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涉县: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一二九师精神(组图)

时间:2018-11-19 16: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红色记忆小镇内游人如织。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鑫)涉县是革命老区,八路军一二九师在此率领军民艰苦抗战,创造了“九千将士进涉县、三十万大军出太行”的革命传奇,形成了丰富的红色精神体系。近年来,涉县人武部发挥一线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打造红色涉县、双拥涉县、国防涉县,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一二九师精神。

在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院落宣誓。

弘扬“两不两勇”,锻造必胜精神

抗战时期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勇于担当、勇于胜利”的一二九师战斗精神,对清除和平积弊,做实“能打仗、打胜仗”要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强化应急备战思想。针对受长期和平环境影响,有的同志存在的“打仗离我们还很远,即使打仗也轮不到我们”等错误观念,组织干部到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组织民兵到响堂铺伏击战现场拉练体验,强化战斗精神和战备意识。

建设过硬应急分队。按照“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目标,在实践中锻炼1100多人的涉县应急力量,形成了与“两不两勇”一脉相承的“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忠诚坚忍、激情担当”的交通精神、抗洪精神和新愚公精神,完成急难险重任务。

打牢战时动员基础。未来作战需要什么就准备动员什么,结合形势任务精确搞好动员潜力调查,修订完善作战保障、反恐维稳、森林灭火、抗洪抢险等行动预案,组织紧贴实战的训练和指挥演练,有效夯实战时动员基础。

一二九师广场欢送新兵。

坚守红色信仰,强化国防教育

坚持党的信仰、人民的信仰,是一二九师精神的核心要义,是新时代贯彻落实国防教育工作的灵魂。

对民兵队伍、专武干部和预备役人员,突出“听党指挥、服务人民”的主题教育,利用民兵整组、集中训练、执行任务、新兵入伍和老兵退伍等时机,集中组织民兵、役前新兵和退役人员参观红色革命旧址、歌咏比赛、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感悟传承一二九师精神,筑牢民兵队伍的号令意识和思想信仰基础。

参观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院落。

对青少年,突出牢记红色历史和培育革命英雄主义的价值观教育,每年定期组织军训、祭奠英烈、征兵宣传教育,组织编纂《刘邓在涉县》等红色文化丛书和国防教育教材,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读红色书籍、看红色影片、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诵红色经典、寻红色足迹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国防知识、国防之星和当兵成才典型。县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国防教育工作和红色文化建设的意见》,依托太行山干部学校开展“国防知识大讲堂”活动。全县打造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1个,省级国防教育基地2个,市县级国防教育基地15个,国防小镇8个,形成了以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为中心,其它教育基地为拱卫的体系布局。

在一二九师陈列馆广场表演大合唱。

坚持军民同心,促进军民融合

涉县人民对一二九师抗战倾力奉献和支持,一二九师将士包括后代对革命老区的深情厚义,至今仍传佳话。

军民携手抢险救灾。在护林防火、抢险救灾、维稳处突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当先锋、打头阵,近四年来驻涉部队出动官兵2000多人次、车辆800多台次,扑灭山火70多次。2016年“7·19”特大洪灾,驻涉部队官兵与群众冒着生命危险转移11名被困群众,协同空军为断水、断电、断路的孤岛村群众空投25吨救灾物资,救助危重病人6名。

军民携手扶贫攻坚。广泛开展“服务人民·助力小康”系列帮扶活动,基层1.8万名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参与,形成脱贫攻坚的整体作战力量单元,邱子峪村和后西峪村先后摘掉贫困村帽子,石井沟村军地累计投入430多万元改善基础设施,实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

军民携手双拥共建。投入1000余万元在县界出入口、城区主干道增设双拥宣传标语,在将军大道沿线建成面积24000多平米的“九千将士进涉县·三十万大军出太行”大型军民抗战主题雕塑墙。建立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全县2800名优抚对象全部享受省级以上标准。持续开展“民营企业进军营”“社会人士献爱心”等拥军活动,涌现出王爱英、赵姣娥、贾海利等拥军模范,涉县顺利通过第六次“全国双拥模范县”评选验收。

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敬献花篮。

继承创新进取,致力改革转型

革命战争时期,晋冀鲁豫边区在涉县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建设,为新中国治国理政提供了先行经验。

适应“三新”要求和国防动员系统改革转型,定期召开国防动员例会,加强八大职能办公室正规化建设,明确各单位职能职责和年度任务,建立定期联系和集中办公制度,职能意识和作用不断强化。

依托人武部机关启动国防动员指挥中心、国防教育展室、军史馆、荣誉室以及营院红色文化建设,形成顺畅高效的国防动员指挥协调机构和运行机制。突出提升基层民兵阵地“综合体”功能,对以往民兵整组工作进行关联式创新,构建民兵阵地“综合体”,完善功能,提升基层民兵组织效能。

按照集办公、活动、教育、文化、应急、信息和装备器材等一体的思路标准,在17个乡镇308个行政村规范营连部民兵之家阵地建设,突出军队象征、红色文化和应急维稳。突出“一线带兵人”队伍的建设培养,创新干部骨干的选拔培养,采取支部小组混编、以工代干、绩效考核、同学共训等形式,有效解决人武部人少事多的矛盾,提升机关整体领导协调能力。(资料及图片均由涉县武装部提供。)

相关新闻:

畅通渠道!河北将建立面向全省城市的供暖投诉受理机制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关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

河北省召开产业发展政策和支持措施宣传解读电视电话会(图)

年底前,邯郸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丛台活分子酒”2018邯郸地区联盟足球赛圆满落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