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大名县中未城村打造“回汉孝道村”

时间:2017-09-30 10: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顺利、刘军)日前,在邯郸大名县西未庄乡中未城村会喜慈善幸福院揭牌现场,数百名老年人和志愿者们聚集在大名县西未庄乡中未城村的广场上,他们有的调馅,有的擀皮,有的包饺子,中午时分全村老小及志愿者们如同一家人一起品尝素饺子,享受“饺子盛宴”,老人们笑逐颜开,志愿者们心满意足,村民们欢声笑语……

“幸福院建成后,我们村每逢初一和十五都会举办义务文艺演出,文艺演出不仅吸引了本村村民的热情观看,也吸引附近村的村民前来观看。”中未城村委会主任苗振奇告诉笔者,为弘扬中华孝道文化,该村每逢初一和十五中午都会为65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免费“爱心慈善大餐”。为充分尊重回族村民的生活习惯,每逢初一的“爱心慈善大餐”是素水饺,十五准备的是大锅熬菜。截至目前,文艺活动及“孝道餐”已举办3次。

在中未城村,道路两侧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古代二十四孝及新二十四孝宣传图版,村内墙上也赫然写着“爱行天下,以孝为先”“回汉一家亲”等字样。大名县政协精准脱贫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邵磊告诉笔者,“中未城村这两年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自2016年我们驻村以来,先后为村里争取了17万元的田间路项目,修建田间路700米,村内大小街道全部得到硬化,安装了24盏太阳能路灯,并新建了文化活动广场等,硬件设施的到位,改变了村容村貌。我们将继续把精准扶贫和孝道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孝道文化,打造文化软实力,转变村风民风,树立良好的文明新风,进一步推动孝道村相关建设。”

如今,孝道文化的宣扬和传播,使中未城村的村风村貌起了大的变化,孝敬老人的多了,不孝儿孙不见了;邻里和睦的多了,吵架打骂的少了……

村民金红霞今年47岁,多年前丈夫意外去世,她没有选择另嫁他乡,而是对婆婆不离不弃,悉心照料,她一如既往孝敬有病婆婆的感人故事,在村里传为佳话。

村民韩晓军今年38岁,自幼患有先天性脑瘫,生活起居完全不能自理,在家人的精心照顾下,顽强地微笑着生活。他说,“这是爱的坚守,家人关爱就是他的精神支柱”。

这样的故事让我们肃然起敬、由衷敬佩。中未城村的孝道文化正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村里的男女老少,尊老敬幼,百善孝为先的风气也已蔚然成风。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