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馆陶房寨镇评选出“好儿媳好公婆好家庭”125个(人)

时间:2017-09-22 10: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馆陶县大力推进文明乡风建设

馆陶县房寨镇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新风;反对大操大办,提倡节俭之风”等系列主题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该镇从扩大正面宣传教育入手,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着力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社会氛围。发挥农村文化骨干队伍和乡贤骨干队伍作用,利用农村广播、宣传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全镇深入宣传婚丧事大操大办的危害。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专题座谈会等,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常打招呼、常敲警钟,及时对有婚丧事大操大办苗头的人员说服教育,进行正确引导。在农村道德讲堂,将移风易俗作为必讲内容。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婚丧事办理观念,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针对出现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消费”愈演愈烈等现象,该镇党委、政府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为每个村指定至少2名包村干部,逐村指导移风易俗工作。从群众意见最大、反映最强烈的环节入手,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在充分尊重传统民俗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不同陋习,采取“一村一策”制定村规民约具体条款和婚丧事具体规定,并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讨论、表决通过。目前,全镇21个村讨论制定了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对婚丧喜事的宴请人数、桌数、违约处理方式等做出明确要求。由村党员干部或德高望重的人员担任红白理事会负责人,全面监督工作落实,逐步改变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

该镇坚持两条腿走路,把堵与疏有机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全镇共评选出“好儿媳、好公婆、好家庭”125个(人)。特别是去年以来,该镇以村容村貌整治为切入点,采取梯次递进、分类达标的方式,全面铺开了“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工作,在全镇营造了除陋习、树新风的良好氛围,一定程度上抑止了封建迷信、黄赌毒等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对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记者孙秀群)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