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党建五年邯郸品格——邯郸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成就综述

时间:2017-10-13 17: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党旗招展千帆竞,凝心聚力万象新。党的十八大以来,邯郸市委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在全面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征程中凝聚起推动发展的磅礴力量。涌现出在曲折山路上为群众义务修通致富路的当代“新愚公”“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涉县后池村党支部,“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十大最美乡村馆陶县寿东村党支部书记张付仁,一心只为扶贫、累倒在工作岗位的广平县扶贫办主任郑贵章等一批先进典型,他们真心实意为民谋福,用实际行动让党旗更加鲜红。

点亮信仰光辉补足精神之“钙”

理想信念是根,根深则叶茂。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广大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理想信念“精神之基”。

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全体党员干部的努力拼搏和无私奉献。党员干部干事的精气神是一个城市的“魂”。

2015年5月15日,市委书记高宏志以《把“三严三实”作为衡量领导干部的标尺》为题讲专题党课。他指出,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迫切需要打造一支“三严三实”的领导干部队伍。推动邯郸发展,根本要靠实干,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只有“实”,各项决策部署才能扎扎实实落地,邯郸的各项工作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推进。以此为标志,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式启动。

五年来,按照中央、省委的安排部署,我市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四个意识”专题教育等系列活动,持续强化措施、扎实推进。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我市制定了《市直机关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方案》《市直机关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推进方案》,建立日常联系和定期督导制度,组成6个督导组,由县级干部任组长,具体负责市直单位的工作指导、督促检查、推进落实,着力解决了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不严不实问题。

突出以上率下,强化学做氛围。市委书记带头,全市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点,围绕庆祝建党96周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省市党代会精神,开展多层次的讲党课活动,全市县级以上党委(党组)书记401人讲党课462场次,听众人数达到近6万人次。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激活了基层一线红色细胞,每一个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开展固定组织生活日活动,每一名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作风、亮业绩”,从纲领根本学起,从实事小节做起,让胸前的党徽光彩焕新。

牢记信仰,方能勠力同心;不忘初心,才能砥砺前行。

太行山深处,峡谷绝壁间,一条3米多宽的山路在陡坡与乱石中蜿蜒向上,通向山坡上的块块梯田——2015年12月以来,涉县关防乡后池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义务出工,修筑了一条通往后山梯田的致富道路。迎难而上的“新愚公”精神,感动着古城邯郸;

“要不是郑主任,俺哪能建起蔬菜大棚?哪能过上幸福生活?”提起广平县扶贫办主任郑贵章,广平县十里铺乡后堤村老党员郝全金有说不尽的感激;

以农林二、百乐园等社区为示范,我市每年开展社区党建示范带创建活动,在巩固老典型基础上,培树了星城国际社区、柳林社区、邯峰社区、三丰园社区等一批新典型,重点从基础设施建设、党建工作亮点、服务群众载体等方面提档升级,形成农林—渚河、丛台、铁西三个社区党建示范带(示范片区),社区党建整体水平得到提升;

……

五年来,一项项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实践之花,在我市各乡镇、街道、社区、农村竞相绽放。

抓基层打基础党建全面跃升

从开始打造到获称“中国十大最美乡村”,成为河北省依托美丽乡村打造的首个3A级景区,粮画小镇馆陶寿东村仅仅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寿东,成就了馆陶奇迹,成为全国各地竞相学习的样板。

党建从来就不是“务虚”的“面子活”,而是牢牢贴近中心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的“压舱石”。

五年来,我市通过驻村工作组、“一帮一”结对帮扶、美丽乡村建设等形式开展扶贫助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城市品位;经济转型升级在不断探索之中;基层党建“百日攻坚”在行动……我市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各项载体中,促党建全面跃升。

2016年2月,在收听收看了全省精准脱贫驻村工作动员大会暨省直机关精准脱贫驻村干部出征仪式后,我市随即召开广播电视大会,对全市精准脱贫驻村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由市选派的236个工作组、708名机关党员干部正式奔赴我市最贫困的村开展精准扶贫。干部们走家串户,了解民情,帮村里建起支柱产业,建设美丽乡村,带村民走上致富路。村民们都说:“驻村干部是俺们的亲人。”

招商引资是城市发展的“加速器”。为了引资,我市党员干部北上辽沈,南下广州。2012年以来,我市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与转型升级的第一抓手,坚持用“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集中观摩”的“三集中”工作法推进项目建设。以集中观摩来检验干部工作实绩,市四大班子领导参加,实名打分,排名通报。几年来,“三集中”机制持续发力,推动了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生根发芽,促使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动能换挡明显提速。

老旧小区整治、背街小巷治理、大气污染集中整治……城乡面貌得到显著改观,城市品位不断提升,人居环境美化优化,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活环境在改善、生活质量有提高。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街小巷处处可见党员志愿者的身影。

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2016年7月19日,我市遭受特大暴雨袭击。我市党员干部冲在抗洪抢险救灾一线,他们有的自己的家冲没了,亲人找不到了,但依然坚守岗位,组织群众有序撤离,生产自救。

