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十八大以来邯郸市发展改革委重点工作成果综述(下)

时间:2017-10-13 17: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砥砺前行奋力爬坡 发展改革再启新程

邯郸,一座有着辉煌历史的城市。

回望历史,3000余年的辉煌和灿烂定格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

进入21世纪以来,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大改革力度,提高开放水平,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勇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

过去的五年是邯郸市发展环境和条件发生历史性变化、增长态势和动力发生历史性转换的五年,是邯郸市经

济面临严峻挑战、经受重大考验、极不平凡的五年。这五年,邯郸市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治污染、惠民生、防范和化解风险等方面取得众多新成绩,较好完成了十八大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为经济社会向更高层次迈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着眼绿水青山坚决打赢生态攻坚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当下最大的环保共识,更是人民群众内心深处最迫切的期望。邯郸市作为重工业城市,丰富的矿产煤炭资源一度带来经济的快速繁荣,同时也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留下环保历史欠账。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邯郸市坚持把生态治理作为最大的民生,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化解过剩产能,强力推进节能削煤,着力补齐生态短板。

坚决打赢去产能攻坚战。去产能既是政治任务的要求,更是邯郸市转型升级的客观需要。囿于历史因素,钢铁、煤炭、火电等行业目前在邯郸市工业结构中仍占有较大比重,特别是面对钢价不断上涨、利润不断增加的形势,坚决“去”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将砍掉大量潜在“税源”。面对种种困难,唯有拿出动真碰硬的勇气,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才能以当下的发展阵痛换来长远的健康前行。2016年,邯郸市累计压减炼铁产能1148万吨、炼钢产能1004万吨、煤炭产能276万吨,顺利完成时间进度任务。截至2017年8月底,邯郸市压减炼铁产能484万吨、炼钢产能354万吨,分别超省任务16万吨和154万吨;退出煤矿4处、产能187万吨,超省任务12万吨;关停火电机组11台、30.7万千瓦时,均提前完成省定任务。

下大力推进节能削煤。紧紧抓住节能减排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奖罚并举,促进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大力削减煤炭消费,逐级分解省下达目标任务,具体落实到县(市、区)和重点企业。加强对重点耗煤县(市、区)、企业的监管,及时采取措施进行预警调控。2016年,全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2012年下降19.8%,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削减755.3万吨。

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制定《关于加快打造超千亿元节能环保产业的实施意见》,重点推进17个示范园区、80家骨干企业、93个重点项目建设。2016年,全市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入驻节能环保企业109家,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65.82亿元。大力实施清洁能源替代,总规模220兆瓦的9个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并网发电,在建项目累计装机突破300兆瓦。

着眼打造区域中心城市持续推进民生实事

邯郸市位于晋冀鲁豫四省交界,是中原经济区与环渤海等经济区域合作交流的北部门户。着眼四省交界区域中心城市打造升级,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邯郸市谋划实施了交通、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大批重大基础工程,办成一批民生实事,城市发展承载能力和基础支撑大幅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足感不断增强。市发改委围绕自身职责,在这一过程中攻坚克难、迎难而上,推动全市重点任务全面贯彻落实。

铁路运输效能提升。加快推进重大铁路支撑项目,着力打造邯郸铁路十字交叉枢纽,邯黄铁路、邯长邯济铁路扩能改造竣工通车,铁路年疏运能力由1.09亿吨提高到6.1亿吨;成立专门的项目跑办小组,经过积极争跑和沟通对接,聊邯长客专项目列入国家铁路中长期规划和京津冀“十三五”规划;组建完成邯长铁路有限公司,编制完成铁路专用线规划,邯郸动车所、京石邯城际项目正加快推进,沙午线提升改造顺利完成。加快推动城市轨道交通,完成了线网规划和近期建设规划编制,圆满召开线网规划及建设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等重要节点性会议。

灾后重建有效开展。“7·19”特大洪水灾害发生后,快速反应、迅速行动,抽调全委骨干力量,第一时间成立灾后重建办公室,对上畅通与省重建办的沟通对接,横向强化与市直部门的配合联系,纵向及时掌握各县(市、区)灾情,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全力保障要素供应,启动备用气源应急预案,及时协调中石化管线反输供气,有效保障主城区天然气供应;积极协调供电部门开展抢修,在全省率先完成灾区恢复供电。科学制定重建方案规划,将重建任务细化为475项重点项目,实行台账式管理,建立日报告、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强化对灾后重建工程进度、质量、资金使用的检查指导和督促落实。截至目前,全市286项省定灾后重建工程已累计完工279项,完工率达97.5%。

民生共享扎实推进。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积极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北京大学在邯郸市设立创新研究院,教育、医疗、交通、旅游等多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公共服务合作不断取得突破,7家医院加入京冀航空医疗救援联盟,市中心医院、市第一医院、市中医院等分别与京津知名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30余项,对接专业19个;加强与中央财经、天津大学、北京师范、北京新东方学校、北大青鸟等知名院校合作,与京津近60所教育机构签署合作协议,达成20余项合作意向。

时代风云激荡。站在历史与未来交会处,邯郸的经济发展动能正在发生根本性转变,后发优势和潜力无限。市发改委将在奋进征程中永葆初心,以更坚定的信念、更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于富强邯郸、美丽邯郸建设新征程。(记者杨旭通讯员 张平)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