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市科学技术创新暨推进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大会召开

时间:2018-08-20 13: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以科技创新推动发展 以质量提升引领发展

全市科学技术创新暨推进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大会召开

高宏志王立彤出席并讲话

8月16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科学技术创新暨推进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系列会议精神,表彰奖励2017年度邯郸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和第四届邯郸市市长质量管理奖获奖企业和个人,安排部署科技创新和质量强市工作。

市委书记高宏志、市长王立彤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科技厅副厅长张永强,省质监局副局长刘朝申,市领导崔永斌、曲斌、丁伟、张才、杜树杰、高和平等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师振军主持会议。

会上,高宏志、王立彤、张永强、刘朝申和与会市领导分别为2017年度邯郸市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者代表和获得第四届邯郸市市长质量管理奖的企业、个人颁发了证书或奖牌。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高宏志在讲话中就解决好全市科技创新和质量发展中的重点问题讲了五个方面意见。

高宏志指出,要着力解决好科技投入不足的问题。研发投入强度是决定一个城市竞争力的关键指标,一个地方科技的强弱,跟研发投入有很大关系,有研发投入不一定有创新成果,但没有这个投入一定不会有创新成果。一方面,财政投入要稳定增长,建立财政科技资金支出快速增长机制,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发挥好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另一方面,企业要发挥主体作用,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对看准了的项目、技术和产品,要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真正靠优势产品、核心技术占领市场、赢得未来。

高宏志强调,要着力解决好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坚持“拿来主

义”,加大对高端项目、创新成果、先进技术的引进力度,每家企业都要制定计划,积极对接行业先进技术,着力引进一批科技成果。搞好自主创新,加大对核心技术、重大专项、产品研发的攻坚力度,加快发展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增强科技创新储备和原始创新能力,大力推动先进实用技术研发。各县(市、区)要结合“双创双服”活动,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促进各类创新主体加速成长,不断提升县域创新驱动能力。

高宏志强调,要着力解决好高端人才短缺的问题。切实做到会引人才,重点引进高新技术产业人才和各领域专业人才,靠人才引进打开工作新局面;善用人才,对人才始终保持尊重、包容与呵护,鼓励创新,宽容失误,采取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吸引一批“候鸟专家”“飞行博士”,通过技术股权合作等方式,把人才专家的技术成果尽快转化;能留人才,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积极主动给政策、给待遇、给激励,为创新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与生活环境。

高宏志要求,要着力解决好科技体制不活的问题。建立统筹协调的领导体制,制定专项规划,完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着力推动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完善和新建一批高水平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加快发展军民融合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建立督导检查考核机制,加大对各县(市、区)科技创新工作的考核力度,营造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

高宏志强调,要着力解决好质量技术基础薄弱的问题。强化质量意识,把提升质量贯穿到生产、服务、消费全过程,落实到人员、装备、技术、

管理各方面。打造质量标杆,培育更多的“百年老店”、质量标杆企业,创造更多的“邯郸品牌”。严格质量监管,健全完善质量全过程监督机制,加强质量诚信体系建设,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行为,坚决守住质量安全底线。

王立彤指出,要肯定成绩、正视差距,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和质量强市战略。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质量强市战略,全市创新动能加快形成,协同创新加快推进,创新人才加快聚集,质量标准加快提升,品牌竞争力加快增强。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加快科技创新和质量强市步伐,推动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

王立彤强调,要聚焦创新、转换动能,以高质量科技供给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抓创新主体,打造一批科技小巨人,建设一批创新联合体,实施一批高精尖项目,更好引领产业升级。抓创新平台,大力创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推动农业科技园区提档升级,加快科技孵化平台建设,加速推动要素聚集。抓协同创新,用足用好京津科技创新资源,全面深化科技合作。抓成果转化,加快军民融合发展,用足引导资金,用好技术交易市场,更好促进产需对接。抓人才引进,加大外地人才引进和本地人才培养力度,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创新能力。要崇尚质量、培育品牌,推动经济社会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突出重点领域,大力提升经济质量、文化质量、生态质量和社会发展质量,推动行业质量大提升。突出标准引领,建好标准体系,抓好标准运用,夯实标准基础,提高市场竞争话语权。突出品牌

带动,大力培育知名企业品牌、区域质量品牌,大力推介邯郸品牌,增创质量发展新优势。突出监督管理,紧盯关键产品,加强过程监管,健全诚信体系,建好监测平台,守住质量安全生命线。要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投入保障,强化政策激励,强化督导问责,齐心协力加快邯郸高质量发展步伐。

张永强、刘朝申分别就加强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讲了指导意见。师振军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讲了意见。市委常委、秘书长、农工委书记曲斌宣读了关于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有关单位的通报。副市长杜树杰宣读了关于公布2017年度邯郸市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的通知。副市长高和平宣读了关于表彰第四届邯郸市市长质量管理奖获奖企业和个人的决定、关于2017年度县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邯郸二宁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钢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团队、万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了典型发言。

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管负责同志、科技局局长、质监局局长,冀南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经发局局长,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创业中心主要负责人;驻邯中直单位、省属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主要负责同志和科技处长;部分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部分市属企业和医疗卫生机构主要负责人;国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主要负责人;2017年度邯郸市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第四届邯郸市市长质量管理奖获奖代表;驻邯主要媒体等参加了会议。(记者李晓斌、苗志磊)

相关新闻:

邯郸丛台区深挖细查涉黑涉恶腐败

邯郸临漳25万农村居民九月将畅饮长江水

丛台区率先完成支漳河分洪道综合整治征地清表工作

复兴区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

邯郸涉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成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