市委换届后,为了在新起点上谋划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今年3月份开始,市委组织部从队伍建设、阵地建设、服务能力、工作机制等方面,就农村、城市、国有企业、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建开展了调研。重点对全市农村党建开展“起底式”调研,由市委组织部县级干部带队,组成10个调研组,每个县(市、区)随机抽取一个乡镇,对这个乡镇的所有村调研剖析。根据调研结果,6月份,市委召开高规格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印发《关于实施党的组织建设“强基工程”的意见》《邯郸市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文件,形成“1+N”基层党建体系。这个体系构架明确了农村、城市等6大领域党建推进的重点目标、任务和举措。

在农村党建上,重点推行乡镇党委书记星级化管理、农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农村党员精准化管理、农村致富带头人系统化管理“四化管理”,实施场所达标、治难转后、党建示范引领、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四大工程”。在城市党建上,重点开展社区阵地建设攻坚,健全社区干部规范化管理、社区流动党员便捷管理、联系服务群众、新兴领域党组织全覆盖“四项机制”。在国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机关、学校等领域党建,也都设计了推进载体。

为确保各项举措落实落地,市委组织部对今后三年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提出第一年为夯实基础年,重点抓22件事;第二年为规范提升年,重点抓16件事;第三年为巩固深化年,重点抓6件事,持续用力,步步深入。

为确保落实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开好局、起好步,夯实工作创新推进基础,从今年7月份开始,在全市各级党组织中开展了基层党建“百日攻坚”行动,利用十九大召开前100天左右时间,集中攻坚阵地建设、组织覆盖、基本制度落实、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政策落实、村“两委”换届准备五项基础性工作。将“百日攻坚”主要工作任务全部量化,明确完成标准、完成时限,具体到县、到乡、到村,用足“绣花功夫”,一件件地抓落实。

狠抓队伍建设选出能干“铁军”

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干部是举足轻重的“关键少数”。

市委把忠诚干事政治过硬、担当干事本领过硬、奋发干事实绩过硬、为民干事责任过硬的一批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

五年来,我市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以实干为导向,把一线当“考场”,努力打造一支有担当有作为有口碑的好干部队伍,为把我市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市委选拔乡镇党委书记把政治素质放在首位,看干部是否善抓党建、善谋发展、能力突出、熟悉基层。今年这次乡镇换届,44名新任的乡镇党委书记中,乡镇长转任的42名。换届后,全市214名乡镇党委书记,有乡镇工作经历的201人,占94%;全市农村党组织书记中,民营企业家和致富带头人2000多人,占37.2%。对不胜任的农村党组织书记及时调整退出。对乡镇党委书记实行星级化管理。以“评星、进位、奖惩”为内容,根据乡镇党委书记任职年限、工作实绩、表彰奖惩、党建履职等情况,按照1-10星标准,每年进行星级评定,星数多少与提拔使用、政治激励直接挂钩,激励乡镇党委书记扎根基层、干事创业。

在重大工程项目、重要工作任务、重点开发区域,都有干部一线拼搏的身影。党员干部始终保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精神状态,拉高标杆,创先创优,进位突破,努力使工作处在全省先进位次。涉县今年承办了我市第一届旅发大会,在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大的情况下,全体党员干部以勇往直前、攻坚克难的气势圆满完成了旅发大会的各项任务,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探索社区干部规范化管理。建立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政府相关部门配合、街道党工委具体负责的社区干部队伍管理体制。健全社区干部公开选聘、教育培训、目标承诺、考核奖惩、优胜劣汰等5项制度。明确街道党工委对社区干部的日常管理、年度考核、工资发放、晋升辞退的决定权。

下基层,到一线,不当“看客”当“干将”。几年间,一茬一茬的“第一书记”躬身来到田间地头,为美丽乡村建设出谋划策,为基层经济发展牵线引路,带领曾经的经济薄弱村、软弱落后村完成了社会管理和经济发展的“逆袭”之路。

实干兴邦,实干砺人。广阔天地方显“英雄”本色,勇立潮头才见“铁军”作风!

扎紧制度的“笼子”政治生态风气正

正风反腐,不是“一阵风”,也绝非“走过场”。作风建设是机关党建的重点,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市直机关工委坚持在市直机关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抓好监督执纪检查,把作风建设持续引向深入。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我市制定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党委主体责任、机关纪委监督责任的推进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机关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机关纪委的监督责任,对各单位落实“两个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市直95个单位逐级签订责任状、廉政承诺书,层层分解责任、传导压力。

深化主题活动,强化警示教育。五年来,先后在市直机关开展了“提能力、转作风、优服务”“学后池、整作风”“一问责、八清理”等主题实践活动,治“懒、庸、慢、冷”的“四治”活动不断强化了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和廉政意识。

强化监督检查,促进作风转变。我市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有关要求情况的督导检查,五年来,在重要节点对市直机关廉洁过节、公车管理、作风纪律、服务效能等进行近36次明察暗访,对35个违反规定的处室和服务窗口下达效能监察建议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通报,对违反工作纪律的38名人员进行纪律处分及告诫提醒、批评教育、约谈等组织处理。

畅通举报渠道,强化违纪案件查处。开通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建立网络举报平台,加大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五年来共查办违纪案件2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5人,形成违规必查、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高压态势。

我服务,你幸福;你满意,我幸福。党员干部说,五年来,党内风气正了,精神气更足了;普通群众说,五年来,看到了干部作风的好转,看到了身边切切实实的发展,值得点赞。(记者 谢国英 通讯员 龚岩 郑旭明)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