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利用江水达4.1亿立方米 相当于调来30个西湖

时间:2018-08-03 21: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南水北调工程通水3年多来,邯郸市已累计利用南水北调引江水4.1亿立方米,相当于调来了30个西湖的水量,且水质优良,始终稳定在地表水环境质量二类以上。邯郸市主城区及中东部12个县、区500多万名群众喝上了甘甜的长江水。

近年来,邯郸市通过增加用水量、拓展用水范围、优化水源调配,使南水北调工程在保障水安全、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配置水资源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为邯郸市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水源支撑。

江水用量逐年增加。2016—2018年邯郸市连续3年用水比例位居全省前列。2016年利用江水8276万立方米,2017年利用江水14579万立方米。

作为资源性严重缺水地区,2018年邯郸市争取到了江水利用改革试点市,也就是在全省江水指标较为紧张的情况下,优先保障邯郸市足量利用好规划分水量3.52亿立方米。今年1—7月邯郸市利用江水量达15200万立方米,比去年全年江水用量还要多,按照计划,再利用江水2亿立方米,确保实现全年利用江水3.52亿立方米的目标。

用水范围不断拓展。按照南水北调工程规划设计,供水目标是城镇生活和工业。2016年以来,我们紧贴邯郸实际,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农村水源置换工程,将优质甘甜的长江水送到了农村的千家万户。邱县、广平县已实现城乡江水全覆盖,大名县、魏县、馆陶县、成安县、临漳县的大部分农村居民也喝上了优质长江水。江水的到来,有效提升了农村居民饮水水质,使中东部县区彻底摆脱了高氟水、苦咸水的困扰。今年4月,按照水利部、省政府批准的南水北调生态补水方案,邯郸市及时向滏阳河生态补水5000多万立方米,这也是南水北调工程首次进行大规模生态补水。在此之前,邯郸市探索尝试通过水源置换、河渠蓄存、回补地下水等措施千方百计加大江水用量,最大限度地发挥江水综合效益。

综合效益日益凸显。一是保障城乡供水。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及配套工程的通水,构建了邯郸市多水源保障的城乡供水新格局,使主城区和中东部12个县、区500多万名城乡居民喝上了优质甘甜的长江水。目前邯郸市主城区铁西水厂每天供江水18万立方米,占到主城区全部生活用水的82%。相比岳城水库水长江水水质更优、口感更好。二是支撑经济发展。邯郸市邯钢集团、马头电厂、邯郸电厂、永洋特钢等重点工业企业和主城区工商企业用水有了双重保障,优质的江水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更为邯郸市受水区县域经济发展、工业产业园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水源保障。三是防灾减灾作用凸显。2015年冬季和2016年春季,受17年来最为严重的“厄尔尼诺”现象影响,邯郸市工农业供水一度告急,邯郸市利用南水北调工程退水口应急抗旱补水3500万立方米,使邯郸市中东部地区工农业生产平稳地渡过了难关。2016年7月19日,邯郸市遭遇超百年一遇特大洪水,岳城水库水体浑浊,主城区150万名居民用水告急,由于我们及时调配江水足量供水,主城区居民用水才没有受到影响,确保了社会稳定和抗洪抢险救灾的胜利。四是生态效益日益显现。南水北调80公里长、50米宽的渠道常年清水流淌、碧波荡漾,相当于邯郸市新增了一条“河流”,促进了沿线生态环境改善。今年滏阳河补充江水时段水质明显改善,主城区以上河段水质由四类水、五类水改善为三类水,实现了水清、岸绿、景美。通过开源节流、科学调度,南水北调受水区2017年相对2014年地下水开采量减少3亿立方米,深层地下水位已实现了止降回升。

2017年11月13日,邯郸市顺利通过第一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标志着邯郸市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成效。(记者王金玲)

相关新闻:

中共邯郸市委议军会议暨党管武装述职会议召开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牢记嘱托奋进新征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河北在对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

邯郸市委九届四次全会召开

曲周一位农民捐献角膜回馈社会 为该县首例角膜捐献者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