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冀南新区创新机制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时间:2019-01-10 13: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编制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定违反“小微权力”规范运行责任追究办法

冀南新区创新机制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乔宾娟)“前些日子村里对41户低保户重新核查,实行‘四议两公开’,党支部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和村民代表投票审议、决议,最后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最终核减到17户,每一步都公开透明,村民们口服心服。”邯郸市冀南新区马头镇后台村党支部书记胡冬良说,村里实行“小微权力”运行机制,办事有了明确标准,难事也好办了!

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是冀南新区从源头遏制“微腐败”增量,解决纪检工作人员少、工作任务重这一突出矛盾而探索的新机制。2016年区划调整后,新区辖管9个乡(镇、街道办)、143个村(居),32.9万人。2017年纪工委受理的信访举报件中,涉及农村的占比71.6%;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线索中,涉及农村干部的占比48.7%。

2017年,新区纪工委利用两个多月时间对村级组织权力事项进行梳理、归纳、审核,将农村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工程建设和保障救助等日常运行频繁、村民普遍关心的权力事项,细化为10大类43个具体事项,编制出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对照清单和相应制度要求,明确办理步骤,绘出运行流程图,编发指导手册,在封底附上监督二维码,发放到村干部和群众家中,让村干部知道自己有哪些权力,让村民了解办什么事要找谁。同时,在群众监督、村监会监督、上级部门监督基础上,制定《冀南新区农村“两委”及其成员违反“小微权力”规范运行责任追究办法》,对不按要求实施、不按程序用权、监督不力等8种情况进行责任追究。“小微权力”运行机制在新区17个试点村进行一年试运行后,今年7月起全面推开。

12月初,记者在冀南新区小马庄村、刘庄村、王家庄村、后台村看到,“小微权力”监督责任体制机制和办事流程全部上墙,村干部有啥权力、办什么事该找谁、村里财务状况等一目了然。每个村都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村干部轮流值班,接待前来办事的群众。“之前办事得四处找人,现在好了,一看清单就知道该咋办了。”王家庄村村民王金明说,村里最近修路,修路的合同、财务等都公开了,村民心里可敞亮了!

“‘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给村干部念上了紧箍咒,同时也成了我们的护身符。”小马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马保旺说,做什么事都有章可循,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哪些能干、哪些不能干,群众对村干部的猜疑少了,满意度提高了。

相关新闻:

邯郸市卫计委出台多项措施破解“看病贵”解决“看病难”

周整建等15人荣获“邯郸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河北百万教职工共筑“三进”扎根工程

高宏志:推动“三新”主题活动取得更大实效

河北省将打造服务职工的“网上平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