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魏县“一条龙式”垃圾处理改善人居环境

时间:2018-01-23 16: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佩、王发民)走进邯郸魏县大辛庄乡苗辛庄村,一条条街道干净整洁,一座座庭院靓丽宜居,村内各个街道有序摆放着垃圾箱,村庄游园内充满了欢声笑语……俨然一幅美丽和谐的生态画卷。

魏县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县,农村常驻人口90万,面积682平方公里,农村群众每天生产生活产生的垃圾量大。为根治农村垃圾处理难题,魏县农村垃圾收集、转运、处理实行“一条龙”环卫保洁模式,全县21个乡镇、542个村庄卫生保洁全覆盖,改善了农村群众人居环境,实现了农村“洁、净、美”。

垃圾收集全覆盖。在垃圾收集上,该县针对村内胡同、房前屋后等卫生死角不易清扫的难题,探索实行“七户联保”卫生保洁模式,即村内相邻居住的群众,每七户划分为一个组,党员干部任组长,从周一到周日轮流当值,每天清扫负责的区域,把垃圾收集在一起,倾倒垃圾桶内。对通村道路、主街道、主要胡同的环境卫生,采取乡镇统筹管理,因乡制宜、因村制宜,通过聘请专业保洁公司+保洁员等多种模式,每天将全县每个村庄农户产生的垃圾及时收集到垃圾箱内。

垃圾转运全覆盖。该县县财政每年列支垃圾转运资金1150万元,与启迪桑德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垃圾全域转运试运营协议,按照每10--15户配备1个垃圾桶、每个乡镇配备3-5台垃圾转运车标准,全县投放垃圾箱1.5万个、转运车78台。实行定时清运,每天早上9点前,下午4点以后,由启迪桑德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全县21个乡镇、542个村垃圾箱内垃圾封闭转运至垃圾发电厂。

垃圾发电全覆盖。为实现垃圾综合利用,该县在工业园区内建成了垃圾发电厂,启迪桑德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将全县541个村所有垃圾统一转运至县垃圾发电厂,对生活垃圾通过专业技术处理实现发电利用,产生社会效益。目前,2个运营机组日处理农村垃圾400吨,日发电18万度,垃圾变废为宝,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利用。

相关新闻:

邯郸市客运中心站开始试运营

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奋力开创新时代“

邯郸市出台最严商品房销售监管政策

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