑工地集中的片区,以往需要派出多支队伍或长时间巡查才能监测到位,如今,能做到一次飞行就全面掌握,省时省力;对企业污染防治设施的检查时,以往需要人力攀爬高塔,费时费力还很危险。利用无人机升空监测,镜头高空俯瞰之下,企业废水废气排放、污染防治设施运转等方面是否存在疑似违法行为,都一目了然。这时候再派执法人员上去排查,更加便捷、精准。此外,在以往的检查中,曾遇到企业拒绝开门对抗检查、逃避执法的情况,有了无人机,可以突破围墙限制,第一时间固定证据。

目前,无人机巡查在大名县已成常态,运用高科技手段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进行定点监控、精准打击,坚决打好打赢生态环境保卫战。

相关新闻:

邯郸市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走进魏县

邯郸聚焦十方面攻坚促高质量发展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高宏志:加快平安邯郸法治邯郸建设步伐

政府工作报告——二〇一九年一月十四日在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