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丛台区:打好空气质量改善翻身仗

时间:2018-08-27 17: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丛台区采取了一系列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促使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在河北省环保厅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状况中,丛台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从全省排名倒数第八跃至并列第九位,成为邯郸市唯一进入全省前十位的区县。

联动谋划一盘棋

“丛台区曾是雾霾天气‘重灾区’,我们要正视差距,直面问题,以更加坚定的决心、精准的举措,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空气质量改善‘翻身仗’。”丛台区委书记靳禄兵在全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动员会议上向全区发出号召。

面对巨大压力,丛台区精谋划、细部署、强措施,相继成立了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和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五大攻坚战总指挥部,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先后印发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1+30”工作方案及3个配套办法,强势推进;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网格化环境监管的要求,明确了环境保护职能部门责任清单,区委、区政府与16个乡镇(街道)签订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目标、压死责任。

攻坚清零“散乱污”

2017年1月13日,丛台区仅用9天时间便完成了309国道周边98家非法散煤经营点“清零”取缔工作,共计清运散煤20.56万吨,清除面积730.6亩。在全市率先打响清理“散乱污”企业攻坚战。

“我们要在圆满完成309国道沿线非法散煤经营点整治工作的基础上,持续用力、攻坚克难,对辖区‘散乱污’企业进行彻底整治,切实解决‘散乱污’企业污染问题。”丛台区政府区长李学军在该区“散乱污”企业清零整治攻坚行动部署会上强调。

随即该区采取疏堵结合、关停并转的方式,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不符合产业布局规划、污染物排放不达标以及土地、环保、市场监管等手续不全的“散乱污”企业开展全面整治攻坚行动。

截至目前,该区共整治618家“散乱污”企业,其中关停取缔520家,规范提升98家。

扭住污染“牛鼻子”

邯电厂区位于丛台辖区近乎中心地带,厂区内1.5万平方米的煤场未棚化封闭之时,在生产运输过程中造成了扬尘污染。

区长李学军带领区政府主管领导、工业、环保等部门会同邯郸热电厂领导多次实地调研,要求要扭住这个污染“牛鼻子”,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完善治理方案,加快治理进度,尽早完成治理。为此,该区从工业局、环保局抽调精干人员组成专门班子,协同该厂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方案并派驻专门人员驻厂,督导加快整治进度,确保各项任务整体快速有序推进。2018年年初,累计投资2800余万元的煤场仓化棚化工作全部完成,扬尘污染得到有效治理。丛台区还针对辖区140家工业企业,制定了专项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全区140家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改造已经全部完成。

荒山增绿见青山

如今登上紫山峰顶,但见满目苍翠、湖光粼粼、花果飘香、游人如织。谁曾想此地原为废弃矿山。

“我们以重建紫山良好生态环境为目标,重点围绕‘水’‘绿’下功夫,着力打造紫山生态涵养区和西部生态屏障。”据丛台区紫山办主任马文林介绍,该区新建蓄水工程、铺设输水管道,建设了库容达30万立方米的紫云湖水库。目前,紫山核心景区建设已完成投资1.5亿元,绿化荒山荒坡6500多亩,栽植各类树木78万余株,森林覆盖率由原来的16%提升到了93%。昔日的荒山矿山变成了青山绿山,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2018年,省政府授予紫山工矿废弃地生态修复项目“2016-2017年度河北省人居环境范例奖”称号。

该区还以“全域绿化”为目标,坚持“能绿则绿、见缝插绿、拆违建绿”,加大对309国道周边、社区庭院等重点区域的绿化力度。截至目前,共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2万亩,植树56.83万株。(记者刘敏)

相关新闻:

河北省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8次会议

2018年度“邯郸市圆梦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杯”甲乙级青年业余足球联

河北省召开药品生产企业警示教育大会

邯郸开展打击“五非”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