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肥乡区赵寨村的幸福宴

时间:2017-10-24 11: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0月20日上午,邯郸市肥乡区赵寨村活动广场,这边,看大戏的260多位老人脸上乐开了花,那边,年轻人抬桌子拉板凳、架大锅洗碗筷、剁肉和面,为饺子宴做着准备。

“十九大召开了,老百姓特别高兴,今天把村里老人们请到一起,吃饺子看大戏,一起庆祝庆祝。”村民丰伟说,这几年国家政策给农民很多实惠,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丰伟还没说完,大棚种植模范王艮朝接过话茬:“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说,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俺这心里更敞亮了,明年俺要再建两个大棚,多引进几个蔬菜品种,把俺家的‘菜业’做大做强”。

赵寨村过去是一个贫困人口超过半数的贫困村,全村2006口人,贫困人口1076人。一直以来,各户分散种植小麦和玉米,农民增收缓慢。近年来,肥乡区实施“村支部+合作社”农业发展模式,该村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成立同惠蔬菜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1500多亩,建成500多个日光温室大棚,种植西红柿和蘑菇,村民人均增收2000多元。

饺子宴是富起来的赵寨人每月初一都要举行的敬老爱亲活动。这月初一的饺子宴恰逢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过几天又将迎来重阳佳节,所以特别有意义。

“农业有了新发展,大家由贫变富,精气神特别旺。”村支书王长增一边说一边大声招呼大伙开始包饺子,饺子馅盛满整整5大盆,10个人围着一个盆,40多人,擀皮、填馅,边包边聊,其乐融融。

一个婶子包着饺子偷偷告诉我,她们家去年盖起了二层小楼,今年打算再买辆车,还要带着“老头子”一起去旅旅游。我听得出来,她话语间的每一个字都浸着甜蜜。

77岁的王玉臣老人个子不高但精神抖擞,是饺子宴总指挥,一会儿安排人帮着包饺子,一会提醒注意加水,一会又催促年轻人把碗筷准备好,忙的不亦乐乎。“这几年,村里路面铺成了水泥路,危旧房翻修,还建了农家书屋,修了活动广场,安装了娱乐健身器材,医生经常来给我们检查身体,镇里文艺队隔三差五来演节目,我们现在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王玉臣边走边说。

“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里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给了我们更大信心,我们一定按照报告要求把农村建设得更加美丽。”驻村第一书记刘文说:“农民增收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现在村里的日光温室大棚种植业已初步形成规模。下一步计划建一个蔬菜交易市场和蔬菜深加工项目,拓展延伸蔬菜产业链条,让村民安居乐业,实现小康。”

包好的饺子已经送到灶前,王玉臣一声令下,一箅箅饺子伴着升腾的热气滚入锅中,一滚儿、两滚儿、三滚儿、盛碗、上桌。男女老幼端起热腾腾的饺子,边吃边听,细细品尝着幸福的生活。(记者 魏荫莱)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