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一清两化”使全市乡村面貌变洁美

时间:2018-07-14 13: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以来,邯郸市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一清两化”工作,开展农村历史积存垃圾清理,规范提升农村环卫保洁专业化公司化运营水平,加快农村垃圾城乡一体化进程,使乡村整体面貌发生明显变化。

全面开展农村历史积存垃圾清理。据了解,自2012年起邯郸市率先启动全域农村环境治理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但还有一些村庄存在垃圾清运不及时,留存有卫生死角等问题。为此,全市农村环境整治“突击月”活动全面展开,对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和高铁、高速、主干道沿线,重点开展垃圾清理、道路保洁、建筑垃圾整治等工作。对清理出的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严禁就地简易覆土掩埋。对清理后的区域,及时配套生活垃圾收集设施,进行绿化、硬化,防止出现反弹。同时,扎实推进农村坑塘整治、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涌现出武安市健全垃圾不落地机制、鸡泽县以党建责任田促坑塘整治等经验。

规范提升农村环卫保洁专业化公司化运营水平。全市最多时有保洁公司190家,保洁人员19909人,转运车辆248辆。保洁公司数量虽多,但缺少大中型专业化保洁队伍,致使很多单位只能负责“清”或“清、收”,无力承担垃圾外运处理任务。针对这一问题,我市按照“淘汰小的、推广大的”思路,对所有乡镇小型农村环卫保洁公司进行规范整顿,鼓励将农村垃圾“清、收、转”等环节,交由大型专业化保洁公司负责。同时,严格按照相关标准,督促各保洁公司配齐、配足设施和人员,真正具备农村垃圾清扫、收集和转运能力。截至目前,鸡泽县、武安市、经济开发区、丛台区、馆陶县等已实现全域垃圾清理专业化公司管理,肥乡区、魏县、成安县、峰峰矿区等全域专业化公司推广进度较快。

加快农村垃圾城乡一体化进程。在垃圾出路问题上,部分县区填埋场容量不足或距离较远,只能覆盖县城周边有限范围内的乡村。还有一部分填埋场没有充分使用,致使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城乡一体化的标准和融合度还不够高。针对这一问题,我市加快推进农村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采取标准化填埋、焚烧发电、水泥窑协同处置等方式,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集中处理。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02个乡镇实行农村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完成率达到47.4%;辐射2336个村庄,占村庄总数的40%以上。(黄涛王永军姚敏)

相关新闻:

高宏志:严密防范精准发力 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暴雨蓝色预警!河北省将迎今年入汛以来最强大范围暴雨

邯郸市今年底创建36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邯郸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邯郸全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调度会召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