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峰峰矿区推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

时间:2018-09-18 21:0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峰峰矿区推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

1至8月,接待游客61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54%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何旭丹、杜王义 记者刘剑英)金秋九月,中国公路自行车越野国际大奖赛、响堂山明星足球邀请赛、南响堂登山赛等系列赛事在邯郸市峰峰矿区相继举办,带动当地旅游业步入高潮。今年1至8月,该区接待游客61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达54%。

如今在峰峰矿区,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响堂山、滏阳河的生态美景,品味磁州窑、响堂石窟的文化韵味,还可以加入到骑行、跑步和登山等运动赛事中,以“景区为引、历史为根、文化为魂、体育为用”的“体育+旅游”模式,为矿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峰峰矿区旅游资源丰富,响堂山巍峨峻秀,黑龙洞群泉喷涌,滏阳河蜿蜒蛇行,生态谷林海蔓延,多样貌地形为公路越野、山地自行车、极限攀岩等赛事提供了绝佳赛道和天然场地。去年以来,该区建设完善以主城区综合性健身场所、山区登山路径、景观骑行道、城市休闲步道、社区体育活动中心等点线面相结合的体育健身设施网络,修建景观骑行道26公里,免费登山路径200余公里、改造体育场地20余处,新建上百个全民健身设施,建成健身辅导站点28个。

依托良好的体育基础设施,峰峰矿区开始在打造品牌赛事上下功夫,先后承办了国际马拉松赛、国际自行车赛等20多项省级以上赛事活动。今年9月6日,中国公路自行车越野国际大奖赛在响堂山风景区拉开战幕,来自比利时、荷兰、澳大利亚等19个国家的80余名职业运动员参赛,其中世界排名前200名的运动员有25位,让市民近距离享受到一场体育盛宴。

全长约60公里的太行跃峰渠景观大道,将北响堂、磁州窑艺术街区、山底地道遗址、太行药王谷等景区串联起来,特别是26公里骑行绿道,为山地车、公路车、休闲自行车等自行车骑行运动提供了绝佳场地。去年9月3日,中国·峰峰国际自行车邀请赛开赛,这条“高颜值”骑行绿道揭开面纱,吸引近千名选手参赛。今年4月到12月,峰峰矿区每个月都将举办品牌体育赛事和活动,这些赛事或依托风景名胜,或弘扬地方文化,成为峰峰矿区的新名片。

借力品牌体育赛事,峰峰矿区着力提升城区“颜值”。今年5月,中国峰峰·企业家马拉松赛吸引了国内外的1600名企业家及马拉松爱好者参赛,其中一半赛道穿越矿区北部新区,过去满目疮痍的采煤沉陷区,经过生态修复,变身环境宜人的生态公园,滨河路沿途百万平方米的观光水面一览无余。42.195公里的马拉松之旅,让跑友们真切感受到老工矿区从“蓬头垢面”到“仪态万千”的惊人嬗变,如今此项赛事将长期落户峰峰。

以举办体育赛事为平台,峰峰矿区推动旅游业提档升级。正在创建5A级旅游景区的响堂山风景区就是典型代表之一。该景区通过承办响堂山万人登山活动、响堂山武术文化节、国际自行车邀请赛等赛事活动,展示了响堂石窟的独特文化魅力,吸引了国内外游客慕名前来,拓宽了旅游市场。

“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将体育的‘动’与景色的‘静’相结合,使旅游景点、文化品牌‘活’起来,我们既尝到了甜头,也看到了奔头。”峰峰矿区区委书记牛颖建表示,未来该区将在北部新区以清泉公园、体育公园为核心,建成以水韵花海为特色的生态涵养带和以体育馆、水上竞技区、标准足球场为主的城市运动主题公园,达到承办国际赛事的水平,以体兴旅,以景引赛,加快体育产业与旅游休闲产业融合发展。

相关新闻:

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闭幕

邯郸一老人身患绝症跳河轻生警民联手合力相救

邯郸大名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000余人

武安旅游专线公路竣工通车 行车时间缩短一半

邯郸邱县: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