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邯郸“微”矩阵这样串起同心圆

时间:2018-05-16 16: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晓卿 记者赵丽肖)“打竹板、乐淘淘,咱把微信表一表。建好群、用好群,微信架起连心桥。群众路线‘网’上走,百姓称赞矩阵好!”这是邯郸微信矩阵群里广为流传的微视频,也是普通群众对微信矩阵的由衷赞美。2017年以来,邯郸主动适应“微时代”,以互联网思维为引领,以微信群组为载体,探索创建了市、县、乡、村四级“同心圆”微信矩阵群,把微信群由单纯的社交工具蝶变为服务群众的“微平台”,引领群众在网上与党的声音同频,与全市中心工作共振,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四级矩阵 1.2万个群 影响辐射400余万人

早晨7点钟,邯郸市微信矩阵管理员李晓卿准时点开了手机上的微信群,逐一浏览全市18个县(市、区)级总群和30多个民生重点工作群——查看群众反映了什么问题,哪些需要市级协调解决,哪些矛盾需要马上处理。上班后,他从人民网、新华网、学习中国等重点网站和公众号中筛选信息,10点准时全域推送……

像李晓卿这样的管理员,在邯郸共有4万多个,他们分处市、县、乡、村四级微信矩阵群,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每天要把信息的营养一级级输送到“神经末梢”,再把基层的呼声反馈至“神经中枢”。

邯郸市矩阵群犹如一棵繁茂的大树,按照树状结构,分市、县、乡、村四个层级,配备“核心群”“统筹群”“基础群”三大功能群,各层级由主管宣传负责人或党组书记担任群主,配备3至4名管理员,成员由同级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机关干部群众,以及下一层级总群群主组成。有了群主这个上传下达的纽带,邯郸市形成了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内部畅通的微信矩阵群。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邯郸微信矩阵共有微信群1.2万余个,群成员210万人,户均覆盖率达80.15%,影响辐射400余万人。

传递党的声音 唱响百姓身边“大喇叭”

“晒晒送给婆婆的新衣裳”“给咱村的广场起个名儿”“煤改气是怎么回事”……这都是基层各群为了提高“活跃度”而举办的丰富有趣的活动。

“活跃度”是对各群的考核指标。为了让群众主动关心家国大事、参与各种活动,各群想点子、搞活动,既提高了群的“活跃度”,又提倡了文明新风,为百姓解决了实事。

“实名制”是另一个矩阵热词。为保障矩阵的机体健康,对所有入群人员实名备案,如有个别群众误会了政策、有别有用心的人散布谣言,即可一目了然,该解释的解释,该教育的教育,防患于未然。

“入群率”则与覆盖面密切相关。目前,各县矩阵群入户率都达到了75%以上,而肥乡区的农户入群率更是达到了93.71%。

推动移风易俗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年1月,魏县216对新人举行“零彩礼”集体婚礼。这些新人抛弃旧习,冲破传统,主动向结婚彩礼说“不”。婚礼现场,魏县县委书记卢健欣喜地为新婚青年们主婚。“同心圆”矩阵群对这一事件及时推送,引来好评如潮,也产生了“蝴蝶效应”。如今,“不要彩礼”已经在邯郸蔚然成风,一对对新人成为文明的使者,传播着喜事新办的社会新风尚。

如何利用微信矩阵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邯郸市注重培树草根典型,倡导文明新风,先后选树了郑贵章、杨海燕、李军勤等先进典型,推送了“代理妈妈”陈玉文、“零彩礼”新娘李晓利等20多个“网红”,用群众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群众崇德向善、奋发向上。

如何利用微信矩阵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始终是矩阵“设计者”关心的大事。创新开展网络晒政、问政、理政、惠政,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邯郸市行政审批局将63项审批事项办事指南转换为微信“二维码”,只需手机扫码,即可获知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所需材料等信息。武安市通过近千个微信工作群和40多个微信公众号,收集群众留言2300余条,采纳建议530余,受理问题109个,办结90个,对剩余不符合办理条件的及时做出解释,赢得了广大群众大力支持。

今年以来,邯郸市利用微信矩阵先后推送《“我为邯郸改革献一策”活动开始啦》《@邯郸人,市政府邀您为<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等信息,共征求到大气治理、城市建设、转型升级等方面建议3000余条。“同心圆”微信矩阵提高了工作效率,拉近了干群关系,丰富了工作手段,推动各级各部门学网、懂网、用网,更加扎实、更加有效地践行着网上群众路线。

相关新闻:

河北:6月底前市县乡要明确各级湖长

河北省与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工作座谈会

遇极端天气可停课 河北省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排查

河北高校电视成语大赛在邯举行

到2020年邯郸力争驰名商标总量达到35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