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记者调查:邯郸实行智能泊车一个月众说纷纭(图)

时间:2017-12-08 10: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调查:邯郸智能泊车实行一个月众说纷纭

中华大街上的智能泊车场。记者张红军摄

邯郸实行智能泊车一个月记者调查:

车主们,这样停车你们感觉如何?

“再出门停车方便多了”“车是不敢轻易动了”……11月1日,邯郸市在全省率先投入使用智能泊车管理系统,瞬间引起了社会各界热议。停车管理工作关系千家万户,系统正式运行一月多以来情况如何?百姓又如何看待这一城市管理的新举措呢?

众说纷纭论泊车

“打开手机便可实时了解附近有无合适停车位,还能随时随地用微信、支付宝支付停车费,确实方便多了。”5日上午,新华书店附近停车场,安装停车APP客户端的市民李先生刚离开泊位,手机就接到收费信息。

“智能泊车系统运行后,现在我每天负责引导车辆入位,补拍车辆信息,停车智能化已经到来了。”停车场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若是外地车不愿安装APP也没关系,车主可在管理人员协助下,通过微信、支付宝或刷卡缴费。

采访中,市民对智能泊车表示赞许的背后,也有不少人质疑,邯郸市停车是越来越规范,但费用节节攀高,让人难以承受。在王府花园停车场,记者看到智能停车位上空荡荡的,而不远处的门市前却挤满了车辆。“一天25元,放着空位谁敢停?”市民张先生说,自从大街小巷智能停车位遍地开花后,“停车更难了!车一动想再找个地‘歇’下很困难。”

“智能化当然好,但百姓享受科技便利的代价也太高了。上下班一天停车费至少要12元,加上夜班10元,一月就得400元,一年就近5000元,就感觉在被割肉似的痛……按主城区40万辆车估算,一月就是1.6亿元,这笔资金走向应该公示。”车主李先生说:“虽然标准不变,但以前人工收费还能按次收,4元停一天都觉得贵,这一‘智能’真不敢动车了。”

多位市民还以原邯郸县、开发区免费停车的措施为例做了比较,“三龙超市附近车流量很大,实行免费停车后,乱停车、私占车位现象并不多见。管理停车不能单纯依靠增加收费的方式,还应加强科学人性施措。”市民刘女士说,从车辆购置税、审车到过路费、油费,每名车主付出很多,“再将城市公共资源放置市场,有重利而轻民之嫌。”

而市民牛先生在上班停车时,遭遇了同一时段、同一车位被重复计费的问题。虽然泊车管理公司最终取消了费用,但仍令其不忿:“公布的热线电话打不通,光协调就耗了我两天时间,技术完善还需加大力量呀!”

走进邯郸的智能泊车

停车管理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也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有的车主找不到车位,而有的车位却闲置着无人问津,”市公安局公共秩序警察管理支队党总支副书记兼停车办协调科科长闫社国表示,根据《城市交通设计规范》和相关规划技术手册,5万个停车位可满足邯郸市机动车泊车需求,但目前邯郸市实际情况却仅有2万多个停车位,“资源短缺,分配严重不平衡,尤其是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加上停车场管理跟不上、智能化程度低导致信息不对称,进一步加剧了停车难。”

邯郸市于2013年将主城区道路建筑红线以内178个停车场、9271个停车泊位由市公用事业局移交给市公安局管理,实行市场化收支两条线管理。2016年7月,邯郸市主城区公共停车场出台新收费标准,一类区由原来2元提高到4元,二类区由原来的2元提高到3元,三类区由原来2元降低为1元。小型车20分钟以内停车免费,大型车加倍计收。

一类区地区为:东至滏东大街、南至陵园路、西至陵西大街、北至丛台路。小型车白天(8:00——22:00)每车两小时内收费4元;超过两小时的每增加半小时加收1元,最高不得超过15元。夜晚(22:00——次日8:00)停车超过2小时每增加半小时加收0.5元,最高不得超过10元;二类地区为:一类区域外东至世纪大街、南至学院路、西至建设大街、北至北仓路。小型车白天每车两小时内收费3元。夜晚最高不得超过5元;三类地区为:一、二类区域以外的范围。小型车白天每车两小时内收费1元。夜晚最高不得超过2元。

2016年12月,邯郸市与北京两家科技公司联合启动智能泊车系统建设工程,经过近一年的建设、调试、检测,该系统正式投用。当机动车驶进停车位,前端采集系统会将捕捉的车辆信息上传到管理平台,大数据整合后发布到手机APP客户端。该系统具有视频诱导、网上查询车位、网上交费、自动识别车牌号、自动违停抓拍等5项核心功能,并附带交通引导、套牌车识别、稽查布控等功能,是城市“天网工程”的延伸。

记者从市公安局停车办获悉,今年以来,邯郸市科学施划各类公共停车位4695个,主城区泊位达近3万个,其中254个停车场、7000余个泊位实现智能泊车。收费标准将严格按物价部门原核定标准执行。

智能泊车考验城市智慧

记者采访了负责人民路以北智能泊车的北京精英智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理韩振峰。其表示,停车难的“痛点”在于信息不对称。现在通过停车APP,车主可适时查询泊位,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存量停车位,从根本上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公司现在已建成投运106个智能停车场,3000余个泊位。这是带有公益性质的项目,并不以盈利为最大目的。所有泊车费用除上交财政,支付交通设施费外,全部用于系统和硬件维护、人员开支。”韩经理表示,“现在还处于上线初期,各类停车场移交正在进行中,前段时间热线电话因装修等情况出现断线情况,现在已经正常通话。而泊位重复收费问题绝不允许出现,也不是简简单单退费了事,我们会马上调查此事,用户如有疑问可随时拨打400-810-6188电话反馈。”

“目前,系统运行状况良好,并未发现大的漏洞,公司热线400-133-3990已全天开通。”负责人民路以南区域泊车的智慧互通科技有限公司邯郸分公司经理李文广表示,一个停车场至少节省人力2/3以上,社会资源可得到进一步优化配置。停车场经过智能化改造后,无人值守,省去了取卡、交卡或来回找零钱等环节,停车效率将大大提升,同时有助于停车场降低人力成本。目前该公司智能化停车场已建成投入使用170个、泊位4000余个,还有130个停车场、3000余个泊位正在建设之中。

“无人化共享停车是我们的目标,这需要靠大数据整合,各个停车场智能化程度不同,信息共享的意识和动力不足,要打破信息孤岛,还需要各个停车场共同参与,共享数据。”市停车办工作人员表示,未来,邯郸市主城区公共停车场,小区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停车场将全部纳入智能化停车场建设,实现智能化全覆盖,有力提升邯郸市“智慧城市”建设水平。(记者张红军)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