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转型攻坚砥砺前行 加快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

时间:2017-10-17 09: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邯郸大剧院总建筑面积119371平方米,是河北省投资最大、设备最完备、科技含量最高、建筑声学一流的剧院建设项目。记者田瑞夫摄

河北钢铁集团邯钢公司投入7亿元建成亚洲跨度最大的全封闭原料场,实现了用煤不见煤、用矿石不见矿石的全封闭、零污染运行。记者田瑞夫摄

美丽的永年广府。 胡晓华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6次视察河北,对河北工作作出“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等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河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邯郸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转型攻坚中砥砺前行,在从严治党中凝心聚力,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

●持之以恒推进结构调整,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总书记强调,把经济发展抓好,关键还是转方式、调结构。我们始终保持调结构的战略定力,坚持“去”和“增”两手抓,推动产业结构发生明显优化。一方面,坚定不移去产能。探索建立钢铁产能交易平台,在2013至2016年累计压减炼铁产能1148万吨、炼钢产能1004万吨、水泥产能464万吨、焦炭产能553万吨、煤炭产能276万吨的基础上,今年又提前超额完成省定去产能任务。另一方面,积极培育新动能。狠抓项目建设不放松,连续6年开展了11轮集中开工、集中签约和集中观摩活动,累计建设省重点项目228个、市重点项目445个,完成投资3212亿元,推动全市经济发展迎来拐点,装备制造业成为第二大主导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持续保持30%左右增速,旅游业结束了没有5A级景区的历史,主导产业从钢铁、煤炭、电力、建材“老四样”变成了钢铁、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煤炭、纺织服装“新五强”。

●坚持不懈推进城乡建设,城市面貌和农村环境发生积极变化

总书记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我们发挥城镇化扩投资、稳增长的拉动作用,结合部分行政区划调整,高起点高质量规划和推进城市建设。东部新区“八纵八横”路网基本形成,城市框架逐步拉开。老城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市功能明显提升,滏阳河主城区段游船通航,串城街北段改造主体完工,特别是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引入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加大小区拆违、集贸市场、占道经营整治力度,一批多年积弊得以解决,城市更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县城建设步伐加快,建成6个国家级、8个省级园林县城;美丽乡村建设卓有成效,寿东村、小堤村荣获全国十大最美乡村。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比2012年提高7个百分点。

●坚定不移治理大气污染,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我们坚守生态底线,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污染治理,改善生态环境。在大气污染治理上,一年一个重点,突出煤、气、尘三项治理重点,扎实开展压钢、减煤、控车、降尘、治企,污染排放总量持续下降。连续开展绿美邯郸攻坚,5年来森林覆盖率提高7.88个百分点。去年,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平均浓度分别比2013年下降35.2%和40.6%。同时,加强水环境治理,主要河流退污还清、大中型水库综合整治、地下水超采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了生态环境的改善。

●全力以赴做好民生稳定工作,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强

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始终牢记稳定也是硬道理,坚持把保稳定、惠民生、促和谐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深入开展平安邯郸建设,着力构筑警网、天网、民网“三网合一”的立体化巡防体系,主城区实现“白天一公里见警察,晚上一刻钟见警灯”,刑事发案量5年下降69%,连续三年降幅位居全省第一,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荣誉称号。着力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建立“一委三中心”,成立市县乡村四级群众工作平台,创新“大民调”工作机制,保持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全力办好民生实事,五年累计投入民生资金1150亿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6603元和12153元,年均增长8.9%和10.2%。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深化“一帮一”结对帮扶,五年完成68万人脱贫任务,实现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深化便民利民改革,借道左转、城市WiFi全覆盖、主城区公益直饮水、医患纠纷调解“两中心一基金”、微信矩阵等创制性改革事项,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办好邯郸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定不移查处腐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推行干部选任“五步工作法”,探索试行干部容错纠错办法,鼓励广大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持续推进机关作风整顿,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今后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干出样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共邯郸市委书记 高宏志)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