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大名县破解农村基层阵地重建轻用难题

时间:2018-08-27 17: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剑英)为解决农村“两室”重建轻用难题,今年5月起,大名县组织百名专门人才进“两室”,补齐村“两室”使用、管理短板,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建强农村战斗堡垒。

紧贴村民需求选派专门人才

去年,大名县投入3100多万元新建整修农村“两室”257个,解决了基层无场所、场所危旧狭小等问题。大名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权说,调研中发现,农村“两室”虽然建好了,但许多村存在“重建设、轻管理,有阵地、无活动”现象,“两室”利用率低、管理不到位,甚至平时“铁将军”把门,村干部无人坐班值班,群众办事找不到人,严重影响了“两室”作用发挥。

为规范“两室”使用,该县结合农村实际和村民需求,从教育、医疗卫生、农林牧和乡镇机关中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和行家里手,深入基层服务群众。

从县委宣传部、党校等部门和乡镇选调理论宣讲人员,重点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上级精神传达到基层;选派农林牧专家或致富能手定期举办专题讲座,传授果木栽培、设施蔬菜、畜禽养殖等实用技术,现场答疑解惑;实行村“两委”班子成员轮流值班和便民服务代办制,建立由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大学生村官组成的“民事帮办”服务队,帮助村民协调解决难题;选派教育系统专家为群众讲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邻里和谐,推进文明乡风,选派医疗卫生专家举办健康讲座,讲授疾病预防知识,开展义诊和免费体检活动;把村“两室”作为召开相关会议和“三会一课”的固定场所,努力做到大事小情在“两室”内解决。

建立长效服务机制

“通过常态化深入基层服务,既让群众得实惠,又让专家受锻炼。”许权说,群众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县级专家的优质医疗、农业技术培训等服务,入选专门人才也在服务基层中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

明确服务时间。要求入选人员每月利用1天时间,按照统一安排参加进“两室”。记者在大名县进“两室”活动安排表上看到,今年5月至12月的活动时间、地点和专门人才都已排定,谁哪天去哪个乡哪个村,一目了然。

明确责任。乡镇党委书记是活动第一责任人,乡镇党委组织委员为具体责任人,负责召集、组织专门人才进“两室”开展活动。专家派出单位保证专家下基层服务时间,建立后勤保障机制,落实好激励措施,消除下派专门人才后顾之忧。活动专家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结合基层实际开展活动。

对活动开展情况,县委组织部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指导,对不按时到村“两室”开展活动,或开展活动敷衍了事的乡镇和人员通报批评;对成效突出的乡镇和专门人才,作为典型重点培树,在评先晋优方面优先考虑。

据统计,5月以来,大名县已在160个村开展活动,组织专题讲座140余场,开展免费体检、义诊120余次,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280余件。

相关新闻:

河北省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8次会议

2018年度“邯郸市圆梦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杯”甲乙级青年业余足球联

河北省召开药品生产企业警示教育大会

邯郸开展打击“五非”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