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临水精神”助力峰峰北部新区强势崛起

时间:2018-02-02 17: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清泉公园是位于峰峰矿区北部新区的一座大型湿地公园。1月13日时逢周末,虽是隆冬时节,但清泉公园内却不乏三五成群的游人。“去年国庆节公园开园后,我就经常来这儿,既可以呼吸下新鲜空气,又能活动活动胳膊腿儿。”家住临水镇的李先生对记者说,“这不今天没事,就带着家人一起过来转转。”

2017年以来,峰峰矿区紧紧围绕绿色发展、转型崛起的理念,加快实施“1231”发展战略,并把北部新区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引擎。清泉公园,这处曾经的采煤沉陷区,在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后,变身为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北部新区。

响堂大道、玉皇阁路、清泉街、滏北路等一个个路网项目,拉开了北部新区快速发展的大框架,勾勒出未来峰峰的模样……而作为北部新区主要承载地的临水镇在“1231”战略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承担着北部新区建设的主要任务。“无论是跃进街北延改造升级、全域拆违,还是北部新区建设用地清表、滏北路西延等工作,临水镇上下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用夙夜在公的工作激情,面对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以无私奉献的临水精神,力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临水镇党委书记刘浩自豪地对记者说。

决胜跃进街北延清表工作

交通路网是城市的命脉。2017年4月,为保障跃进街北延改造升级项目进度,临水镇需要在一周时间内完成跃进街扩延两侧地表附属物的清表工作。作为直接与百姓打交道的乡镇干部,他们深知拆迁工作的艰难。跃进街北延两侧各扩延15米,涉及临水镇的临水、中清流、西清流三个村,共计74余户。对于多年居住于此的百姓来说,拆迁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能否稳步推进,考验着临水每一位党员干部。

“各村党员、干部,特别是村干部首先要带头清表,给广大群众率先垂范,做好榜样。”时任镇党委书记杜伟鹏在一线指挥时要求。没有过多的豪言壮语,更没有抱怨,在镇党委的带领下,8名业务精、情况熟、能力强的机关干部,直接进村入户开展工作,认真对地面附属物进行测量、计算,力争评估结果无争议,为后续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67岁的张志堂是西清流村被占地最多的村民,清表工作进行时,他地里种植的杏树和油桃已挂满青果。“关键时刻咱决不会掉链子。”当工作人员对张志堂的理解与配合表示感谢时,他朴实地说。镇党委过硬的工作作风和以人为本、对群众利益负责的态度,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支持,也确保了清表工作按时完成。

全域拆违腾出发展新空间

为在建设经济强区、美丽峰峰的进程中,搬掉“双违(违法用地、违章建筑)”这个拦路虎、绊脚石,2017年8月27日,峰峰矿区全域拆违工作启动,该镇全体干部不等不靠,迅速转战拆违现场。当日,金鼎苑小区配电房、劲牛焦化厂南院、田翔游泳馆即拆违完毕。9月1日,伴随着临泉焦化厂彩钢瓦棚的轰然倒塌,临水镇清泉、西泉头片区剩余的临泉焦化厂及西泉头练车场拆违完毕。清泉、西泉头片区占地共约26.75亩、1784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如期全部顺利拆除。

该镇泉头办公区西侧拆违片区有焦化厂、耐火厂、洗煤厂等违建14处,拆违工作人员在坚持原则前提下充分履职,对各当事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凝聚起“全域拆违、全域修复”强大合力,仅用3天时间就全部拆除,拆除面积达10500平方米,腾出空间78亩。

“临水速度”诠释“临水精神”

去年9月底,峰峰矿区“九路一桥”竣工通车的同时,又精心谋划了10个新的路网项目,滏北路西延便是其中之一。滏北路是北部新区贯穿东西方向的主干道,西延通车后直达南响堂山脚下,可将清泉公园、南响堂景区等连成一线。滏北路西延项目涉及临水镇西清流村27户村民的土地,征收工作再一次落在了临水镇肩上。

为此,临水镇成立了滏北路西延征收工作组,并于2017年11月25日迅速深入到户开展评估。当晚22时,涉及土地征收的27户评估工作全部完成。11月26日、27日,入户认定工作有序进行,27日晚22:30,认定工作全部结束。11月28日上午10时,滏北路西延安置补偿协议签定正式开始。工作人员一边为村民发放顺序号码,一边协助他们做好各项资料的准备工作。晚上20:28,最后一户协议签定完毕,完美收官。“一天完成评估,两天完成认定,10个半小时完成全部征收协议签定,整个征收工作创造了临水速度,这一仗打的漂亮。”说起当时情景,刘浩依然激动。“补偿标准合理,评估认定阳光透明,而且俺们都是就近搬迁,再说修路也是为了老百姓生活得更好,咱这个账还是算的清的。”徐玉凤作为征收范围内的27户之一,对滏北路西延项目赞不绝口。

今年,临水镇将承担北部新区10项路网工程中的8项,且镇辖内5个村已列入近两年城中村改造范围,压力与动力、挑战与机遇并存。处在峰峰飞速崛起历史时期的临水镇,将在北部新区恢弘的发展蓝图中茁壮成长,一步步迎来繁荣和辉煌。(记者袁佳 通讯员王海涛、朱晓玲)

相关新闻:

王东峰当选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勤当选河北省政府省长

邯郸:共建美丽城市 共享文明芬芳

邯郸十大重点工程构建交通大格局

包括春节!邯郸主城区全面禁放烟花爆竹(图)

2017年河北省GDP同比增长6.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