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全国文明村】复兴区齐村:文明向上 园林村庄

时间:2017-11-24 09: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全国文明村】复兴区齐村:文明向上 园林村庄

村口牌坊

近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复兴区户村镇齐村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齐村位于复兴区西部,北临邯(郸)武(安)公路复线和邯郸市联纺路、北环、西环、化林路五叉路口,距京广铁路3公里。全村共有村民510户、2549人,党员81人。

近年来,齐村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依托邯钢料场占地优势实行以企带村、以村促企,村企共建美丽村庄,加强村街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稳定农村经济发展,倡导文明新风,齐村新农村建设硕果累累,齐村曾多次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河北省文明村、邯郸市文明村,河北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制度保障,社区化管理

齐村“两委”班子注重服务建设,依法治村,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村里制定了各种规章制度,创新村民自治。同时,加强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民主管理,切实发挥民主理财小组和民主监督小组作用、财务公开、实行“四笔会签”“三段章”理财制度等措施;坚持“政务村务双公开”,保证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制度的保障促进了齐村的和谐发展,确保了齐村基层组织和谐稳定。

该村成立了农村社区化管理,配有卫生清洁队、绿化管护队,购置了两辆机扫车、一辆洒水车、两辆垃圾车,安放了60多个分类处理垃圾箱。新建1处垃圾转运站,对各个街道、广场草坪、公厕划分成卫生区,垃圾日产日清,形成了卫生有人扫、垃圾专车运、公厕专人管、环境专人抓、污水排放入管网的长效机制,经济处罚与村民自律齐抓共管,促成广大群众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村庄环境得到了彻底根治。

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规划建设,改善居住环境

随着城市基础设施发展以及邯钢等企业项目占地,齐村土地逐年减少。齐村将剩余土地集中管理,扩大招商,先后引进了华诚汽贸、邯运集团货运园区、邯钢贮运中心等项目,同时依托周边企业发展集体经济,整合集体资源,重点对全村土地、道路、住宅、绿化、休闲等各个功能区进行科学布局,统一建设。

坚持新村规划与“空心村”治理向结合,纵六横三九条大街,严格按照规划搞建设,建成统一标准的别墅式楼房,截至目前,全村90%以上村民都住上了别墅,逐渐形成整齐划一的棋盘格局。投资200多万元将村内全部街道小巷水泥硬化,实施了巷巷通工程,并配套下水道,管道全部入网。村里改厕全部完成,并投资150万元引进邯郸市自来水,保证

村民饮用水质安全卫生。投资引入有线电视、电信光纤,各主要路口安装监控、24小时全天候监控,保护了村民的财产安全。

整齐划一的新民居整齐划一的新民居

铲除陋习,倡导文明风尚

长期以来,由于农村居住管理分散,生活垃圾处理清运困难;家家小农意识,生活散漫,各扫门前雪,垃圾遍地,道路拥堵,村民生活素质严重滞后。齐村对此加大环境卫生治理宣传,倡导文明行为方式,结合村规民约,制定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划定了停车位,规范停放;推行房屋建设保证金制度,减少建设材料堵街现象。

齐村两委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先后建成村民中心一处、文化广场6处,设有乡风文明示范街、善行功德榜、村规民约、红白事理事会、道德讲堂,一支4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伍、新乡贤骨干队伍、十星级文明户等,并且创建了党建文化一条街、孝廉文化一条街、军事一条街,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展牌遍及村庄,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引导农民崇尚科学,抵制迷信,移风易俗,破除陋习,树立先进的思想观念和良好的道德风尚,提倡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农村逐步形成文明向上的社会风气。

福寿小广场

生态建设,创建园林村庄

建广场,增绿地,园林村庄美起来。齐村逐年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沿村庄东南西北,星罗棋布,建成了天牛广场、雄狮广场、庙台广场、自强广场、福寿广场等8个休闲活动广场,健身器材配套齐全,组建了百人的秧歌队、腰鼓队,村委会购置道具服装、音响音乐器材等,在有重大节日时在村文化广场举办各种各样活动,丰富的文化活动深受群众的喜爱和欢迎,充分激发调动了群众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和热情。

村庄周边、房前屋后见缝插绿,栽树种花,企业拆墙透绿,提高主干道沿线的绿视率,现已建成环村绿色长廊2.5公里,种植各种苗木70000棵,铺设草坪5000平方米,人均绿化面积达到50平方米以上。组建绿化队,定期修剪草坪、树木,及时浇水,使草坪树木得到专业管理;步步见绿、绿树成荫,生活舒适便捷,景色优美怡人。

如今的齐村,白墙红顶别墅群,街平路直巷巷通,整齐划一,平直干净;文化中心大楼巍巍俊秀、休闲广场宽敞怡人,风格独特,设施齐全;村庄周围绿树环绕,房前屋后绿荫匝地,呈现出“村在林中、人在绿中”的优美人居环境。(记者王金玲)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