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双节临近 邯郸网警提醒:当心“月饼陷阱”

时间:2017-09-30 10: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国庆和中秋双节即将来临,为防止有不法分子利用月饼做文章行骗,邯郸市网警梳理了往年假期常见的骗术,希望市民提高警惕。

骗术一:“妈妈”寄来月饼其实是杂物

去年中秋,南京市民李先生在家时,一名自称是某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拿着一盒快递上门,称这是“张某某”寄的食品快递,需要李先生签收。“张某某”是李先生母亲的名字,李先生以为这是母亲寄给自己的月饼,没多想就签收了,同时支付对方30元的快递运费。当他将快递打开后,发现所谓的“月饼”只是一个装了杂物的盒子。而这时,“快递小哥”早已不见踪迹。

警方提示:市民在收到货到付款的快递时,一定要在检查货物的基础上,与寄件方取得联系之后再给钱,千万不要随意交付钱财。

骗术二:中秋节防“在线抽奖”陷阱

去年中秋,市民陈某和老伴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电视台工作人员,中秋佳节节目组织在线抽奖,陈某的手机号被抽到一等奖——液晶电视加智能手机组合,现在节目组需要陈某提供住址。陈某拿不准对方是不是骗子,但想到这个节目确实是自己爱看的,便将住址告知对方。

过了一会儿,陈某收到快递信息,有快递已在途中。此时陈某认为自己真的中奖了。第二天,对方以路途中出了些问题,需要缴纳税费及手续费为由,要求陈某汇款4.5万元。陈某信以为真,去银行汇款,之后始终没有收到快递,再打电话询问,根本无法拨通。

警方提示:市民在接到来历不明的中奖邮件或电话时,一定要警惕,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更不要轻易向陌生人汇款,即便是熟人,也要与对方进行核实。

骗术三:钓鱼网站利用“月饼”设骗局

中秋将至,市民郭先生要买一些月饼送人,于是他在网上查找性价比高的月饼。在搜寻时跳出一个“中秋好礼大促销,买必送!”的网页弹窗,点开后,郭先生看到页面上有各种各样的月饼,且有大促销活动,于是就填写信息准备买一盒试试。很快,客服打来电话告知,买10盒可以包邮还送大礼包,包含精美茶具一套。郭先生便购买了10盒月饼,一共支付了2980元。几天过后,郭先生依然没有收到月饼,于是打电话找客服,却发现电话无法接通,网站也打不开。

警方提示:此类钓鱼诈骗是不法分子在节日热点时期,制作精美的网页,打出令人动心的促销广告,诱使受害人点击。受害人轻则个人信息遭泄露,重则被骗取钱财或电脑被植入病毒。市民购物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或选择口碑好的电商平台。(记者崔志梅)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