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现场新闻】刘卫昌委员:“上官委员,我还有问题想和您探讨”

时间:2018-03-19 14: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来自我省农村的刘卫昌委员,向同组的江西委员讨教农村一二三产融合之策

“上官委员,我还有问题想和您探讨”

“上官委员,我还有问题想和您探讨。”

3月9日11时30分许,政协福利保障组的小组会议刚一结束,全国政协委员、邯郸市肥乡区卜寨村村委会主任刘卫昌迎着同组来自江西的上官新晨委员说。

“好啊,咱们边走边说吧。”现任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又是江西农业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农产品储藏与加工知名专家的上官新晨委员笑着答应。

“您看,刚才大家都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法好,可单纯搞种植业的村,从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遇到不少难题,想和您探讨探讨呢。”

“是,一二三产融合说起来似乎很简单,可真正做起来,需要注意这么几个问题。比如根据自身特点选准龙头项目,比如注意不要同质化竞争,比如需要做通盘考虑、长远打算……”

刘卫昌委员告诉上官委员,近年来自己所在的肥乡区通过种红薯、洋葱让不少农民脱了贫,但有时也会遇到丰收的农产品因储存、加工跟不上,只能贱卖甚至烂在地里的问题。“像我们村这种情况,在其他单纯搞种植业的地方也存在。”

“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全面、整体考虑,包括生产、储藏与加工,几个环节要连接起来。”上官新晨委员支招说,有了正确的规划之后,就要根据自身特色,大力发展相关农产品的二、三产,增加产品附加值,从而带动农民致富。

听到这里,刘卫昌委员频频点头,又接着问:“我们这里也建了不少冷库,因为不懂储存技术,有的冷库闲置了好几年。”

上官新晨委员说:“每一种农产品储藏的特性都不一样,要根据它的特性来制定适宜储藏的温度和条件。所以,农产品加工产业要发展,技术一定要跟上。”

问答间,两位委员似乎没有意识到已是午餐时间。

告别之际,上官新晨委员表示,有时间再继续这一话题。两会结束后,如有需要,他还可以帮助联系农业方面的技术人员。

“虽然来自不同省份,可我知道上官新晨委员是农业方面的专家。此次分在同一组,是难得的学习机会。”结束了讨论,刘卫昌委员道出了自己的收获,“现在对一二三产如何融合发展,思路更清晰了。” (记者李春炜)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高宏志: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标准

河北省召开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调度会议

大风降温 邯郸供暖延长至3月18日

邯郸市召开商品房销售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峰峰:19处星级公厕投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