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大名县“一帮一”纵深开展助力精准脱贫

时间:2018-01-23 16: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顺利、王建岭)邯郸大名县龙王庙镇中范堤村孔怀增逢人便夸县财政局干部王君,在王君的帮扶下,孔怀增一家走上了致富道路。原来,在县“一帮一”政策推动下,2016年6月,王君与孔怀增一家结成“一帮一”帮扶对子后,王君多次到他家走访,了解到孔怀增常年外出打工,建筑行业不景气后,外出打工变得越来越困难,收入逐步下降,入不敷出。但老孔致富愿望强烈,但苦于没有致富门路。为此,王君经多方联系,让孔怀增免费学习肉鸽养殖技术,并积极向县扶贫办申请,为其争取5000元发展资金,带着孔怀增到河南等地选购种鸽,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并联系定点收购单位,解决肉鸽销路。现在孔怀增养殖规模已达到200多对,年增收近万元。

2013年以来,大名县坚持五年如一日深入开展“一帮一”帮扶活动,成立组织,安排专人,专司其职。县级领导干部带头做好帮扶活动,与帮扶贫困户在资金、技术、跑办手续等方面出主意、想办法。在县级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下,全县1545名机关干部通过一帮一、一帮多的原则帮扶1860个贫困家庭,为贫困群众在助医、助学、助业等方面出实招、想点子,在全县形成了良好的帮扶氛围。

大名县建立健全了帮扶台账,坚持“一人一档”,详细记录帮扶对象职业、收入、患病、失学等情况,根据致贫原因,合理制定帮扶措施。对帮扶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对帮扶对象进行一次审查,对符合帮扶条件或已达到脱贫条件的及时调整,对新增贫困人员随时纳入帮扶范围,对工作调离单位的及时调整帮扶人,确保帮扶连续性;同时,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帮扶主体根据帮扶对象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和资源优势,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为帮扶对象解决了一批生活难题,帮办了一批实事好事。2017年以来,县人社局开展手工技能培训活动,为贫困群众开办电气焊、手工编织等免费技能培训班,使帮扶对象掌握一技之长,通过培训,有220余人找到致富门路;县农牧局开展农技下乡活动,免费传授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等农业方面知识,使贫困群众掌握科学种田技术,增加收入;县卫生局组织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定期对困难群众开展健康体检,建立健全医疗档案,提供医疗咨询服务。

为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县电视台、《大名时报》、县政务网开辟了深化“一帮一”活动助推精准脱贫专拦,大力宣传推进过程中的先进典型。活动开展以来,涌现出一大批帮扶先进个人。强化督导检查,严格落实帮扶主体责任,建立完善走访关怀机制,帮扶干部每年至少5次到贫困群众家中开展帮扶,了解思想状态,解决实际困难。县活动办、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督导组,定期巡查结对帮扶情况,对帮扶效果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同时,对只挂名不努力,帮扶走过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

相关新闻:

邯郸市客运中心站开始试运营

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奋力开创新时代“

邯郸市出台最严商品房销售监管政策

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