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移步换景看“画廊” 邯郸市开展“三边”环境综合整治纪实

时间:2018-07-04 22: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邯郸境内铁路交叉、高速纵横、国道交汇、航空畅通,河湖相通、碧水萦回。公路、铁路、河道构成邯郸亮丽的风景线。

“三边”环境的综合整治,彰显了市委、市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去年创建全国文明城活动中,市委、市政府搞好顶层设计,坚持把“三边”整治与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与全面清理“双违”相结合,与保畅运输、保护环境相结合。同时,在全面落实河北省“1+18”方案基础上,细化制定了“1+29”方案,借势“散乱污”治理,大力度开展公路、铁路、河道“三边”环境综合整治。

既挂帅 又出征

市委、市政府领导既挂帅、又出征。2017年4月,市委书记高宏志担任309国道(邯郸—武安段)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长,打造了我市首条环境整治“标准路、景观路、样板路”。市长王立彤牵总“三边”环境综合整治,全市打响了“三边”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役。

不管一线二线,都是前线;没有大部门、小部门,全是重要部门。全市“三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复兴区用顽强的意志和不服输的精神,以“零违建、零上访”为目标,举全区之力开展主城区周边环境整治。截至目前,该区共计拆除各类违建1325处,拆除面积85万平方米,清运垃圾112万立方米。邯武快速路和309国道共修补路面约46万平方米,修剪、整理公路绿化带7.2万平方米;京广、邯长2条铁路在复兴区内全长30.4公里路段,已完成56项整治任务。对域内的“三河一渠九库”,封堵排污口28个。该区还规划建设面积2万亩的森林公园,抓住两个冬春季绿化面积4.4万亩。据环保部门测算,该辖区每月降尘量由11.4吨/平方千米降至最低时3.7吨/平方千米。

破难题 勇担当

坚持问题导向,常怀为民之心。针对路界内环境污染,市交通、水利、综治部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对公路、铁路、河道界内的淤泥、杂物等垃圾进行全面彻底清理、集中整治,让人民群众成为“三边”整治的受益者。

马路市场治理难度大,易反复,为此,我市在坚决清理的同时,因地制宜进行疏导,满足群众需要。曲周县规划建设商贸城,把马路市场的商户统一迁移到商贸城内经营;临漳县将魏峰公路两侧木材、木炭企业的加工经营场全部搬迁至新木材加工交易市场;永年区邯临线段、广平县309国道段、邯山区邯大线茶棚段分别采取政府牵总、疏堵结合的方式,引导商户入驻新建集贸市场,解决了多年来马路集市杂乱、无序占道经营的问题。

我市采用拆违透绿、拆违建园模式,拆完随即进行绿化美化,建花池、修公园、做林带,打造绿美环境。绿植品种充分与大气污染治理有机结合,选择吸附能力强的植物,改善公路景观的同时,净化空气,抑制扬尘,提升绿色覆盖效果。峰峰矿区、广平县在干线公路拆违后对土地进行整合利用,因地制宜修建了微地形景观带,种植花草树木品种,弥补单调原貌。曲周县采取政府主导、部门包段的方式,在邯临线、定魏线打造了一批具有特色文化的景观节点。截至今年5月底,20个县(市、区)已全部完成整治任务,共完成路基修整3900公里、路面修补68.4万平方米、绿化补植3641公里;高速公路沿边完成防护林建设418.11公里。

国省干线公路上的洗车点、加水点、补胎点最容易反弹,但也从侧面说明确实有市场需要。在整治工作中,我市坚持堵疏结合的原则,在封堵非法自备井、移除水罐水池的同时,加快干线公路综合服务区规划建设,解决“出口”问题。

各县(市、区)因地制宜、依地施策,解决了多年来无法根除的违法乱建问题,清理了多年来顽疾般存在的脏乱差和无序现象,有效维护了公路、铁路、河道两侧产权。同时明确了管护责任主体,逐步建立了“三边”管护新机制。公路两侧色彩鲜明、错落有致的绿化景观,绿化游园、节点标志及河道的特色水系,使外地访客和群众出行感觉视野宽阔了,道路干净了,河渠清澈了,过村路段顺畅了,扬尘污染减少了,通行环境变美了。

强管理 增效益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市交通运输局牵头负责“三边”治理的督导、考核、推进;按照“四个干”的要求,实行“四色管理法”,建立了晒工作的平台,半月进行一次排名,全市通报,拉开“比比看”的阵势。市交通运输局主管领导带领督导组每半个月行程2000多公里,逐线逐点督导,现场交流经验,实地解决问题;市综治办、市水利局领导干部一线指挥,组建专门班子全力抓好环境整治工作。

为确保环境整治工作全覆盖、无死角,我市将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扩展至县乡道路上,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综合治理”的原则,“三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重点将由集中治理向长效管理转变,持续巩固活动效果,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有机构管、有人员干、失管漏干有人担责的管理机制,真正把邯郸的国省干线公路、铁路、河道两侧建成移步换景的风景廊道。

如今驱车行驶在邯郸公路上,但见绿色长廊绵延如画,馥郁鲜花五彩缤纷,勾勒出一幅“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的醉人画卷。而作为邯郸唯一全山区县的涉县,总长1300多里的七彩千里乡村旅游线,宛如一条巨龙蜿蜒盘旋在太行之巅、深谷之中、悬崖之上,联通三省三县,贯穿10个乡镇、158个村庄,惠及十几万群众,带动沿线中药材、核桃、花椒等10多个产业发展,开启了乡村振兴新征程。(记者常生军)

相关新闻:

【改革开放40周年】从“推墙入海”到“中流击水”

我省党政代表团赴北京学习考察

河北:到2020年底带动5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脱贫

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加快推进河湖全面清理整治工作

复兴区百家村街道利民苑社区开展送粽子慰问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