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丛台十问”托举民生幸福

时间:2018-09-14 21: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丛台十问”托举民生幸福

——丛台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系列报道之二

今年以来,丛台区认真践行“丛台十问”,大力弘扬“六干”精神,以极速状态、奔跑模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下大力解决住房、就业、就医、就学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全面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织就民生保障网,新增就业岗位8654个,203户476人稳定脱贫;中小学、幼儿园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阳光东尚配套幼

儿园等6所学校主体完成建设;家庭医生签约19万人,重点人群签约率60%,贫困人口签约率100%,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和居民健康幸福指数。

“健康小屋”知名专家指导健康生活

每周一到周五,丛台区丛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信栓力健康小屋都有市第一医院副院长信栓力及该院心内、内分泌、呼吸、老年医学等科室的主任专家轮流坐诊,为社区居民开展健康教育和宣传、诊疗和健康服务,提高社区居民健康意识,树立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未病先防,疾病早发现、早就医、早诊断、早治疗。

像这样由知名专家坐诊指导居民健康生活的“健康小屋”,丛台区有127家,遍布各个社区,使辖区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得到上级专家的指导,受到社区居民称赞。近年来,该区战略性推进“健康邯郸、健康丛台”部署新蓝图,创新与实践并举推行“五创”健康互动服务新格局,不断推进“健康小屋”提档升级。

“五创”即创健康“医宣”“医厨”“医动”“医心”“医助”。该区在各个社区广场健身器械周边设置健康知识宣传站点,设有涵盖66条健康知识宣传内容以及固定存放资料,每天轮班医生与居民沟通、交流,引导居民自觉活动锻炼;将医道与厨道相结合,成立医生指导、居民互动的干预中心“医厨”,通过以饮食治未病,缓解慢性病的病发率;因人而异针对性制定运动处方,在专业医疗人员的指导下,循序渐进坚持运动,将预防疾病“靶点”前移;针对65岁以上老年群体,尤其是贫困户进行思想心理引导,逐渐让居民形成常规性的行为习惯,进一步增强信心、减少疾病痛苦;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础上延伸,针对行动不便与生活困难的社区居民,通过走访入户定期检查、诊疗患者身体情况,配送医药物资,关注并关爱每一名贫困户。“五创”健康互动服务自创建实施以来,医务人员为辖区居民提供健康教育100余次、健康咨询289余次、多学科联合义诊20余次,慢性病管理与防控800人次等服务,不断促进居民健康素养的综合提高。

“1+4”精准扶贫点亮幸福生活

近日,十五里铺的9户农民喜笑颜开。他们刚刚与河北北湖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入股协议,和他们一起签订入股协议的还有区里其他地区23个贫困户,以后他们就可以参与公司分红,32户农民心里踏实了很多。该区结合丛台实际,针对贫困户、非高标准脱贫户、非贫低入户的主要致贫返贫原因,探索建立具有丛台特色的“1+4”产业扶持与社会保障体系,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强化保脱贫、防返贫举措,切实增强贫困家庭创业、就业能力,实现“人民富裕、丛台富强”,在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不让一人掉队,“1”,就是突出产业扶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防贫的根本途径,以群众意愿为导向,明确产业项目,以多元投入为保障,筹集项目资金,以结对帮扶为抓手,推进产业落地,精准推进贫困家庭增收。“4”就是构建“零缝隙”医疗救助、“全学龄”教育资助、“全方位”危房改造保障、“多样式”防灾解困四大社保体系,织牢社会保障网,守护民生幸福线,为贫困家庭铺就康庄之路,为贫困家庭畅通希望之路,为贫困家庭筑牢安居之基,为贫困家庭抵御意外之险。

该区坚持把产业脱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把扶贫与美丽乡村建设、特色镇区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工作相结合。对姜窑村、高窑村、黄窑村等5个村采取土地流转、合作社等方式,累计帮助贫困户25户、44人实现稳定增收。积极探索贫困户和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金融保险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分享产业、金融产品的增值收益,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32户贫困群众已与河北北湖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入股协议。对贫困户中具有劳动能力的,通过帮培训、帮就业、帮创业,共培训贫困群众148人次,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灵活就业475人次、创业2人。

该区全面推动低保、教育、健康、危房改造等各项政策落实落地,构筑全方位、零缝隙的政策兜底保障网。设立各项救助保就医,区财政全额资助贫困户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覆盖到所有贫困户,贫困人口住院“一站式报销”政策全面落地。

让每个孩子心向阳光

北京师范大学邯郸附属学校项目,已实现部分招生;分别与海亮集团、龙元建设集团签订PPP合作办学协议,总投资4亿元,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的幼儿园、小学、初中将落户丛台区;军师府邸小学、幼儿园项目正式移交……

丛台区全力推进中小学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倒排工期,挂单推进,照单要账,一个节点一个节点跟进,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盯办,确立任务目标和工作重点,谋划新建学校,不断扩大学位供给。目前,阳光东尚配套幼儿园、旺峰嘉苑配套幼儿园、荣科幼儿园、南程庄小学、西军师堡配套幼儿园、西军师堡配套小学主体已完成建设。

该区设立“捐资助教爱心专户”,积极鼓励和组织社会各界捐资助教,协调企业捐资500万元作为专户启动资金,对具有丛台区户籍的贫困学生分阶段定标准进行救助,确保不让一名丛台区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目前共救助学前贫困幼儿、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中小学生334人,救助贫困大学生40人,救助资金共达55万余元。认真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和学前贫困幼儿资助政策,对4所寄宿制中学318名寄宿贫困学生发放19.9万余元生活补助,对21所普惠性幼儿园297名贫困幼儿提供14.85万元生活补助;对接民政局,对辖区内的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全面摸排,做到了资助工作全覆盖。

“让每个孩子心向阳光、健康成长”是该区的办学理念。该区将素质教育提升作为目标,坚持寓德于体、寓德于艺,广泛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参加科学健康、生动活泼的体育和艺术活动,提高运动能力和艺术素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以“双爱好双特色”教育活动为载体,让每个学生至少学习掌握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和一项艺术特长,塑造“崇德尚能尚美强体”的丛台学子新素质和新形象。(通讯员宋会娱 王倩倩 记者刘楠)

相关新闻:

邯郸市委常委班子召开脱贫攻坚专题民主生活会

高宏志王立彤调度全市秋冬季差异化错峰生产工作

河北省严禁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一刀切”

邯郸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七次主任会议

王立彤在中华成语文化博览园现场办公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