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复兴区整治“散乱污”行动走笔

时间:2018-01-19 11: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未来发展腾出宝贵空间

家住复兴区龙台街的居民邰书生最近有个习惯,没事儿就到家附近的拆违现场去转转。“每天都有新变化”,邰先生告诉笔者,复兴区“散乱污”企业多,违章建筑多,近期通过实施综合整治,“散乱污”遗留问题、环境脏乱、垃圾堵路、居民出行困难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听说还要把这里打造成立体景观生态廊道,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强了。龙台街的变化只是复兴区开展主城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

开展综合整治是群众所盼,也是彻底改善辖区西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复兴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主城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以打造主城区西部绿色生态屏障为目标,以提高辖区空气质量和居民幸福指数为己任,全力开展集中攻坚行动。

“洗煤厂时代”划上句号

说起复兴区,人们印象最深的就是309国道、邯武快速路、康庄乡、户村镇周边大大小小的洗煤厂。曾几何时,临近的居民家中不敢开窗,一阵风刮过,满头满脸全是黑灰。

如今“洗煤厂时代”在复兴区已经画上句号。2017年11月24日,笔者在康庄乡康庄大道上看到,复兴区最后一个洗煤厂正在拆除中,大型钩机拆掉厂子的围墙,厂里堆积的煤粉黑渣也都进行了相应处理。康庄乡党委书记李晓亮说,康庄乡境内有12家洗煤厂,这些厂子存在年代久远,严重影响了康庄乡的生态环境,经过17天的攻坚拆违,已经全部拆除。

除污务净。除了康庄乡洗煤厂彻底拆除外,复兴区其他“散乱污”企业在执行“两断三清”的基础上,对空出来的破旧厂房也进行了拆除。这些空出来的厂房极易新进“散乱污”企业,且涉及违法占地,必须彻底清除。

为此,复兴区提出全区“零违建”的口号。

带头拆除自家违建的村支书

“我是2017年11月9日晚上得到的拆违通知,连夜我就找来钩机,次日天一亮,便把我建在村边老战备路上的铸造企业给拆除了。”户村镇涧沟村党支部书记安敬平说,在他的带动下,老战备路一带的洗煤厂、铸造厂等大大小小的14家“散乱污”厂子都顺利拆除了。

复兴区违建林立,拆违头绪众多,困难重重。复兴区整合环保、农林、住建、国土、法院等多部门联合行动,对“散乱污”企业、“僵尸”企业、违法经营的路边商铺、各类违章建筑等进行全面排查,逐一登记,拉出清单。坚持一把尺子、一个标准、一拆到底、一视同仁,无论哪个企业,无论涉及到谁,只要是违法占地、违规建筑,都不开口子、坚决拆除。

“这样大力度的拆违,可以说涉及千家万户,进展如此顺利,老百姓拍手称快,全是因为符合民意,最终目的是把公共资源还给了老百姓!”复兴区一位工作人员说。

好环境引来好项目

拆是前提,绿是基础,美是关键。复兴区坚持“绿色”拆违,所有拆违现场均配备洒水车、水枪,突出拆运同步,“即拆即清,即绿即美”,同时坚持植绿跟进,紧扣美丽乡村、生态片区整体规划及路网建设,乔灌花草结合,同步推进造林绿化、景观打造、节点靓化,提升整治效果。

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拆除主城区周边各类违建1973处、72万余平方米,腾退土地7875余亩,在腾退地上植树19万余株,绿化2352亩,全区累计植树170万株,绿化1.7万余亩。

家有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复兴区环境大整治破解了发展瓶颈,腾出了环境容量、土地指标,环境质量日益好转,引得八方宾客纷至沓来。

复兴区500多家“散乱污”企业取缔后,初步测算可腾退集体建设用地和工业用地近4000亩,为未来发展让出了非常宝贵的建设空间。近两三个月,国际国内一些知名企业纷纷到复兴区考察投资事宜,目前已达成9个超50亿元的合作意向;以往从来不登“复兴门”的国内知名房地产企业,如保利、恒大、荣盛等都派出人员来复兴区寻找商机。(通讯员冯涛 蒿文祥)

相关新闻:

高宏志: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推进文化繁荣发展

河北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省两会有关文件

王东峰对吕建江同志先进事迹作出批示 省委省政府号召在全省广泛

邯郸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升级为Ⅰ级

邯郸实现农村环卫保洁公司化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