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脱贫攻坚战正酣——磁县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时间:2018-12-07 19: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初冬时节,走进磁县的山山水水,全县上下砥砺奋进脱贫攻坚的滚滚热潮扑面而来:数千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进村入户扶贫帮困、“一中心四基地”产业扶贫项目和天宝寨旅游扶贫产业项目火热建设,集中力量为贫困人口解决就业问题……

今年以来,磁县坚持把扶贫攻坚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绘蓝图、明责任、定路径、聚合力,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精准发力,攻城拔寨,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迈出铿锵步伐。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04户4558人。截至目前,累计脱贫1303户2861人。

强势推进,责任如山勇担当

磁县县委书记吴从江(左二)看望贫困户

“我们要坚决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聚焦重点难点,强化精准施策,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各项推进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磁县县委书记吴从江一语中的,掷地有声。

助力扶贫与爱同行公益联盟启动仪式

责任如山,责任如令,磁县是非贫困县,贫困人口总体上呈现分布分散、致贫原因复杂、脱贫难度较大的特点;从个体上看,老弱病残占大多数,文化素质低、抗市场风险能力弱、自主脱贫能力不强。今年以来,磁县按照“分解到年、精准到人”的要求,充分利用各类政策,根据致贫原因,分人、分户制定精准脱贫措施,将全县贫困人口进行分解。

艾草、双孢菇扶贫基地开工

思想上高点定位,工作中实处布局。磁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将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列为“转型突破、扛旗争先”六项重点工作之一,放在民生改善工作的首位。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下设农业扶贫、旅游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12个专项推进组,今年以来,先后召开21次县委常委会、7次政府常务会、6次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扶贫工作,强力推进各项脱贫攻坚措施落实。紧紧围绕脱贫工作目标,细化帮扶措施,对全县2004户455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县级领导分包两个贫困户、联系1个贫困人口较多的村。坚持将“五级书记抓扶贫”、脱贫攻坚“擂台赛”和《推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的七项措施》同步推进,同步落实。通过每月纪实、双月汇报、随机抽查、分类问责等七项措施推动扶贫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民营企业和群团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实现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落实“一访二看五帮助”工作机制,形成了县乡村上下联动、协调一致、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不少干部笑称自己不是在扶贫工作的现场,就是在去扶贫的路上,全县上下形成了众志成城攻坚扶贫的良好态势。

项目带动,激发扶贫新活力

磁县县委副书记、农工委书记亢存生(左二)调研扶贫项目

“近期扶贫、长远富民,着力将扶贫产业打造成健康产业、朝阳产业、富民产业。”从发展扶贫产业开始,磁县县委副书记、农工委书记亢存生这样要求。

蒲公英种植基地

脱贫攻坚,产业是支撑,增收是关键。磁县坚持产业扶贫与全县转型发展结合起来,始终扭住产业就业扶贫不松劲,县财政拿出1283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全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磁县结合实际和外地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统筹利用全县扶贫资金、集中打造四个全县优质扶贫产业基地的“一中心四基地”发展思路,促进产业扶贫“造血”功能。“一中心”,即创业孵化培训中心,采取“岗位+技能+贫困劳动力”的培训模式,通过为贫困群众免费提供各类特色小吃经营、工艺品制作、护工家政等职业培训,提高创业本领、就业技能。目前,5000多平方米18个培训室的培训中心已全部投入使用,并开展了多期培训活动。“四基地”,即蒲公英种植基地、脱毒红薯种植基地、双孢菇种植基地和艾草产业扶贫基地。通过积极引导贫困户多种渠道参与产业扶贫链条发展,采取“宜合作则合作,宜入股则入股,宜打工则打工”等多种方式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截至目前,已带动贫困户500余户实现稳定脱贫。

禾下土脱毒红薯种植基地

此外,磁县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结合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旅游+扶贫”发展战略,重点打造了天宝寨旅游扶贫项目,天宝寨附近的群众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脱贫致富快车道。目前,该县实现了贫困人口产业就业全覆盖。

民生为重,春风送暖入万家

精准扶贫专项招聘会火爆场面

“以前没思路、没技术,又需要照顾病人走不出家门,发展处处受限。如今,我做起了微商,搞起了养殖,月收入数千元呢。”谈起自己脱贫之路,陶泉乡贫困户申黎明道出了自己的致富经。申黎明是结对帮扶贫困户,由于妻子早世,两个儿子患病生活不能自理,这个家成为村里最困难的一户。帮扶单位为其专门制定脱贫方案,通过精准扶贫,申黎明家目前的月收入数千元,在摆脱贫困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技能培训中心助力脱贫

