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加快建设京津冀联动中原区域中心城市

时间:2018-01-30 17: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剑英)日前召开的邯郸市委九届三次全会,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提出全面强化项目支撑、创新引领、开放带动三大动力,统筹推进城市提升、县城突破、乡村振兴三大战略,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京津冀联动中原的区域中心城市,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新征程。

强化三大动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

“邯郸发展的问题,关键是质量和效益的问题。”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

强化项目支撑。突出效益抓项目,着力引进品牌、技术、市场成熟的项目;聚集产业抓项目,围绕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现代物流、食品工业等,抓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大项目、好项目;补齐短板抓项目,盯紧重大产业布局,重点围绕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等,力争引进一个项目、发展一个产业、打造一个园区。

强化创新引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政策支持,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建立高层次人才招聘、薪酬、考核、科研管理、社会保障等制度,依托北科院邯郸分院、北大邯郸研究院等平台,引进和培养一批科技领军人才、高端技术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建设更多的院士工作站和科研中心。开展高新技术企业提升行动,落实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辅导专项资金政策,促进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掌握核心技术、获取知识产权。推动质量提升,在制造业、农产品、食品药品等领域组织开展专项行动,把提升质量贯穿到生产、服务、消费全过程,落实到人员、装备、技术、管理各方面。

强化开放带动。树立开放视野,研究吃透国家和省相关政策,争列项目盘子,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借好市场优势,拿出优质资源,引进资金、技术和战略投资者,不断壮大自己。借好内生优势,既开展好以商招商,更要鼓励钢老板、煤老板开展二次创业,引上替代产业、接续产业。

推进三大战略,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实力

实施城市提升战略。通过行政区划调整,邯郸解决了长期以来“小马拉大车”的问题,拓展了市辖区特别是两个开发区的发展空间。下一步关键是把这些空间规划好、开发好、利用好,实现城市发展与建设的大提升。

提升经济实力。从总量上看,2016年,邯郸市6个市辖区和两个开发区的GDP总和占全市比重为40.9%,全部财政收入总和占全市比重50.7%,其中两个开发区占全市GDP和全部财政收入的比重仅为6%、6.2%,城市经济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十分突出,特别是两大引擎作用发挥不明显。各区将制定争先进位目标,既看总量增长,更看占比增长,不断壮大城市经济。

提升建设水平。加大主城区改造提升,推进串城街改造、国瑞万达广场、华耀城等重点工程,提升老城区供水、供暖、供气质量。实施主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3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大学城、职教城建设,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着力解决“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以健康小屋提档升级为抓手,加快健康邯郸建设。集中精力抓好东区特别是中央商务区建设,加快推进工程项目和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峰峰矿区、永年区、肥乡区与主城区的组团融合发展,尽快打通快速连接通道,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事业和要素配置延伸。

提升周边环境。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抓好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交通秩序整治、集贸市场规范、违规广告治理等,打好主城区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加强大型货运车辆管控,合理设置过境车辆路线,加大车辆超载、遗撒等问题整治。

实施县城突破战略。坚持低密度、快交通,高标准规划、集中精力推进县城新区建设。实现产业发展突破,每个县至少形成二至三个主导产业或产业集群,实现一县一业、一县多业。工业重点做大做强精品钢材、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等产品和产业集群。农业重点发展食品加工、农业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基础设施突破,以创建文明城市、园林城市、卫生城市等为载体,统筹推进重大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绿色农业、品牌农业和设施农业,抓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积极争取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大力推进强乡富村工程。

——强乡,把管理职能、权限向乡镇下放,赋予乡镇党委对“七站八所”主要负责人任职和免职建议权。在符合条件的乡镇研究设立规划、环保和安监站所,提升乡镇管理治理能力。积极改革税制,实行分档管理,真正让乡镇的财权、事权、用人权相统一、相匹配,调动乡镇抓项目抓发展积极性。

——富村,主要是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着力提高村集体经济实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土地制度、经营体系改革,盘活乡村闲置资源,消灭集体经济收入空白村,今年确保70%以上的村有集体收入。因地制宜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确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水平高于GDP增长水平。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普通村坚持强基础,突出抓好路、水、气、绿、垃圾、污水6个方面建设;示范村重点抓业态,西部山区搞好休闲旅游,东部县搞好特色旅游小镇、产业小镇建设。推进“厕所革命”,解决城乡一些地区厕所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和旱厕改水厕问题。

打好三大攻坚战,迈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实步伐

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注重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强化金融风险属地处置责任,加强政府性债务和国有企业债务管理,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开展化解不良贷款等专项行动,加强金融监管,建立失信者黑名单制度。推进国企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加快国资系统企业改革攻坚扫尾,统筹推进工信、商务、农牧、供销、物资等系统改革,加快解决破产企业职工安置遗留问题。强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健全“三网合一”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和大民调机制。防范化解生产安全风险,全面开展各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改,尤其是高度关注非高发领域、非高发地区生产安全。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识别,推广大名县贫困人口大数据平台做法,定期开展“回头看”,实现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坚持精准扶贫,实施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家庭手工、光伏等六大产业扶贫和微工厂就业扶贫工程,实现村村有扶贫产业、家家有增收项目。坚持精准防贫,推广馆陶、魏县做法,精准设置贫困防线,解决好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返贫问题。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违规违纪和失职渎职行为。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制定今后3年去产能规划,分解落实到企业和装备,落实到季度和月份,降低燃煤消耗。整治“散乱污”企业,治理机动车尾气和挥发性有机物。开展铁路、地方、港口、企业3年绿色运输行动计划,提升铁路货运比例,严厉打击制售劣质油品行为。加大降尘力度,严格管理工地扬尘、道路扬尘,深入开展“双违”暨“一区三边”整治,努力把扬尘指标控制在9吨/月平方公里以内。持续开展“绿美邯郸”攻坚行动,确保森林覆盖率再增1.5个百分点以上。

相关新闻:

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邯郸力量

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和扫黑除

邯郸警察博物馆开馆(图)

邯郸全市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工作现场观摩会召开

邯郸钢铁行业烧结机脱硫脱硝深度治理工作座谈会召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