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红色印记】柴鸿儒:红军中的常胜师长

时间:2017-11-07 15: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柴鸿儒

在甘肃省会宁县白草原慢牛坡,当地人民心中永远都记着一位英雄的名字——柴鸿儒。柴鸿儒出生于大名县,是一位英勇善战的红军师长,他领导的部队被称为“夜袭长胜军”。1936年10月,在掩护指挥部过黄河时,柴鸿儒不幸头部中弹壮烈牺牲,年仅33岁。

柴鸿儒,又名柴洪宇,1903年出生于大名县未城乡老堤南村一户贫寒农家。其父中年早丧,柴鸿儒随大哥读书识字。受大名省立七师革命思想的影响和南方革命浪潮的吸引,于1928年参加国民革命军,在连长魏孟贤(中共地下党员)培育下,政治觉悟逐渐提高。1929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2月15日,随魏孟贤领导的驻六安的国民党第四十六师两个营起义,摧毁敌一个团部和两个旅部,与皖西红军会合,编入红四方面军。

他参加红军后,先后任中央教导师连长、营长、团长,总参谋部参谋主任等职。1933年6月,任三十军八十九师师长。他率部参加了营渠战役和宣达战役,在粉碎敌“六路围攻”长达11个月的作战中,协同兄弟师反击两路进犯之敌取得很大胜利。在陕南战役中,该师与八十八师协同歼敌两个团和两个团大部。1935年6月,红四方面军与中央红军在懋功会师后,八十九师参加了毛主席亲自指挥并取得辉煌胜利的“包座之战”。1935年6月,柴鸿儒任红三十一军九十三师师长。为掩护方面军战略转移,在四川名山与敌军激战7昼夜,打退敌人十多次进攻,保证了全军安全转移,该师二七四团获“夜袭长胜军”称号。

张国焘分裂红军,红四方面军南下遭到惨重损失后,张被迫取消伪中央,同意再次北上。柴鸿儒的九十三师属中央纵队,由徐向前率领于1936年7月2日从炉霍出发先行北上。在毛儿盖,他率一个半团的兵力打退敌人的堵截。部队抵达甘肃岷州后,他奉命率部两次远距离奔袭抢占战略要地通渭县城,为三大主力红军会师会宁创造了条件。接着在该县境内作战,歼敌1300多名。10月上旬一、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

红军会师后,蒋介石增兵甘陕,妄图消灭红军。军委根据党中央“逼蒋抗日”的方针,决定给蒋进犯部队有力打击,指示四方面军西渡黄河作战。为掩护部队渡河,柴鸿儒率九十三师于10月23日,会同九十一师在会宁城东的高山上,给国民党关麟征部二十五师七十五旅以迎头痛击,为红军在虎豹口渡河赢得了时间。27日,九十三师协同两个师,在会宁县慢牛坡设伏,掩护五军、九军、三十军和四方面军指挥部过黄河,阻击关麟征二十五师,黄昏时交火,持续到深夜。战斗将要胜利结束时,柴鸿儒头部中弹,光荣牺牲,年仅33岁。在黄河西岸指挥作战的徐向前得到柴鸿儒牺牲的报告后,难过地说:“他是一位英勇善战的指挥员。”

1958年5月,柴鸿儒的遗骨移葬于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为了纪念他的丰功伟绩,甘肃省在他的牺牲地——会宁县白草原慢牛坡建起一座纪念碑。(记者安志宏整理)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