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馆陶“1234”模式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18-01-23 16: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全市扶工助企活动开展以来,馆陶县把扶工助企工作摆上重位,精心组织,采取“实施一把手工程、盯死两个全覆盖、破解三个瓶颈、扭住四个关键”的“1234”模式高效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实体经济快速发展。

实施一把手工程,县主要领导亲自抓

馆陶县把扶工助企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发展质量的重要载体,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部署,高位推进工作开展。

加强领导。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各相关县级领导任副组长、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扶工助企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全县扶工助企活动开展。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全县扶工助企动员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科学谋划。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召开县委常委会、县长办公会,研究制定《馆陶县关于实施重点企业联系服务机制广泛开展扶工助企活动的意见》,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工业企业、商贸服务业、建筑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重点项目等104家经营企业实施重点联系机制,逐一明确分包县领导和责任单位。

畅通渠道。开通服务企业“直通车”,成立服务企业微信群,企业可直接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反映问题。县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每周召开调度会,听取工作进展,协调解决问题。

盯死两个全覆盖,全面开展企业大走访

为全面掌握企业存在的各类困难,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和部门、企业信息不对称等问题,馆陶县大力开展“进企业、送政策、解难题”活动,确保所有企业实地走访到位、困难梳理到位、问题解决到位。

政策梳理全覆盖。对近年来国家和省市出台的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的优惠政策进行认真梳理,结合县情实际全面解读,辑印政策小册子广泛宣传。各县级领导和责任单位带着政策进企业,宣传政策、讲解政策,并为企业发放政策小册子,及时答疑解惑。

企业走访全覆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各县级领导深入企业、主动对接,摸实情、找症结、建台账。截至目前,全县共梳理出各类问题53个,其中资金问题22个、土地问题10个、其他类问题21个。对查找出来的问题,不能现场解决的,全部通过督办卡、协调会等形式,列表推进,照单要账,确保所有问题解决到位。

破解三个瓶颈,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坚持分类施策、因企施策,对于个性化问题,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对于共性问题,统一研究,集中解决。截至目前,已有18个梳理出的问题得到解决,其他问题正在有序推进。

破解资金瓶颈。成立金融合作办公室,与国开行进行战略合作。建立金融服务微信群,开通“馆陶金融”公众号,编印《贷款指南》,着力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今年以来,组织政银企对接61次,为40家企业达成贷款意向12.37亿元,已落实到位7.4亿元。其中县信用联社为洁雅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投放贷款2.2亿元,解决了企业资金难题,促成了与俄罗斯签订的5年25亿元的卫生用品订单。

破解土地瓶颈。持续加大土地整理力度,土地整理立项3300亩,立项完成工矿废弃地复垦指标1500亩,争取到上级新增建设用地指标876亩,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用地的需要。对1家“僵尸项目”启动退出机制,依法实施强拆,盘活土地180余亩。

破解战略合作瓶颈。把盘活“僵尸企业”作为扶工助企的重中之重,积极引进战略合作者,让“僵尸企业”起死回生。新阳光化工有限公司是全市化工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退城进郊项目,累计投资近10亿元,2014年6月完成建设,因资金链断裂,一直停产至今。馆陶县成立专项工作组,在帮助企业融资、寻求战略合作伙伴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新阳光化工有限公司与冀中能源邯矿集团签订了并购重组协议,正在进行检修设备、培训工人等恢复生产准备工作,预计近期开工生产。

扭住四个关键,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在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的同时,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原则,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引人才。加强同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等部门对接,在铠特拖拉机公司成功设立院士工作站,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引进科研团队,进一步提升了拖拉机制造水平。目前,铠特拖拉机公司实现产销两旺,目前已生产2000余台拖拉机,在满足国内需求外,出口塞尔维亚、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

提质量。实施质量兴县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投资260万元建设了省级轴承检测中心,与杭州轴承研究所进行战略合作,开展轴承产品质量检测、检验、咨询、培训等业务,不断提高轴承产品质量。与北京网库集团合作,建设了中国微型轴承产业电子商务基地,拓宽了轴承销售渠道。完善了轴承园区规划和环评,为轴承企业改造提升创造了良好条件。

重创新。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作,新增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到300家,排名居全市前列。金环建设集团等5家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强化项目计划引导,完成2018年省级科技项目2项、市级5项。

强培育。强化品牌意识,帮助昊阳化工等6家企业申报省著名商标3件、知名商标3件。加快推进个转企、小升规,培育了7家拟入统企业,其中6家为小升规企业,1家为新开工企业。支持引导企业上市直接融资,荣特化工有限公司已完成股改工作,正在准备材料,争取在新三板上市。(记者黄涛 通讯员李跃超)

相关新闻:

邯郸市客运中心站开始试运营

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奋力开创新时代“

邯郸市出台最严商品房销售监管政策

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