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复兴区建立文明创建长效管理督导机制

时间:2018-03-27 21: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乔宾娟)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巩固提升创建成果,邯郸市复兴区按照“分类施治、统筹推进、固强补弱、全面提升”的原则,抓好老旧小区、商贸市场等重点部位的整治提升,建立文明创建长效管理及常态化督导机制,聚焦城区提质,培塑文明城市新形象。

位于人民西路北侧的水利局小区是个老旧小区,有12栋楼、435户居民。以前一下雨,小区道路泥泞,个人搭建的小棚还养鸡养鸭,气味难闻……如今,有了物业公司的专业化管理,小区24小时有门岗值班,楼道、院内卫生每日清扫,垃圾日产日清,汽车停放有序,门禁、LED路灯、楼道声控照明灯等设施完备,小区中心游园里,去年新植的海棠、柳树已经发芽。“创城让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李宏开心地告诉记者。

水利局小区的变化是复兴区227个小区的缩影。为巩固创城整治成果,该区实施了“违章清除、基础设施、绿化提升、环境卫生、房屋维修、管理秩序、治安防范”7项集中整治,由区住建局牵头,建立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长效创新机制,加大物业管理与社区服务相结合的创城常态化模式,提升辖区老旧小区整体环境,基本实现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生活幸福指数和居住环境满意度。

“一个中队5条街,每个人都是定岗定位,责任一追到底,每条街、每个重点部位至少保证每天12个小时有人在岗。”正在光华街检查占道经营的复兴区城管局城管监察大队六中队中队长李志强告诉记者,“创城后,商户的认识有了很大提升,占道经营的现象也少了。”

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复兴区由区城管执法局牵头,制定了退路进场、退路进店长效管理机制,2018年底前分步分批取缔马路市场,在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及城乡接合部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对早夜市限时、限域、限量管理。

复兴商贸城兴建于2001年,现有商户500多户,从业人员1300多人,每天人流量9000多人次,为周边10多万居民日常生活提供服务。去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商贸城投资500多万元进行了硬件升级改造,对商户牌匾、柜台、遮阳棚等进行了统一、规范。

为对商贸城进行创城常态化管理,复兴区市场监管局在这里设立了办公室,配备了执法服务车,派驻两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调解消费纠纷、办理营业执照、进行市场监督检查等工作。为规范约束商户的经营行为,该局建立了包括卫生、消防、安全、守法经营等10多个方面的规章制度,对该市场进行常态化管理。

为保障对创建工作的常态化督导,复兴区创城办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测评。每周召开例会,召集8个工作部负责人部署工作、解决难点问题,每周安排督导检查;每月通报督导情况,树优促后;每季度委托第三方测评机构对该区和区直部门承担的工作进行模拟测评和排名,测评排名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及两办督查室定期对该区各部门、各单位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和考核,强化监督奖惩措施,加大督办问责力度。

相关新闻:

王东峰在正定县调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 切

邯郸实施五大科技创新工程推动高质量发展

河北力争2018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

涉县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72.4%

广平1.3万余名留守妇女家门口就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