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三年,城西植出邯郸“塞罕坝”

时间:2017-12-18 06: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邯郸市打造西部生态屏障走笔

蓝天之下,青山碧水环绕,树木枝繁叶茂,鸟儿搭窝筑巢,百花竞相绽放……一幅幅令人神往的美景已于今冬开始描画。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太行山绿化步伐,改善主城区生态环境,拓展城市居民生活休闲空间,邯郸市将用三年时间,以紫山为核心,在主城区西部环城高速沿线建设西部生态屏障(城郊森林公园),着力打造邯郸的“塞罕坝”。

依托“一山一带”三年造林绿化10万亩

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邯郸市围绕构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加强生态建设,增绿量、出景观、提效益,依托太行山绿化、国家储备林等林业重点项目建设,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着力打造以“一山一带”为重点的西部生态屏障,促进主城区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西部生态屏障位于邯郸市主城区西部浅山丘陵区,重点是“一山一带”(“一山”即紫山大景区绿化,东起陈大线,南接邯武快速路,西到永峰线,北至永康路;“一带”即环城高速绿化带,以环城高速为轴线,向东西各延伸3公里,北起南水北调交汇处,南到青兰高速史村口南1公里),全长约21公里,涉及丛台区、复兴区、冀南新区、永年区、武安市5个县(市、区),10个乡(镇),总面积20.7万亩,其中林地3.1万亩,宜林荒山荒地12.9万亩。

2017年至2020年,邯郸市将造林绿化10万亩,2017年秋冬至2018年底实施一期绿化工程,造林3万亩;2019年实施二期工程,造林3万亩;2020年实施三期工程,造林4万亩。

打造五大工程营造市民休闲“后花园”

围绕既定目标,邯郸市以紫山为核心,重点实施生态防护林建设、景区周边绿化、特色经济林建设、景观绿廊建设、园区绿化5大工程,将区域范围内荒山、荒坡应绿尽绿,村庄、道路、河流全部实现绿化美化。

生态防护林建设方面,在紫山、关岭山和佛山周边,针对自然现状,选择油松、侧柏、黄栌等耐瘠薄、易成活、抗逆性强的生态树种,建设多树种、多色彩、高标准生态景观林。

景区周边绿化将依托紫山、古石龙、圣井岗、香草湖、牛叫河水上乐园等旅游景点及在建旅游项目,构筑风景如画、错落有致的森林生态景观。因地制宜,发展苹果、桃、杏、葡萄、冬枣等特色名优鲜果种植,建设无公害休闲采摘园,打造居民赏花品果、采摘游乐、体验农村生活、享受田园风光的“后花园”。

在环城高速林带以西及青兰高速两侧林带范围外的浅山丘陵区建设特色经济林,充分发挥造林大户示范带动作用,集中连片栽植优质核桃、花椒、柿子等特色经济林,培育一批带动能力强、品牌效益好的林业产业园区。

在环城高速、“三线”(309国道、邯武快速路、青兰高速西段)、旅游路、县、乡重点道路两侧各100米范围内及河渠沿岸,采取乔灌结合,针阔混交,常绿与落叶、彩叶相搭配的绿化模式,营造林带景观。

园区绿化方面,结合园区实际,突出特色,选择适应性强、具有一定净化功能的法桐、国槐、白蜡等树种,拓展绿化空间,消除园区及周边裸地,形成树种搭配合理、生态功能稳定、环境效益显著的产业园区。

提高工程质量创新机制保成效

在邯郸市冬季植树造林的关键时期,广大干部群众深入田间地头、路边河沿等地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建设西部绿色屏障理念正深入人心。

如何确保责任落实,提高造林工程质量?市林业局将通过成立市太行山绿化项目领导小组,制定完善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确保按时按质完成任务。针对山区立地条件差、造林难度大的问题,有关县(市、区)因地制宜、立足长远,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具有一定资质和技术力量的专业造林公司或施工队伍,实行工程化造林,并聘请有资质的监理公司全程监理,把关造林质量。

在扩大森林资源同时,强化资源管护,通过加大封山禁牧力度,建立健全护林员责任制,在新造林区和交通要道等重要部位修建管护标志标牌,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乱垦滥占林地的违法行为等多种方式,切实巩固绿化成果。

十年树木。如今栽下棵棵树苗,终有一日变为浩瀚林海。那时,它将造福当地,泽被京津,恩及后世。(记者赵瑞瑞、王铮)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