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警方破获系列网络电信诈骗案 涉及300余名大学生

时间:2019-01-10 13: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邯郸警方破获系列网络电信诈骗案

涉及全国十几个城市300余名大学生

12月25日,邯郸市公安局举办破获系列网络电信诈骗案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 记者乔宾娟摄

河北新闻网12月25日讯(记者乔宾娟、董源)今天,从邯郸市公安局破获系列网络电信诈骗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邯郸市公安局邯山区分局历时10个月,往返8个省、市,途经2万余里,破获一系列利用网络贷款诈骗学生钱财的大型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涉案金额达200万余元,摧毁了一个专门针对校园学生网络电信诈骗的团伙,净化了校园网络环境。

2017年12月1日以来,邯山区公安分局先后接到多名来自邯郸学院、河北工程大学学生报案称被网络诈骗。接报案后,邯山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军海高度重视,指示网安局长秦蛟、刑侦局长袁世玉联合侦办,网安大队联合刑警一中队展开侦查,同时联系河北工程大学和邯郸学院保卫部门,就该案的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公布办案民警电话,方便学生咨询和报案。

经过调查,受骗学生均为在手机上下载注册“爱又米”借款软件后,接到自称“爱又米”客服的来电,该客服电话能够详细说出注册人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家庭成员、职业年龄等详细信息,声称学生如果长期不使用软件进行贷款业务,会影响学生个人征信,进而影响学生就业,并造成禁止乘坐高铁和飞机等严重后果,在取得学生信任后,该客服电话又称,只要学生在平台上进行了贷款,随后进行还款,既不会产生额外费用,也不会影响征信,有过交易记录后注销账号即可。按照该客服电话的引导,部分学生在“爱又米”平台进行了数额不等的贷款业务,又按照该客服电话提供的二维码进行了还款。随后,有学生接到“爱又米”平台业务提醒还款的电话,查询后发现贷款账户并未收到还款,才意识到自己被骗,遂立即报案。

经过侦查,查明该犯罪团伙有组织,有预谋,利用黑客软件盗取个人信息,并寻找话务员,利用网络平台,有目标、有针对性地对特定群体进行诈骗的犯罪事实,该团伙组织严密,反侦察意识强,给案件侦查带来一定难度。

办案民警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于2018年5月展开收网行动,当月在福建省龙岩市相继将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9月份在山西省运城市将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另外3名犯罪嫌疑人正在抓捕过程中。

经过对犯罪嫌疑人的审讯,该团伙成员供述了冒充“爱又米”客服对300余名大学生实施诈骗的犯罪经过,涉及杭州、太原、石家庄、武汉、福建、四川、山东、江西等全国十几个城市、地区。

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相关新闻:

邯郸市卫计委出台多项措施破解“看病贵”解决“看病难”

周整建等15人荣获“邯郸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河北百万教职工共筑“三进”扎根工程

高宏志:推动“三新”主题活动取得更大实效

河北省将打造服务职工的“网上平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