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市委农工委:提升乡镇及城乡结合部创建水平

时间:2018-01-23 16: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升乡镇及城乡结合部创建工作水平,邯郸市委农工委将以“四整治四提升”为抓手,在工作中突出抓整改、抓机制、抓投入,大力改善乡镇及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优化农村人居生态环境。

突出抓整改,即全面清理农村历史积存垃圾。从1月8日开始,利用春节前1个月时间,在乡镇及城乡结合部开展“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突击月”行动。行动中,市委农工委将指导相关部门,对村内空闲宅地、村庄周边、自然坑塘、河道沟渠、乡村结合地等部位,深入开展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集中力量、限定时间、不留死角,彻底解决垃圾“围村”和村内“脏乱差”问题。同时,按照每100户设置一名保洁员的标准,配备农村保洁员队伍,负责村庄巷道卫生保洁和垃圾收集;按照每户1个垃圾桶,每30—50户1个垃圾箱,每15个垃圾箱配1个清运车的最低标准,为村庄配备方便垃圾收集转运的各类收纳设施和转运车辆,年内全部配齐并投入使用。

突出抓机制,即以农村环卫保洁公司化、农村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为重点,全面提升农村环卫保洁质量。围绕垃圾清扫、收集、转运等环节,着力提升农村环卫保洁公司化的运作水平,鼓励把农村生活垃圾的清扫、收集和转运工作全部交由保洁公司负责。大力推行农村垃圾城乡一体化垃圾“转运”处理模式,采取标准化填埋、焚烧发电、水泥窑协同处置等方法,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转运集中处理。春节前,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经济开发区等4区的17个乡镇,要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全部转运至市填埋场集中处理。

突出抓投入,强化资金设施保障。除了用好财政列支的专项资金以外,还要统筹用好涉农资金,积极引入民间资本,动员群众投资投劳。对以上工作,市委农工委设置了目标任务。短期目标:从1月8日开始利用春节前1个月时间在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峰峰矿区、永年区、肥乡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内开展“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突击月”行动,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重点,彻底清理村内空闲宅地、村庄周边、自然坑塘、河道沟渠、乡村结合部等部位垃圾杂物、残垣断壁、农作物秸秆等,消除卫生死角,达到视野范围内无裸露垃圾杂物和有碍观瞻构筑物的目标。

长期目标:对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峰峰矿区、永年区、肥乡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所有村庄逐步实现生活垃圾有效处理。2018年,完成除永年区、肥乡区外的5个区的所有村庄;2019年,完成7个区的所有村庄。达到三个基本全覆盖,即建制村垃圾处理设施或处理能力基本实现全覆盖、垃圾简单分类并收集处理基本实现全覆盖、有机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能力基本实现全覆盖,最终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使农村居民文明程度和农村环境面貌有一个大提升。(记者温洁)

相关新闻:

邯郸市客运中心站开始试运营

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奋力开创新时代“

邯郸市出台最严商品房销售监管政策

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