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沉下去”化解群众诉求——邯郸复兴区创新信访工作机制纪实

时间:2018-01-23 16: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邯郸市复兴区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做好信访稳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特别是换届以来,新一届区委、区政府班子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工作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信访稳定工作部署,探索推行领导干部下访约访研访“三个下沉”工作机制,即周一区级领导下沉联系乡镇、街道社区,周三科级干部下沉分包村、社区,周五村、社区干部下沉群众家中。机制的推行使全区信访形势发生了根本好转,信访总量持续下降,该工作经验和做法受到省联席办充分肯定。

群众问题:必须沉下去解决

复兴区地处邯郸市城乡接合部,辖区内驻企较多,厂村交错,企地多元混居。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该区项目建设、征地拆迁、旧城改造、农村建设及企业改制等所引发各类矛盾隐患不断凸显,信访量不断上升,给全区社会稳定形势带来巨大挑战。

现状已然,如何改变?区委书记潘利军、区长李少锋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接待信访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发现了根本问题:各级领导干部普遍存在深入基层较少、不接地气的倾向,尤其在化解信访隐患上上热下冷,主要领导压力大、重视程度高,而其他干部看得不重、抓得不紧,甚至存在较重的推、拖思想。

对此,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在进行了深刻分析反思之后,一致认为必须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指导,以群众工作为统揽,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困难和问题,给群众以温暖,“三下沉”机制应运而生。

潘利军率先垂范,每周一带头深入分包联系的乡镇、街道下访约访。区四套班子领导分包乡镇、街道一包到底,特别是对属地信访问题全部负责;其他各级领导干部按照“分工负责、归口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工作要求,每周一、周三、周五定期深入分包联系的乡镇、街道、村(社区)下访约访研访,定期深入信访事项发生地或信访人家中直接听取群众意见,处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现场调处矛盾,解决问题。这一做法既密切了干群关系,又有效防止了信访问题的产生,促进了和谐构建,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化解难题:必须用最直接的办法

实践中,复兴区摆脱以往就稳定说稳定的模式,坚持把维护稳定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起来,确保机制规范运行。

据了解,在复兴区,每周一是区级领导群众工作日,所有区级领导全部下沉到各自分包的乡镇、街道下访化访,有访接访化访,无访研究信访工作。每周三各乡镇、街道科级干部下沉到分包的村、社区和群众家中下访化访,倾听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疏导情绪,做好稳控工作。各社区、村干部每周五下沉到辖区群众家中进行家访,了解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随时掌握群众思想情绪动态,最大限度化解矛盾,帮扶救助。

推行领导干部下访约访研访“三个下沉”工作机制以来,各区级领导在分包乡镇街道共下访约访群众588批次,化解各类问题923件次;科级干部下访约访群众1244批次,化解各类问题817件次;社区干部共走访群众12236户,解决各类问题2320件次。

同时,为推动机制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一方面,区委、区政府督查室与区信访局成立专项督导组,对各级领导干部“三个下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持续督导、全力推进,并通过督查专报、微信平台、电视媒体宣传等手段全方位通报宣传,最大限度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另一方面,区委、区政府和区联席会议定期召开信访工作专题会、信访联席会议,对领导干部“三个下沉”过程中遇到的疑难信访案件和重大集体访案件进行集中分析、破解研判,使41批疑难案件和集体访案件得到妥善化解。

实践效果:小举措发挥大作用

随着工作机制运行的常态化,全区各级干部实践“三个下沉”成为自觉常态,通过“三个下沉”,不仅有力转变了各级干部作风,推动工作重心下移,而且有效将群众吸附在当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多年来,一些信访群众的合理诉求由于历史等特殊原因迟迟得不到解决,成为信访工作的顽症和难题。复兴区推行“三个下沉”机制以来,一批历史遗存的信访老案、难案得到解决和息访,共计化解信访积案146件次,其中,5年以上老案、骨头案33件次。

在信访老户中,有的因事致贫,有的因访致贫,如不能给予救助,他们会走上越贫越访的恶性循环,如能及时救济救助,他们会走上正常生活轨道。复兴区把开展“三个下沉”与党员干部“一帮一”困难帮扶活动相结合,使一批特殊困难信访群众的生活和家庭得到及时救济救助。

面对突发群体性利益诉求问题时,各级领导干部表现出的处理能力是对“三个下沉”机制成效的最直接检验。据了解,为响应国家、省、市关于压减过剩产能的部署要求,河北纵横钢铁集团成为此次压减关停的重点企业,在全面

实施关停之前,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关停现场综合服务指挥部,下设8个服务组,全力推进。所有维稳干部冲锋在前、攻坚克难,连续5个昼夜始终坚守一线,直接面对广大职工群众,整个关停工作实现了确保稳妥处置、确保职工权益、确保稳定关停、确保安全关停。

“三个下沉”机制的推行实施进一步强化了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使大量矛盾纠纷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和初始状态,真正实现了源头治理。2017年1至10月份,全区信访总量547批次,呈持续下降趋势,较上年同期下降了32.3%,其中,赴省、进京访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了45.6%和61.7%,全区社会和谐稳定良好局面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实践证明,复兴区实施的“三个下沉”经验做法既是密切干群关系、化解群众诉求的直接手段,又是全面检验和锤炼干部能力作风的有效途径。该区通过“三个下沉”活动发现和提拔干部,又在“三个下沉”活动中处理和问责干部。2017年以来,共对87名在信访稳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予以集中表彰,对14名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对在信访稳定工作中不作为、不尽职的23名党员干部分别给予了党内警告、诫勉谈话和警示谈话等处分。(记者 崔桂敏)

相关新闻:

邯郸市客运中心站开始试运营

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奋力开创新时代“

邯郸市出台最严商品房销售监管政策

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