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临漳:“废弃坑塘”变身“城市绿肺”

时间:2018-08-27 17: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三曹湖、七子湖、三台湖、六朝湖碧波相连,建安文学馆、文昌阁、千佛塔、滚雪石相映成趣,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游人怡然自乐……

置身河北临漳县的邺城公园水利风景区,外地游客很难相信,多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大坑套小坑、杂草丛生的垃圾场。 “邺城公园占的是我们村北的废地,而如今都变成了宝地。”78岁的临漳县狄邱乡后村村民孙明成老人说,他们村的北边是漳河故道,由于历史上漳河改道冲刷和村民取土形成废弃坑塘,加上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的多年倾倒,这里曾是污水横流、恶臭难闻的垃圾储放地。

河北临漳:“废弃坑塘”变身“城市绿肺”

邺城公园三曹湖建安文学馆

孙明成老人亲历了这里发生的巨变,对以前记忆比较深。他介绍,邺城公园规划区的土质不宜种植庄稼,有许多很大的坑塘,荒废的坑塘隐藏着安全隐患,10多年前,他放羊回家经过坑塘时,不小心跌进坑里摔断了胳膊,至今留下了后遗症。

近年来,随着对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的重视,临漳县把这块荒地列入了城建规划。经过专家考察、论证,决定因势就形,打造一座生态公园。“是坑塘的,就势建成湖,地势高的,就势把它打造成微地形。”邺城公园管委会主任介绍说,“村民开荒种的果树也没有砍掉,而是一棵不少地留了下来,现成为公园一道独特的风景。”经过两年的建设,昔日的废弃坑塘变成了一座具有生态、景观与调蓄功能的湖泊景区。

该县还将邺城文化融入其中,把邺城公园打造成“六朝园”“三曹园”“七子园”“三台园”四个景区。随处可见的雕塑、碑刻展示了发生在临漳的历史人物、历史典故、成语故事等。如今,邺城公园的湖泊水面达到22.54万平方米、绿地面积达到27万平方米,被评为河北省水利风景区。

河北临漳:“废弃坑塘”变身“城市绿肺”

生态宜居的临漳县城一角

“现在不愁吃、不愁穿,只想多活几年,每天来这里锻炼身体就是咱的任务。”每天,在邺城公园的凉亭里,人们三三两两,有的下棋、有的交谈,欢声笑语不断。 “以前俺村娶个媳妇都难,自从有了公园这里有山有水,现在姑娘们都愿意嫁到俺村来,俺孙子刚订了一门好亲事。”孙明成老人高兴地说,他们村的村民也都跟着沾了光。(记者马书平)

相关新闻:

河北省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8次会议

2018年度“邯郸市圆梦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杯”甲乙级青年业余足球联

河北省召开药品生产企业警示教育大会

邯郸开展打击“五非”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