今年以来,磁县开展了扶贫领域“清锅兜底”大核查,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低保、大病医疗救助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彻底核查,对所有贫困户按照有无劳动能力实施分类,做到了因户施策找准“贫根”、开好治贫“方子”、谋好发展“路子”。该县针对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以定点培训、安排公益岗位、落实小额信贷等方式,加大产业就业扶贫力度。针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该县实行农村低保线与贫困线“两线合一”政策,农村低保补贴按时足额发放。利用财政扶贫资金投入龙头企业的方式,提高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的产业收益。目前,该县举办了各类培训班20余期,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313人,介绍本地就业和外出务工670人,安排公益岗位280个。

“穿上张主席送给俺的棉坎,你帮俺照张相,发

特色养殖助脱贫

给在山东打工的女儿看看,虽然困难但是幸福啊……”“浑身又颤抖起来,俺这次不是病,是看到您时激动……”这是帮扶人磁县妇联主席张淑霞走进北贾璧乡北贾璧村吝芳北、孔兰香家里时动人的一幕。

扶贫小组“一对一”帮扶

精准帮扶,首先要把结对帮扶这篇文章做好。磁县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结束,在全县建立实行扶贫脱贫结对帮扶“每月一个走贫日,两月一个交流日,每季一个恳谈日,全县一个“微信公众平台”制度。同时,大力组织干部职工与贫困户广泛结对,与贫困家庭结“亲戚”。在帮扶活动中,磁县把“一帮一”发展成“一帮多”,用爱心温暖贫困家庭,用细心帮助患病老人,用真情激发干事力量,做到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当好贫困户的“娘家人”。组织帮扶责任人深入贫困群众家中询访、慰问、参加义务劳动、开展爱心代办,倾听期盼诉求,掌握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困难,增进与贫困群众的感情。在征得贫困群众同意的基础上,主动代办贫困群众申请的证照办理、产业发展、计划生育、劳动保障咨询、网上代购代销等服务事项,特别是注意帮助困难群众做好看病就医等事宜,在重大传统节日前夕如中秋节和春节,深入到贫困群众家中,了解过节准备情况,给予精神鼓励和慰藉,创造条件送去生活必需品,把温暖和关怀送到贫困群众心坎上。

如今在磁县,结对帮扶成为干部职工日常聊天的重要话题,“干部心忧贫户事,归来汗水透衣冠”,这样的现象屡见不鲜,不少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在工作中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呈现了不少党群干群鱼水情深的动人场景。

政策保障,一枝一叶总关情

爱心小组开展扶贫活动爱心小组开展扶贫活动

“要把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实落地,用足用好,让广大贫困群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磁县在工作中始终坚持着这一工作理念。

全面落实医疗扶贫政策。磁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城乡基本医疗保险财政全额资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同时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报销,定点医疗机构“即时结报”。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报销,均达到90%以上。2018年1—10月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住院10947人次,报销金额1212万元,增补报销金额396万元,“一站式”结算比例100%;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从学前到大学阶段都能充分保障贫困学生受到资助,对所有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的贫困学生落实“三免一助”政策。“雨露计划”职业教育扶贫助学政策全面落实。今年共资助10006人次,补助资金、减免费用达722.38万元;发放助学贷款265人次,180.52万元;全面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实行农村低保线与贫困线“两线合一”,截止10月份,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纳入低保645户1444人,纳入五保174户195人。低保金和特困供养金实行按月社会化发放,五保贫困户供养金每人每月450元,农村低保提高到每人每月193元;全面落实危房改造政策。把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放在危房改造优先位置,纳入年度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及时发放危房改造资金补贴。2018年,列入危房改造计划的建档立卡贫困户9户,已改造完成4户,其余5户正在加紧施工;全面落实农村安全饮水政策。开展全县贫困人口安全饮水大排查,为有饮水问题的贫困户免费安装自来水60户,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饮水安全;全面落实安全用电政策。对所有贫困户用电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保障其用电安全。同时,制定和发放供电联系亲情卡,确保在第一时间解决贫困户用电故障,目前贫困户生活用电保障率100%。(记者李文科 通讯员董建华 齐雄 沃倩倩/文 黄涛 赵飞飞 王晓波 马卫强 刘佳琪/图)

相关新闻:

邯郸第七期义务植树基地建设启动 今冬明春植树33万株

邯郸举行县(市、区)经济运行及主导产业、特色产业集群调度会

王东峰在省群众工作中心接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邯郸全力争创国家森林城市

河北省与德国10个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