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魏县综合治理地下水超采改善水生态环境

时间:2017-11-17 14: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魏县综合治理地下水超采改善水生态环境

工人正在铺设高效节水灌溉管道。

河北新闻网讯(张佩、张志强、郭海民)“现在天气虽然有些寒冷,但土地还没有上冻,我们正组织人员强工赶时,到11月底即可完工,群众就可以利用节水灌溉管道给小麦浇上过冬水啦!”在魏县沙口集乡郑二庄村,正在实施的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施工负责人说。

魏县是河北省首批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县,该县针对地下水资源匮乏的现实,利用环县城66公里生态水网优势,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工程建设和机制创新两手抓,综合治理地下水超采,有效补给了地下水资源,逐步实现了水资源采补平衡可持续发展,改善了水生态环境。

为科学有效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魏县根据县情实际,制定了《魏县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根据方案要求,绘制全县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全年“时间表”和“路线图”,按照时间节点,精准施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外调水源补给水。该县以引黄、引卫、引岳和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为架构,新建调蓄工程,采取引水、蓄水、补源、供给工程措施,实现了引渠管道连通,灌区覆盖到位,补给水源,满足灌区农田灌溉所需。

水源置换调配水。该县实施当地水、外来水、非常规水“三水”并用,统一规划,统筹分配,合理利用水资源,控制开采量,建设符合魏县水资源配置的地上水工程体系,增强地上水蓄水供水能力。

高效灌溉项目节约水。该县积极利用被列为全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县的优势,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群众灌溉农田实现了省时、省力、省电、省钱,还节约了水资源。

今年,争取到的3140万元的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正在紧张施工,项目建设高标准灌溉面积44107亩,固定式喷灌2225亩,配套浅井594眼、深井24眼、更新机井8眼。工程11月底前可全部完工。

据悉,2014年至2017年,魏县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共争取上级资金8.5亿多元,其中,今年争取到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资金2.5亿多元。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