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大名:在精准扶贫路上展现教育力量

时间:2018-01-23 16: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龙建)当冬日的阳光刚刚照耀大地,乡野间氤氲的薄雾还未及消散,描绘出一幅醉人的画卷。穿行于大名县城乡之间,一组组数据正汇成一支响亮的音符,倾诉着一年来大名县在教育扶贫上取得的骄人成绩。

——2017年,他们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定点帮扶大名县为契机,深入实施“教育脱贫攻坚计划”, 围绕“人人有学上、家家有希望”的教育目标奋步迈进,引来了五大教育扶贫项目,开创了“能学、能吃、能住、能玩、能帮”的“五能”幸福教育新模式。

——2017年,他们以构建“1+2+8+5”精准学生资助体系为契机,明确了建档立卡学生“零辍学,零收费”的“双零”目标,先后为1.9万余名贫困学生争取资助及免除学费1927.04万元,为2887名大学生发放助学贷款2107.98万元,建立起了从学前到大学无缝隙全覆盖的教育扶贫体系。

——2017年,他们以深入实施乡村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为契机,先后投资9045万元新建42处总建筑面积7万余平方米的标准化中小学校,实现了贫困村学校办学条件改善全覆盖。

——2017年,他们以全县开展脱贫攻坚行动和党建“百日攻坚”为契机,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实现了2个帮扶村全部脱贫,后进党支部成功转化,谱写了助力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

这,仅是刚刚过去的2017年,大名县打响教育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幕。一项项“大数据”的背后,是一场场教育精准扶贫攻坚战汇成的一种强大推力,不断推进大名教育均衡创新发展,让优质教育成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成为扶贫脱贫的坚实力量。

精准资助,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2017年5月20日,作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大名县,召开了“对标兰考县、决胜脱贫攻坚战”精准脱贫出列誓师大会,提出了2018年打赢脱贫攻坚战、顺利脱贫出列的历史性目标。站在历史转折点上,如何落实教育扶贫被赋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使命?怎样才能让教育真正惠及群众,不让一个学子因贫失学?教育部门又该如何贡献自身力量?

“关爱好每一个贫困学生,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落实好每一项资助政策,不让一户家庭因学致贫;办好每一所学校,不让一所校点因弱消失;发展好乡村教育,不让贫困代际传递。”大名县教育局局长申益民语气坚定。

誓师大会之后,大名县教育局率先进入状态,动员全体工作人员,拿出最实干劲、最硬作风,把教育扶贫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教育头号工程,创新思维、精准发力,落实教育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功能作用,不让一个学子因贫失学,不让一个家庭因学致贫,全面改善贫困乡村办学条件,用教育点亮贫困家庭的未来与希望,彻底斩断贫困代际传递链条,大名县教育局由此踏上了教育精准扶贫的新征程。

学生因贫失学是教育精准扶贫最大的难点,他们却立下了“零辍学,零收费”的“双零”军令状。

靠什么?

“1+2+8+5”精准资助体系,是大名县教育局的解题方案。 “ ‘1’是资助救助‘精准、规范、零失误’一个目标,‘2’是建档立卡学生‘零辍学、零收费’两项要求,‘8’是从政策宣传到政策保障,从政策执行到彻底覆盖等8项措施,‘5’是为孩子们创建能学、能吃、能住、能玩、能帮的‘五能幸福教育’。”大名县教育局副局长李淑莲介绍说,“好政策借助硬保障,实现了大名教育不让一个孩子上不起学的目标。”

“教育扶贫要对贫困户子女‘高看一眼’,让他们优先享受资助政策,优先享受最高标准,优先享受政策叠加”,李淑莲表示,把有限的教育资源统筹配置,更多聚焦贫困学子,不让一个学生在上学路上掉队,是教育扶贫工作的首要之举。

这一年,全县3395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无一人辍学、免除一切上学费用,实现了零辍学、零收费的“双零”工作目标。

这一年,他们先后为1.9万余名贫困学生发放资助及免除资金1975.05万元,发放大学生助学贷款2877笔,贷款总金额2107.98万元,确保了贫困学生上学无忧。

这一年,他们制定了“1260”教育布局规划,投资9045万元新建42处总建筑面积7万余平方米的标准化中小学校,实现贫困村学校办学条件改善全覆盖,奠定了幸福教育的根基。

这一年,借助国家资助政策、社会捐资助学、财政供养人员大手拉小手等多种形式,从资助到帮扶,他们实现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

从提升学生资助管理水平入手,到实现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再到全面改善贫困乡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他们坚持在 “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目标上,谋划出全新蓝图,下足“绣花”功夫,绘就了大名教育扶贫的美好明天。

精准聚焦,推进教育扶贫“弯道超车”

乡村幼教起步晚,教学水平差;中学教师缺乏学习提升渠道;学生营养健康问题突出……这曾一度是大名教育发展中最大的难点,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帮助乡村孩子学习成才,也一直是大名县教育局工作的重心。

如今,这种情况已一去不复返。

“教育扶贫是‘造血’式扶贫的重要一环”, 李淑莲说,“提升教学水平,让教育发挥知识“造血”功能,培养出更多的寒门成功学子,让贫困不再代代相传,以教育助力精准扶贫“弯道超车。”

改变,源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口帮扶大名县,高度重视教育扶贫的契机。

他们,则牢牢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围绕让贫困学生不但“有学上”,而且还能“上好学”,引进了一个又一个教育扶贫项目,实现了一项又一项的重大突破,为贫困学子注入了生机与希望。

资金来了。国研中心通过不同方式为大名教育提供帮扶资金420余万元,并协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大名县提供200余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幼儿教师培训和环境创设等,让乡村教师有了更好的提升机会和工作环境。学生精准资助一直教育扶贫的“老大难”,为了破解这一难题,由国研中心牵线搭桥,引来了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项目落户大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大名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承办国开行助学贷款工作,配足了人员编制、配备了办公设备、落实了工作经费,建成了30平方米的高标准学生资助服务大厅,结束了大名县学生资助管理工作一直难以精准的历史。中心建成后,先后为2887名大学生发放助学贷款2107.98万元,贷款金额实现了翻番,创历年来贷款之最。

项目来了。在国研中心的支持下,依托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签订的《教育扶贫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大名县实施了“乡村幼儿园提升计划”、“高中教师能力三年帮扶计划”、“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营养片投放计划”五大教育扶贫计划。通过“1121”幼教培训、高中教师能力三年提升、乡村教师公益培训等提升计划,定期组织乡村幼儿教师、乡村青年教师、县城重点中学到全国、省市知名学校进行跟岗学习、挂职锻炼、培训提升,着力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为大名教育发展培养一批教师专业人才。

营养来了。在国研中心的帮扶下,大名县着力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学前幼儿营养片投放两大营养改善工程,大名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全县293所农村中小学校,受益学生7.4万余人。2018年,大名食堂供餐学校将增加到至少55所,采取课间加餐的学校将达到290所。学前幼儿营养片计划从2017年底,在该县21所幼儿园实施,计划用3年时间投入600万元用于支持3000名儿童的营养补充。通过加快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切实改善贫困地区学子的营养状况。

资金、项目、帮扶等多重力量的相互交织,构建出了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教育精准扶贫网络,让贫困学子在上学路上再不掉队,正成为大名教育发展上一张鲜明“名片”,绽放出灼灼异彩。

相关新闻:

邯郸市客运中心站开始试运营

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奋力开创新时代“

邯郸市出台最严商品房销售监管政策

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