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市将利用三年时间对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改造

时间:2018-07-04 22: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在安全设施,市政配套、环境治理等功能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居住品质,6月13日上午,邯郸市召开了全市范围内开展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会议。

据了解,此次改造工作将全面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旧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将利用三年时间(2018-2020年),完成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使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得到明显提升,为广大居民营造整洁、有序、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改造工作将以政府主导,居民参与为基本原则,坚持以居民为主体,调动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全过程,实现共谋、共建、共管、共享,形成“市级统筹、县级组织、居民参与”的工作机制。重点打造样板工程,引领示范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此次改造的老旧小区一般为2000年(含)以前建造,不含近5年内列入拆迁改造计划的房屋的小区,不含涉及国有企业“三供一业”改革的住宅小区。改造内容包含安全问题改造、居民功能提升及环境整治三个方面。其中集中解决安全设施、服务设施、公共设施和外部环境四类功能存在的安全问题,包括完善消防水源和消防设施、实施电气改造、规范燃气敷设和改造消防车道、电梯、二次供水、路灯、井盖、甬道、围墙、阳台及外檐、严损房屋、维修平改坡屋面等。居住功能方面为优化和完善老旧小区各项设施,补齐功能短板,包括老旧小区增设加装电梯、房屋修缮、规范楼内管线、排水管网改造、无障碍设施改造、安装体育锻炼器械、维修补建楼牌、建设停车泊位、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邮政服务场所及智能信报箱、规范户外供热设施等。环境治理方面为整治环境卫生,提升绿化水平,实现小区干净整洁、有序、美观,包括完善环卫设施,取消垃圾道、垃圾房、垃圾池;修补破损地面,清理私搭乱建,恢复绿地,提高小区绿化率;粉刷小区墙面,清理小广告,设立小区公共信息发布牌;整理通信、网络等线缆,优化小区整体环境。

全市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分三步进行。第一步:2018年,对全市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摸底,建立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库,甄选出若干个具有代表性的老旧小区作为首批改造示范项目,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各县(市、区)选定示范试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年底前完成总改造项目的20%。第二步:在总结示范项目经验的基础上,2019年,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年底前累计完成总改造项目的70%。第三步:开展疑难困难老旧小区改造攻坚工作,到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改造任务。丛台区、复兴区、邯山区三年共需完成1023个、1092.9071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整治任务。

主城区三区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由市、区两级财政按照1:1的比例分担,其他县(市、区)可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可持续资金筹措机制,由居民、社会、产权单位、政府多方筹措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组织居民、产权单位出资参与改造,资金来源可包括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居民共同收益、捐款等,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研究制定支持引导政策,通过购买服务、新增设施有偿使用等方式,引导专业机构,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媒体记者 崔志梅)

相关新闻:

【改革开放40周年】从“推墙入海”到“中流击水”

我省党政代表团赴北京学习考察

河北:到2020年底带动5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脱贫

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加快推进河湖全面清理整治工作

复兴区百家村街道利民苑社区开展送粽子慰问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