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丛台区:家庭医生守护居民健康(组图)

时间:2018-09-05 11: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邯郸丛台区公共卫生服务月:家庭医生守护居民健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倩、栗叶飞 记者李珊珊)“我们岁数大了,难免有个头疼脑热,每次跑医院很麻烦,现在有了家庭医生,用不用吃药、吃什么药,只要一打电话,不用出门就可以得到一个专业的治疗。”邯郸市丛台区柳林桥社区居民王根成拿着刚刚签好的《家庭医生签约表》,高兴地告诉笔者。

8月29日,丛台区柳林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公共卫生宣传月暨家庭医生签约活动,为居民开展义诊和健康咨询,发放折页、宣传画、手册等多种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并现场设点,与辖区居民进行了家庭医生签约。家庭医生是以全科医生为核心,由社区医务人员所组成的服务团队,将主动为居民提供及时、连续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被称为居民医疗健康的守门人,也是实现分级诊疗的重要抓手。去年,丛台区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柳林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医养融合医疗模式,为辖区内行动不便的慢性病、老年病、精神病、残疾人和失独老人主动提供健康指导和基本医疗服务,建立普通居民每三个月一次、有问题居民半个月一次的电话回访,每年一次免费体检,以及24小时疾病咨询和上门服务制度。

邯郸丛台区公共卫生服务月:家庭医生守护居民健康

丛台区柳林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万中力告诉笔者:“家庭医生签约把社区居民和社区医生联系成了一家人,我们要给社区居民提供家人般的关爱和专业的用药指导。为此我们还专门制作了家庭医生联系卡,所有家庭医生的联系方式都在上面,并保持24小时开机,随时为居民提供服务。”

居民周大姐常年患有精神疾病,家里老人也年事已高,是柳林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重点关照对象。除了基本的医疗服务,家庭医生团队还时常到家中探望,并送去慰问品。周大姐的父亲握着笔者的手激动地说:“社区医生们隔三差五打电话问孩子的情况。有次孩子发烧头晕,他们来了又是给量血压又是给拿药,又是嘱咐该怎么吃怎么用,帮了我们不少忙。”

邯郸丛台区公共卫生服务月:家庭医生守护居民健康

与此同时,丛台区柳林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采取“1+1+1”签约模式,即“居民+社区家庭医生+市级医院专家”的医疗模式,社区医院无法处理的病人,可由家庭医生帮助向市级医院转诊,并享受报销比例提高的待遇。下转回社区医院的病人,可开展处方延伸服务。

笔者从丛台区卫计局了解到,目前丛台区的家庭医生签约人数已达到19.2万人,重点人群签约人数达到10.1万人,签约率达到60%,为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奠定了基础,一定程度上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

相关新闻:

推进六大重点任务 河北力保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坚决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大局 在推动共建

【改革开放40周年】从探索“基本医保”到追求“全民健康”

王东峰:坚持以数字经济助推河北高质量发展

太行山高速首座采用转体施工跨越铁路桥梁成功转体(组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