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2000余座“健康小屋”守护百姓健康

时间:2017-12-13 03: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剑英)“不必去大医院排长队,家门口就能享受专家医疗服务。”日前,邯郸市丛台区中煤社区居民张荣魁走进社区“健康小屋”,邯郸市第一医院主任医师、心血管专家信栓力为他调整了慢性心脏病用药方案。在近距离接受优质诊疗服务后,张荣魁满意而归。

中煤社区居民近7万人,为更好地服务居民健康,信栓力在社区“健康小屋”组建了由该院不同科室6名医生构成的专家服务团队,每周定期到社区坐诊。5年来,共举办健康讲座60余场,开展义诊、会诊56次,完成绿色通道双向转诊70余人次。2016年,中煤社区因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冠心病住院人数较2012年分别下降71.6%、65.8%、75%、46.6%。

如何实现未病先防,让百姓“不生病、少生病、少住院、少花钱”?2012年,邯郸市探索建立“医防结合”慢性病防治体系和健康促进新模式,组织市内75家二级以上医院专家走出医院,带领团队到社区及乡村医疗机构,创建以专家个人命名的“健康小屋”,为群众提供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干预和慢性病防控等服务,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动未病先防。

邯郸市卫计委主任周海平介绍,“健康小屋”采取“政府主导、医院主建,医生主动、全民参与”建设模式,由市卫计委制定建设标准,二级以上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机构双向选择、上下结合协商建设,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场地和辅助人员。“健康小屋”命名专家及其团队每月工作时间不少于4天。

截至目前,邯郸市共建成“健康小屋”2000余座,其中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健康小屋”实现全覆盖,农村卫生室覆盖率达30%。全市“健康小屋”共举办健康知识讲座3.48万余场,服务群众100余万人次,开展培训1.5万余次,安排8617名基层医务人员实习进修。专家基层坐诊服务,提高了基层医疗资源利用率。2016年,邯郸市基层医疗机构门诊量和床位使用率较2012年均提高了34%。

以“健康小屋”为平台,邯郸分期分批培训基层全科医生,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疾病诊治和慢性病防控水平,同时搭建二级以上医院与社区、乡村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间的双向转诊平台,构建群众在基层首诊、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模式。“今后将把‘健康小屋’与医疗联合体建设、家庭医生签约等工作结合,推进专家服务基层制度化、常态化,更好地保障百姓健康。”周海平表示。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