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鱼水情深润古城——邯郸市开展双拥工作纪实

时间:2018-08-03 21: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这是一片遍布红色足迹的沃土,一座军民鱼水情深的城市,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早已深深根植在这里。

1993年,邯郸地市合并,当年被授予“全国双拥模范城市”荣誉称号,此后连续八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市”荣誉称号,十一次荣获省级双拥模范城,古城下、滏阳河畔、街巷里,处处传颂感人肺腑的“双拥”故事。

革命根据地悠悠拥军情

“邯郸双拥工作瞄准基层发力,俯下身子实干,扎实开展双拥工作,真正做到深入人心。”连日来,多名受访的部队领导与老士兵连声赞道,邯郸是一方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的热土。

革命战争年代,英勇的邯郸军民,水乳交融、同仇敌忾;和平建设时期,军爱民情真意切,民拥军实实在在。多年来,我市把双拥工作当做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政治任务,始终做到“两亲自、三带头、十见面”;进一步完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党政军事活动日、议军会议、军地联席会议、走访慰问、现场办公、检查评比等“七项制度”,先后制定近20项双拥工作政策规定,使双拥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同时,我市持续深入开展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定期组织开展双拥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街道、进农村“五进”活动,设立宣传塔牌,新建国防教育园、红色电影收藏馆、红色电台纪念馆,编创拍摄了《太行妈妈》《红色号角》《太行山上》等一批抗战题材影视剧,在涉县将军大道旁雕刻2.4万平方米抗战主题巨型浮雕墙,为驻邯部队驻地道路命名“先锋路”“学军街”“八一路”等,使双拥和国防教育体现在时时处处、点点滴滴。2016年,以邯郸市命名的导弹护卫舰“邯郸舰”正式入列北海舰队,成为我市双拥工作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一朝从军路,终生拥军情。2008年退役军人郝清堂创立河北中福煤层气开发有限公司,招录复退军人和军嫂28人,在家乡魏县投资30多万元,为消防部队安装天然气管道并免费供气,还积极帮助困难优抚对象捐款捐物50多万元,先后为福建海军建设天然气供气站,从根本上解决了5000多人的工作、生活用气问题。整齐的军旅宣传牌、弹壳拼装的纪念品……站在退伍军人创业孵化园,65岁的高英感慨不已。前些年,她开办河北工程大学军地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在全省率先建立“转业退伍军人创业孵化基地”,为退役军人培训技能30次、为40家企业完成创业规划,趟出一条新的拥军之路。

多年来,我市注重培树拥军典型。全市先后有300多人受到表彰,其中4人被表彰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12人被表彰为河北省爱国拥军模范和先进个人,7人被表彰为河北省爱国拥军优秀企业家;推出“美丽邯郸最美双拥人物”10人,“最美军嫂”10人;在全市挖掘9名邯郸籍现役士兵典型,为其量身订制专题片并播出,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拥军事业、争当拥军模范”浓厚氛围。

拥军优属勇摘桂冠

为切实解决部队和军人的后顾之忧,我市率先提高进藏入疆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在全省率先通过购买商业保险缓解优抚对象看病难问题。三年落实市级抚恤补助配套资金1300万元;落实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市级配套资金4560万元,以200%标准足额发放进藏入疆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为全市1.4万名优抚对象投保“荣军健康御险”;投入资金500多万元,持续开展“爱心献功臣”活动,帮助优抚对象解决生活、住房等难题,高标准落实优抚政策。

我市坚持对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实行择优选岗,对退役士兵进行阳光安置,对随军家属安置实行分类保障,对军队退休干部安置实行跟进服务,对城乡退役士兵实行一体化就业培训。三年接收军转干部173名,82%安置到党政机关。安置家属59人,落实现役军人子女入学优待50人,烈士子女11人。全市接收退役士兵10936人,参加技能培训7155人。率先在全省提出“敞开两个口子、做到三个兜底、实施三项补贴”(敞开台账录入、政策兑现口子;资金欠账、就业安置、社会保障兜底;军龄、荣誉、伤残补贴),累计列支军队退役人员政策落实专项资金9.78亿元,为军队退役人员安排政府购买服务岗位6300个。魏县建立双拥服务中心,为优抚对象提供集传统教育、共建活动、信访接待、政策咨询、医疗保障、短期疗养于一体的一站式双拥优抚服务,是全省首创、功能最全的服务平台。曲周县成立23个“军人之家”,开展政策宣讲、权益维护、解疑释惑、帮扶解困。全市设立308个社区双拥工作站,做到站牌、活动室、制度、宣传栏、档案“五统一”,实现双拥政策扁平化落实、服务需求点对点到人。

多年来,我市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强化组织领导,强化优质服务,强化政策落实,强化宣传教育,强化融合发展,使全市双拥工作呈现深入推进、良性互动、融合发展良好态势,2016年成功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佳绩。

军民融合情同鱼水

“部队需要什么,党委政府就办什么;部队训练到哪里,服务慰问就跟到哪里。”近年来,我市累计投资4亿多元用于拥军建设项目。三年投入资金近300万元支持“邯郸舰”建设,帮助驻邯部队修路12条(段)、150公里,新建占地385亩的民兵训练基地、储量2500万公斤的军供大厦、总面积89万平方米的人防工程,为20支民兵应急分队和全市武警、消防部队配齐反恐维稳、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森林灭火等应急器材。

在全省率先建成“三网一库”(军事综合信息网、310指挥专网、国防动员公务网,国防动员数据库),支持军分区、预备役炮兵旅建起移动通信指挥系统,协调河北工程大学、中船重工718所等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与9个驻军单位结成科技拥军对子,各级共建单位为部队赠送电教设备500多台,为部队提供培训5000多人次,有力促进了部队战斗力提升。

驻邯部队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亲人,坚持融入邯郸,在绿美邯郸、扶贫攻坚、抢险救灾等重点工作中作出巨大贡献。先后筹资900余万元,帮扶56个贫困村和后进村;为19个村修建道路、村民广场、文化室等基础设施,为23个贫困村建立了“健康小屋”,每年捐赠助学金10余万元;先后帮助225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成建制出动官兵2万余人次,积极参加滏阳河通航、紫山绿化等重点工程,“7·19”特大洪涝灾害危急关头,驻邯部队奋勇在先,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全力抗洪抢险,累计出动现役部队4633人次、民兵14982人次,调用直升机29架次,协助转移群众6.4万人……充分展示了人民子弟兵在危难时刻显身手、舍身守护百姓保卫家园的形象。

各部队与驻地派出所密切配合,建立军警民联防制度。武警支队主动配合公安机关“网格化”巡逻防控,担负各类勤务300多起,被市委、市政府誉为“打击黑恶势力的强兵劲旅”,谱奏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军民鱼水一家亲”进行曲。

如今,在邯郸这片热土上,党政军民不忘初心、同心勠力,阔步走在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路上,“双拥”赞歌正气势恢宏地响彻在这座城市的街头巷尾……(邯郸日报社记者 张红军)

相关新闻:

中共邯郸市委议军会议暨党管武装述职会议召开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牢记嘱托奋进新征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河北在对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

邯郸市委九届四次全会召开

曲周一位农民捐献角膜回馈社会 为该县首例角膜捐献者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