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高英:34年拥军情 一辈子爱兵人

时间:2018-08-06 18: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34年拥军情 一辈子爱兵人

——记“全国爱国拥军模范”、邯郸转业退伍军人创业园负责人高英

高英(右一)与入园创业的转业退伍军人座谈交流,了解他们在创业中的困难和问题。 通讯员王质彬摄

对65岁的高英来说,“八一”是一年中最特殊的节日。“从7月15日开始,我都一直忙着呢。”到部队慰问官兵,看望军队干休所老干部,探望残疾军人和军烈属……34年来,这样的安排雷打不动。

从军嫂到战士的“好妈妈”,再到帮助军人创业就业的“娘家人”,她把拥军当成一生的事业,把帮助军人当成一辈子的责任,也因此获得“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众多荣誉。

如今,高英的拥军道路越走越宽广。2016年,在省、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高英创办了邯郸转业退伍军人创业园,为自主择业转业干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提供创业孵化服务平台。

战士的“高妈妈”情牵子弟兵

在高英工作的办公楼前,挂着“向全国爱国拥军模范高妈妈致敬”的条幅。“这是前几天在这里驻训的部队官兵留下的。”和高英一起工作了9年的孔繁刚介绍,每年部队来邯驻训,她都要忙前忙后,关心官兵的生活,为他们提供必要的便利条件。

高英的丈夫曾是一名军人,作为军嫂,她克服困难,全身心支持丈夫在部队服役,让他没有后顾之忧。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也是部队给了我帮助。”高英忘不了34年前,当地驻军给予自己的无私援助。

高英所在的河北工程大学附近驻扎着海军某部。1984年,她被任命为学校的实验牧场场长。当时牧场一穷二白,正当她一筹莫展之时,驻地海军官兵帮助运物料、建鸡舍,连着在牧场干了一个多月,终于建起了存栏达8000只鸡的全市首家笼养式养鸡场和存栏40头的养牛场。

牧场建成后,高英全家利用5天时间炒制了爆米花,送到每名官兵手中。短短几年,高英的养鸡场存栏达到了20000多只,奶牛数量发展到180多头,并且创办了一家大型饲料厂。

高英的事业越做越大,拥军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涨。从那时起,每年的农历除夕之夜,她都要与部队的官兵一起联欢,农历大年初一和官兵一起聚餐,给北方的战士煮饺子、给南方的战士煮汤圆。平时空闲时,高英常为战士们缝补衣裳,战士有了什么心事也爱和她唠唠。时间一长,大家都称她为战士的“好妈妈”。

34年来,高英的拥军工作脚步从未停歇。哪里有部队,哪里有军人,哪里就有高英拥军的忙碌身影。

当好转业退伍军人的“娘家人”

“入驻军创园我是第一户。”7月26日,记者在邯郸转业退伍军人创业园采访,退伍女兵刘俊玲快人快语,“我通过一个战友介绍来到军创园,成立了一家财务代理公司,实现了我的创业梦。”

如今,公司的业务逐渐走上正轨。“入驻军创园,免房租和水电费,压力减少了一大块。”刘俊玲说,“按照高英老师的建议,公司免费为入驻园区的其他公司代办营业执照、税务登记、银行开户等业务。这些企业都是战友们创办的,他们在财务工作方面有需求,就找我们来。”她打算等公司形成规模后,也以高英为榜样,招收退役军人,为他们解决就业难题。

据介绍,邯郸市每年有2800多名转业退伍军人。“离开部队回到地方,要为他们开创新生活新事业提供帮助。”高英理解军人,更能体谅他们的难处。

2016年9月,在省市人社、民政部门支持下,高英投资480万元创建了邯郸转业退伍军人创业园,帮助这些自主择业转业干部、退役士兵在创业的道路上开好头、起好步。

“第一次准备招54家,没想到有200多家报名。”退转军人高涨的创业热情,让高英提着的心落了地。很快54家公司入驻,军创园的工作打开了局面。

如今,军创园从2000平方米,扩展到4000平方米,容纳创业实体108户,现已全部完成入驻,还配套设置了培训教室、会议室、众创空间、专家指导室及综合服务窗口等。走进军创园,迷彩色的顶棚,墙壁黑板上写着“为部队增辉,为社会添彩”的标语,还有一封“致退役军人倡议书”,让人感受到浓浓的部队氛围。

39岁的吴会彬,2013年转业回到邯郸。几年的打工经历,让他有了创业的打算。“来到这儿一看热血沸腾,决定放开手好好干一场。”他在军创园开办了河北航舵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去年一年的流水达到了300万元。因为经营得好,公司还获得了“党员先锋岗”称号。

“当好转业退伍军人的‘娘家人’,让他们安心创业。”军创园坚持“两送”(送项目、送技术),“三服务”(服务贷款帮扶、服务证件办理、服务经营解难),“四稳定”(稳定家庭、稳定邯郸、稳定社会、稳定国防),并成立了党支部、工会、创业孵化部、专家指导部、贷款帮扶部等部门,为退转军人创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截至目前,先后组织30次企业管理能力培训,为40家企业完成创业规划,帮助75家企业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为部队和军人解困帮忙不图回报

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的葛晓是高英的微信好友,以前并不相识,现在也从未谋面。但他的一条求助信息,却让高英辗转难眠。

“高英老师,我是一名大学生士兵,今年面临退出现役,回去继续完成学业。可是现在要推迟退伍,怕影响正常复学。”读完信息,高英立即回复“我联系”。很快,事情得到圆满解决,学校为他保留了学籍,葛晓也安心服役了。

“只要他们找到我,我就要尽己所能办好。”多年来,高英始终把为部队和军人解困帮忙当成一种责任和义务,从不求回报。

一名在内蒙古服役的邯郸籍军人因老家的一起纠纷找到高英,她二话没说帮忙想办法、找门路,5天时间得到满意答复;在永年街头看到一名军人和当地人发生交通纠纷,她立即上前询问情况,自掏腰包帮他付了治疗费和赔偿,妥善解决了纠纷。

近年来,高英先后依托河北工程大学、邯郸学院等免费组织对退伍军人开展培训7000余人次。同时多次在邯郸、石家庄、京津等地,与邯郸消防、邯钢、石家庄地铁、首农集团等20余家单位签订了用工合同,帮助800余名退伍军人找到了满意的岗位。

从今年开始,高英借鉴部队管理模式,探索出班长式带动创业的模式,不仅让创业成功的退转军人带动更多人创业,还实现了多人就业。比如在吴会彬的带动下,邯郸市齐力贸易有限公司、邯郸严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邯郸市大榕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发展也蒸蒸日上,还安置了100多人就业。

“遇到拥军的事,高老师从来就不会说‘不’。”孔繁刚眼里的高英,是个日程表里没有休息日、只有工作日的人。

不知疲倦的高英梦想着,未来5年,建设占地1300亩的创业基地;建设带动3000人就业的创业城;建成能够带动上万人就业的高端军民融合标准件企业……(记者薛惠娟)

相关新闻:

邯郸一中学非法招生被叫停

聚焦三大攻坚战全面建设富强美丽邯郸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河北优化项目结构加快培育新动能

邯郸出台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

涉县筑路记——看一个山区县如何建设“四好农村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