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让千年窑火历久弥新——峰峰矿区推动陶瓷产业发展的创新之路

时间:2018-08-03 21: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江波)今年9月,峰峰矿区计划举办第二届“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和旅游文化节,将以“振兴磁州窑文化艺术,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为主题,通过陶瓷技能大赛、磁州窑作品评选、央视“一锤定音”节目组现场录播和一系列文化旅游赛事展演等活动平台,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峰峰形象,全方位宣传推介“滏源福地、瓷韵响堂”为名片的全域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这是该区在磁州窑文化传承创新工作中不断探索复兴之路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峰峰矿区秉持“以政府为主导、以市场为龙头、以品牌为主线”理念,着力推动陶瓷产业发展,积极引导陶瓷技艺创新,陶瓷文化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增强,磁州窑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磁州窑焕发了新的生机。

打造文化旅游经济增长极

首届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和邯郸市第二届旅发大会期间,依托原来陶瓷老厂区重点打造的磁州窑文化艺术街区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其核心板块的磁州窑文化产业聚集区把磁州窑原有资源优势整合成历史文化体验区、地方民俗文化体验区、古玩艺术品展销区和磁州窑文化产品生产基地,面积约3.5平方公里,目前已入驻磁州窑文化企业、手工作坊及工作室100余家,一个集磁州窑文化产品研发、生产制造、文化创意、文物收藏、旅游休闲、会展交流等为一体的文化产业聚集区初具雏形。磁州窑文化产业聚集区两度获评“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集聚区”。

延续千年文脉是磁州窑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走出的第一步。据悉,该区对全区40余座磁州窑古窑址进行了保护性开发,建成磁州窑富田遗址博物馆、磁州窑盐店遗址博物馆和磁州窑历史博物馆等三大博展馆体系,开通区内磁州窑旅游公交专线,全力助推瓷都文化旅游品牌化、市场化。此外,突出抓好古镇其他区域整体风貌保护利用,

修复改造陶瓷老厂区、老窑址、老村落,传承陶瓷文化、留住城市记忆、延续厚重文脉,使磁州窑始终呈现“活着的历史”。近年来,磁州窑还先后对陶瓷七厂老厂区、张家楼老村、滏口陉等重要节点进行保护性修缮和深度开发,设立创意陶瓷文化集市,建成三和村仿古文化艺术街区、张家楼陶瓷艺术公社,努力把这些景区节点建成凸显磁州窑特点的文化地标,磁州窑文化旅游关联产业正逐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7月28日晚上,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磁州窑2018》在张家楼风景区首演。精彩绝伦的表演仿佛穿越时空隧道,把人们带到1000年前鼎盛时期的磁州窑,沉醉于泥与火的世界;美轮美奂的景区夜景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纳凉散步;艺术公社里的创意瓷器琳琅满目,令人驻足……

传承创新双力齐发

磁州窑文化传承创新离不开人才,特别是当下新经济蓬勃发展,新经济靠人才引领,创新引领靠人才支撑。

峰峰矿区从2014年开始适时提出并重点实施磁州窑文化产业发展大战略,磁州窑的陶艺工作者在传承中不断尝试创新,形成以刘立忠、任双合、阎保山、安际衡、岳福生等一批陶艺工作者为代表的陶瓷文化创意联盟,吸引众多国内外陶艺家“安营扎寨”,通过推行思维和技术创新,使简单的“制造”走向富有活力的“智创”,产品远销欧美和东南亚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磁州窑遗址列入国家“十三五”大遗址保护专项规划,大家陶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峰峰磁州窑正在国际视野中寻求新的高度。

磁州窑文化是峰峰的城市之魂。峰峰矿区积极谋求新常态下陶瓷产业的转型升级,既积极“走出去”,又努力“引进来”。为策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搭建陶瓷企业走向世界良好平台,该区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著名展会,日本、韩国都留下了磁州窑的魅力“身影”,同时成立北京磁州窑火公司,建立磁州窑(北京)展示中心,磁州窑艺术餐厅试营业;成立招商小分队,围绕磁州窑艺术瓷、高档日用陶瓷、高技术陶瓷及陶瓷电子商务,先后赴上海、温州、北京等地开展招商活动,考察对接国内知名日用瓷企业及高技术陶瓷企业。

在积极“走出去”、努力“引进来”基础上,该区以磁州窑这块金字招牌为媒,从发挥平台集聚作用、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引导产业转型发展等多角度进行大胆尝试,为陶瓷产业的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带来巨大空间和广阔市场,拉动全区陶瓷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

相关新闻:

中共邯郸市委议军会议暨党管武装述职会议召开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牢记嘱托奋进新征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河北在对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

邯郸市委九届四次全会召开

曲周一位农民捐献角膜回馈社会 为该县首例角膜捐献者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