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丛台区以“正向激励”促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时间:2018-12-07 19: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丛台大讲堂”现场。 丛台区宣传部供图

今年以来,丛台区在“事业激励”机制创建中进行了一系列大胆探索和有效实践,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深挖当前制约干部队伍担当作为的通病问题,把脉开方、精准点穴,对各个“命题”全面答题,并由点及面不断实践,最终将“五步跟进、对症施策”的事业激励机制充实饱满完善。

涵养事业信念,践行“丛台十问”,确立担当的站位,不忘担当的初心。丛台区面向全区党员干部开展了以“一问党性、二问理念、三问境界、四问激情、五问责任、六问执行、七问担当、八问作为、九问情操、十问底线”为主题的 “丛台十问”,引导各级领导干部通过自问自查,深挖思想根源、剖析症结所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用心用情为民干、苦干实干拼命干、认认真真高效干、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丛台“六干”精神,在全区上下形成了攻坚克难、奋发进取、敢闯新路的新风正气和大干快上、热火朝天的干事创业氛围。60个小时,邯永快速路西召里村219户宅基地全部实现和谐征收;5天时间,完成王琴堂故居区域征收腾退工作,串城街南段保护建设顺利推进;8天时间,圆满完成西耒马台村941片和谐征收;10天时间,高效拆除北环京奥兴、广智等企业违法建筑4万平米;12天时间,率先完成示范区128家VOCs企业搬迁任务;28天时间,圆满完成西军师堡“军师府邸”2300余户回迁安置工作;长达4年之久的清真寺搬迁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支漳河分洪道623亩土地征收及清表综合整治任务率先完成;依法拆除“双违”802处123万平米………一个个不断刷新的“丛台速度”、一次次充分彰显的“丛台精神”,让丛台品牌在“事业激励”机制的推动下擦得更亮,大放异彩!

树好用人导向,发放“激励红包”,牢记担当的使命,树立担当的标杆。丛台区创新提出并实施了干部任用的“一四三工作准则”,即:一个导向、四条原则和三个重要参考。“一个导向”就是坚持干部提拔下乡办,优先重用在一线,基层历练回机关,德才兼备推副县的干部使用导向;“四条原则”就是坚持政治过硬干净担当,德才兼备人岗相适,保持活力合理交流,能力优先资学兼顾四条干部调整原则;“三个重要参考”就是把群众公认度、单位主要领导意见、分管分包区级领导评价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参考。去年11月以来,该区对区直机关和乡镇街道正职进行调整,空缺的10个区直部门“一把手”全部是由乡镇街道党政正职转任,并将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的4名区直机关主要负责人交流到乡镇街道担任党政正职。在其他科级干部调整中,共有12名乡镇街道科级干部交流提拔到区直机关任职,16名缺乏基层任职经历的区直机关干部交流到乡镇街道任职。

强化素质练兵,开展“蓄水工程”,激发担当的热情,提升担当的水平。丛台区通过建立健全年轻干部全链条式培养,激励年轻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着力打造一支与中心城区城市功能定位相匹配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创办了“丛台大讲堂”,邀请中央党校、北京大学等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授课11期。党的十九大以来,先后安排举办了18期科级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办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先后选派了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到“四三三”攻坚战主战场、全区重点项目、信访维稳一线和后进农村(社区)开展实践锻炼。并优先提拔重用在全区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主战场一线接受锻炼,经受考验、表现突出的干部。采取日常、动态、分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干部管理,建立完善全区后备干部库,实施科学动态管理。对年轻科级干部和后备干部进行分类管理,强化德、才、绩、廉和日常表现,对于群众有反映,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提醒告诫。

改革考评办法 实施“记功记误”,强化担当的意识,营造担当的氛围。丛台区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致力于建立更加科学长效的正向激励机制。修订完善了考核评价办法,建立了领导班子目标绩效考核和领导干部岗位目标考核体系,并对各单位年初制定的工作任务目标实行跟踪管理,半年述职、年终要账,确保人人头上有责任,各个肩上有压力。探索实施重点工作记功记误,对各单位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工作评比考核情况、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情况、创新亮点工作情况、承担职责之外工作情况,符合记功记误标准的按相关规定记功加分或记误减分,并将各单位重点工作记功记误结果作为年终综合考核、干部交流使用重要依据。同时,实施考核结果反馈和末位提醒制度,对各序列排名末位的领导班子以及各单位排名末位的领导干部发提醒函予以告诫,对做出突出成绩和重大贡献的领导班子及科级干部予以褒奖。

注重人文关怀,列出“正负清单”,砺炼担当的魄力,打牢担当的根基。丛台区拿出更多的新办法和实招,从制度上鼓励干部多当领头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在“三个区分”的基础上,明确界定了容错的10种情形,限定了容错的前提条件,建立容错“负面清单”,划清可容的“边线”和坚决不容的“红线”,构建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制度机制,调动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健全身心关爱机制。每年组织干部到三甲医院进行健康体检,全面落实各项医保报销政策,组织干部职工到北戴河疗养。同时,组织开展摄影、书法、演讲、登山、羽毛球、陶艺等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愉悦干部身心,关爱干部健康。落实激励保障机制。全面保障干部各项待遇落实,足额发放干部奖励性工资和各种津贴补贴,对年度考核评为优秀等次以上的按规定发放奖金。认真落实干部职工年休假、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等制度,积极改善基层干部工作生活条件,为乡镇干部落实发放乡镇补贴。

相关新闻:

邯郸第七期义务植树基地建设启动 今冬明春植树33万株

邯郸举行县(市、区)经济运行及主导产业、特色产业集群调度会

王东峰在省群众工作中心接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邯郸全力争创国家森林城市

河北省与德国10个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