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峰峰:让水源地干干净净

时间:2018-11-01 14: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了邯郸水源地环境整治工作。我市共有三大水源地,其中两处水源地——羊角铺水源地和滏阳河水源地均在峰峰。自1981年以来,两处水源地就源源不断地向全市人民提供稳定的水源。为切实做好两大水源地的保护和治理,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禁、治、建”相结合,强力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保护、水环境修复,该区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目前,峰峰区域内滏阳河断面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Ⅲ类省市标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100%,羊角铺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保持稳定。

水是生命的源泉和健康的根本。为确保全市人民都能喝上放心的饮用水,峰峰矿区相继出台《关于开展全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排查的通知》等政策文件22个,以保护水源地避免受到污染和损害。该区设置了水源地禁养区,多部门联合成立督查组,深入水源地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排查关停取缔149家,实现了禁养区的全面禁养。同时,对水源地区域的工业企业坚持拆除和复垦相结合,先后关停彭楠焦化60万吨生产线、河北裕泰化工有限公司、启源煤业等大型工业企业,取缔关停散乱污企业427个,清理场地800余亩,拆除生产设备500余套(台),植树18000余棵,水源地整体环境治理效果显著。

“绝不让一滴污水直排滏阳河,水源地污染治理不论有多难,我们都要坚决打好打赢这场攻坚战,绝不辜负区委、区政府的重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峰峰环保局长张清强斩钉截铁地说。为切实保护水源地,该局争取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3385万元,强力推进两个水源地的水污染治理。该区新建污水处理厂3个,实现污水处理水循环利用,并针对日用水超过50吨/日的企业强制使用再生水。工业园区内企业全部安装污水收集网和进出水在线监测仪器,与上级环保部门完成联网运行,强化企业污水排放的在线监管,实现达标排放。同时,积极推行镇村污水集中处理,全面推进羊角铺地区污水管网铺设,并加强生活垃圾清运工作,将羊角铺一级水源地的羊角铺村和三河底村生活污水纳入城镇污水管网进行整治。对于偏远的14个山村,该区环保局聘请中科院团队,一村一品进行水源地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改造工程方案设计,建立污水管网和沉淀过滤池。目前,14个村已全面展开施工。

唇齿相依,休戚相关,水源地的生态涵养对水源水质的作用不言自明。该区大力实施“四山同绿”工程,完成各类造林面积45000亩,为两大水源地构筑起一座巨大的“绿色屏障”。同时,该区对滏阳河沿河两岸广种绿植,绿化长度10公里,造林绿化400亩,打造了一条面积达100万平方米的观光水面,串联起响堂水镇、滏阳河湿地公园、风月关龙洞珠泉、磁州窑等一系列以水为媒的精品工程,形成一个以“滏源福地、瓷韵响堂”为名片的全域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成为峰峰矿区经济发展新纽带,为城市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水环境支撑。

一城抱碧水,美景入画来。峰峰水源地的综合治理工程带来了绿色浸润、清水环绕的美好景象,带给50万峰峰居民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满的自豪感。(刘鹏国强娄新)

相关新闻:

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前三季度河北省城镇新增就业77.98万人

全国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观摩交流活动在邯郸举行

邯郸将于10月31日18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省督查组与邯郸市政府联合召开约谈会

邯郸一男子酒驾强行闯卡 交警被顶引擎盖狂奔近百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