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涉县八旬“独臂邮差” 义务送报40年(图)

时间:2018-08-01 12: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正 通讯员苑俊芳)在邯郸市涉县东宇庄村,村民们每天都能看到一位右手残疾的老人,单手扶着车把骑着自行车为各家各户义务送报、送信。这位老人今年82岁高龄,从1978年开始已义务送报、送信40年,他就是“独臂邮差”王保贵。

大山里的“独臂邮差” 义务送报40年

浆洗发白的军绿色布兜、骑行“吱、吱”叫响的二八自行车,在涉县东宇庄村,每当看到一位“独臂”老人这身打扮出现,村民们就知道一天的精神食粮到了。

东宇庄村位于涉县鹿头乡,山高、沟深,交通不便,加上村内的村民们居住分散,送信、送报成了一道不大不小的难题。过去,村民们订阅的报纸、信件都被集中放在村委会,各自领取。很多时候由于疏忽或遗忘,这些信件和报纸便成了压箱底的物件。

“我上班的时候订过一份河北科技报,去村委会拿报纸的时候发现,不是有拿错的,就是有忘了拿的。后来我想,这事干脆我管起来得了,咱辛苦点,给大家一个方便。”1978年,有着一副热心肠的王保贵义务承担起了给全村人投送报刊、信件的任务,这一干就是40年。

王保贵由于年轻时一次意外事故造成右手被截肢,后来艰难地学会了用左手写字、干活。

为了缩短送报、信时间,1997年,王保贵退休后,自掏腰包购买了一辆二手自行车,专职做起了村里的“邮差”。王保贵骑车不比正常人,他要学习单手扶把骑行,由于平衡难以掌握,骑行过程中不知摔倒了多少次,摔到、爬起,再摔倒、再爬起……凭借一股顽强的毅力,他终于可以熟练地“驾驶”自行车了。

40年,“义务邮差”送报纸达50余万份

随着时代的发展,信件越来越少,报纸仍源源不断,而且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快递包裹。40年来,王保贵坚持送报绝不过夜的原则,第一时间将报纸传递到村民手中。同时,只要力所能及他都会将快递包裹也一并带上送到村民们手中,极大地方便了大家的生活。

在鹿头乡东宇庄村卫生院工作十余年的护士江利利讲述,她从一个刚上班的小女孩到现在为人妻、为人母,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酷暑,每天准时准点都会看到王保贵老人送来的报纸,这种坚持让包括她在内的所有村民感动。

“王保贵老师义务送报整40年了,从没有出现过差错,这是一般人做不到的,他是我们村的骄傲。”东宇庄村党支部书记王香录告诉记者,村里给王保贵算过一笔账,这40年间,他围着村里转了73000多公里,经他送的报纸已有50余万份。

涉县年龄最大的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我通过看报也记住句话:个人有担当,国家有力量。个人虽然大事做不了,但是身边的小事能做的也很多,我就想着一定坚持下来。原先接手了这个业务,群众也都知道是我送了,只要还能动,就会一直坚持到底。”王保贵说。

数十年来,王保贵老人还一直热衷与捐资助学和慈善事业,他共资助了杨键、李娜、马浩斌等15名山区贫困孩子上学,先后获得“全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真诚邯郸人50佳”“涉县最美老区人”等荣誉称号。更让人钦佩的是,他还是涉县年龄最大的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2015年4月13日,当时78岁的王保贵老人独自一人到县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登记处,在登记表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他也成了涉县目前为止年龄最大的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王保贵讲述,他通过媒体了解到遗体器官捐献的信息后,多次到县红十字会等部门咨询,并主动做通了子女的思想工作,最终成了一名光荣的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在我生命的终点最后献上一份爱心,用我有用的器官去救治那些亟须器官移植的患者,发展医学研究,在人间传递爱,我就无怨无悔了!”王保贵说道。

相关新闻:

河北:鼓励企业对仿制药品目录品种进行仿制

【改革开放40周年】改机制增活力,国企改革行无止境

邯郸市3年内完成全市老旧小区改造

邯郸开展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

邯郸永年区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