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磁县东武仕村:三年“限桌令”为老百姓省了近300万

时间:2017-12-29 12: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磁县东武仕村村民办事大厅内部,墙上贴着“婚丧喜庆村规民约”和移风易俗的宣传语。

“结婚用车一律不超过10辆;婚丧事宜一律安排在村办事大厅,桌数不超过20桌;一律取消请歌舞团、放烟花等消费。”自2014年开展“革除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活动以来,磁县路村营乡东武仕村婚丧事简办,3年累计节约近300万元。

讲面子、讲排场,打肿脸充胖子

东武仕村距离磁县县城7公里,北边便是度假胜地溢泉湖,西临东武仕水库。和谐大道、磁西公路绕村而过,滏阳河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蜿蜒其中,交通便利,环境优美。

“以前俺们村可不是这样,村子交通便利,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再加上谁家办事不得讲个‘老规矩’,婚丧嫁娶的规模越办越大,可庄稼户谁有那么多钱办事呀?!没钱咋办?借呗!”磁县东武仕村村支书吴建军说。

数年前,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善,在磁县一些村庄,婚丧嫁娶等兴起了一股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的风气。村民之间相互比较谁家出的彩礼多,谁家婚车的档次高、车队长,谁家请的歌舞班子“角儿”牌子亮,表演的时间长。

“真不想这样办下去,可是别人家都这样,咱不办,这不是让全村人看不起吗?”一位东武仕村村民苦笑着摇头。讲面子、讲排场,打肿脸充胖子,铺张浪费的婚丧嫁娶让群众的钱包瘪了,心里苦了,社会风气也渐渐污浊。

2014年,磁县县委、县政府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开展“革除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活动,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切入点,引导群众革除婚丧喜庆事宜中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尚。东武仕村积极响应。

三年“限桌令”节约近300万元

“这是俺们村的大食堂,也是村民办事大厅。全村的婚丧嫁娶都在这里办,按照村规民约,每一事项桌数控制在20桌以内,烟酒标准分别定在10元、30元以内,邻居不上席,不燃放烟花,谁家也不能搞特殊、搞攀比。乡亲们都很拥护,也自觉遵守。”东武仕村红白理事会会长于食堂说。

2014年,东武仕村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选举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还专门改建了村民办事大厅,免费提供给需要办事的村民,同时印发了《东武仕村委会红白喜事改革通知书》,制定了婚丧喜庆村规民约,限定了婚丧嫁娶的办事流程和办事规模。

记者在办事大厅的墙上看到,婚丧喜庆村规民约中规定:村民结婚用车一律不得超过10辆;婚宴桌数不得超过20桌;街坊邻居、忙客一律不安排酒席;烟每盒不超过10元,酒每箱不超过60元;丧事时间不得超过3天;一律不请歌舞团,由村委会免费提供锣鼓、唢呐,村中文艺爱好者义务吹打等。

吴建军说,“忙客”是当地的一句土语,一般指在婚丧事项中协助主家办事的本家亲戚、朋友。按照以往的惯例,红白事办理期间,主家对忙客们要热情招待,不仅供应高档烟酒,还要在忙碌完后提供一桌丰盛的酒席作为答谢。如今,在新的村规民约中“忙客”们没有了特殊福利,完全义务帮忙。

“谁料到俺们的婚礼还能上中央电视台,这是俺们村的荣耀,这事儿(革除婚丧陋习)确实让百姓们减轻了负担,打心眼儿里支持。”东武仕村小夫妻杜静和黄兆财因为一场节俭的婚礼,今年初被中央电视台报道。

杜静的父亲杜海林说,女儿的婚宴摆了19桌,相比以往村里办事动辄大几十桌的规模,精简了一半不止,烟酒、婚宴和婚车规模各个环节都省钱,节约了一万多元。

“革除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活动开展3年来,东武仕村里的婚丧嫁娶事宜在红白理事会的监督管理下,村民每件事儿操办下来,直接节约1万元到5万元不等,按照每年村里操办20件事宜来算,累计每年节约近百万元,3年累计节约近300万元。这样既减轻了村民的负担,又遏制了相互攀比之风,百姓拍手称赞,村风明显改善。

258个村全部建立了红白理事会

截至目前,磁县全县258个村全部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各村还结合村情民俗,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等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制定具体可操作的婚丧喜庆村规民约,内容涵盖烟酒价格、酒席数量、参与人员范围、动用车辆数量等细节。为营造文明节俭办理婚丧事宜的浓厚氛围,磁县文明办印制了“革除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各乡(镇)村采取喇叭广播、张贴标语、文化墙等形式广泛宣传。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磁县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当好移风易俗表率,县纪委、监察局出台《关于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事宜的规定》,要求党员干部严格执行“报告、公示、监督”制度,严禁以分别宴请、多地点、长时间等方式变相大操大办。对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办理婚丧事宜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在全县范围通报。对不认真履行职责、不严格审核监督,致使本单位干部职工发生违规行为的,除追究当事人责任外,还追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责任。(记者陈正)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