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145天“爱心早餐”——记邯郸市国税局驻广平县金安村扶贫工作队

时间:2018-03-01 17: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王维新 宋金全 宁学岭

2月1日一大早,广平县金安村一处农家小院里,在一阵阵欢快的笑声中,“金安村爱心餐厅”正式开业了。开张后第一顿早餐的第一批打饭人,是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王社亮、薛建立。他们把早餐送给村里孤寡老人王保臣等3个特贫家庭。

76岁的王保臣先天耳聋,不会说话,有脑血栓后遗症。老人接过热气腾腾的饭菜,伸出大拇指表示感谢后,又用左手伸出1个指头,右手伸出几个指头比画着。周围的村民解释说,他是想说工作队为他送的是第145顿早餐。

2017年3月24日,由邯郸市国家税务局副局长王社亮任队长,韩志宏、薛建立为成员的扶贫工作队正式进驻金安村。该村有5000口人,贫困群众多。工作队一进村就马不停蹄地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找准症结,制定帮扶脱贫计划。他们先从组织建设入手,帮助村“两委”健全组织,为金安村精准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何为群众寻求更多更宽的致富路子,是工作队思考最多的问题之一。他们与村“两委”干部一起研究。先后谋划出了珍禽孔雀养殖基地建设、张北肉驴繁育基地建设、服装加工微工厂群、农家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等10多条致富门路。为了把这些致富措施落在实处,工作队员不辞劳苦,冒着严寒四上张北购回了肉驴,顶着烈日两上保定清苑购回了130只孔雀。10多个扶贫攻坚项目相继落地开工。村主任谢文山说:“有了这么多的致富门路,俺金安村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王社亮在帮助群众寻求致富门路的同时,更加细心地留意每个贫困户的生活情况。他在走访中发现村里有几个特别贫困的家庭,因病因残和年老体衰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和生活来源。如何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王社亮和工作队员们从自己的伙食费中挤出一部分为这些特困户免费送“爱心早餐”。从2017年5月16日开始,他们在村工作时间,每天早起风雨无阻为谢艾明、王保臣、张连章3个特困家庭送早餐。

半年多过去了,他们已为困难群众送了140多天的饭菜。一位村民半开玩笑地说,工作队撤走以后,他们还不是照样挨饿?

一句玩笑话刺痛了王社亮的心,“必须建立一个贫困群众脱贫养老的长效机制”,大家商量决定,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把一个农家小院打造成“爱心餐厅”,由集体出资解决场地设备,交给懂餐饮的能人经营。从经营利润中拿出部分钱为这些特困户免费提供早餐,并为部分贫困群众以成本价提供就餐服务。这不但解决了特困群众的生计问题,还腾出了一批人的精力更好投入脱贫计划中去。

相关新闻:

【新时代新作为】大医院“搬”到了百姓家门口

王东峰调研走访省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机关

邯郸市政法工作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召开

邯郸春节期间通道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