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十八大以来邯郸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道②

时间:2017-09-21 17: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经济结构调整加快 运行质量持续向好

邯郸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邯郸调查队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适应和把握新常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巨大压力,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出总体平稳、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经济总量稳步攀升,运行持续企稳向好

十八大以来,全市经济发展在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异常艰难的情况下,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

经济总量稳步攀升。2012-2016年,全市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经济总量进一步扩大。2012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大关后,2016年达到3337.1亿元,是2011年的1.2倍,年均增长7.6%;五年累计完成生产总值15648.3亿元,是“上五年”的1.5倍。

经济运行企稳向好。2012-2016年,我市与全国、全省经济运行基本一致,2012年全市经济增速出现下滑,GDP增速比2011年下降1.7个百分点,2014年增速降至近年来最低点6.5%,在市委、市政府一系列调控政策的作用下,经济下滑的态势得到遏制,回升向好的势头逐步增强,2015年及2016年经济增速回升到增长6.8%。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实现突破。人均生产总值2015年突破5000美元,2016年达到35265元,比上年增长6.1%,比2011年增长40.2%,年均增长7.0%。

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五年来,我市按照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大力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改善需求结构,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经济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

服务业占比稳步提升。2016年,全市三次产业占GDP比重分别为12.5%、47.2%、40.3%,其中,第一产业较2011年占GDP比重分下降0.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较2011年占GDP比重分下降7.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较2011年占GDP比重分提升7.6个百分点。五年来,服务业在地区生产总值中比重稳步提升,年均提升1.52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缓中趋稳。近年来,在“调结构、去产能”等一系列调控政策影响下,全市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下滑,2011年-2016年增速分别为14.5%、12.5%、7.9%、5.0%、4.5%、4.8%,近三年缓中趋稳趋势明显。结合服务业发展成果,一方面表明我市经济开始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迈进,另一方面显示我市钢铁去产能的成效明显。

服务业引领经济发展,支撑带动作用与日俱增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服务业全面快速发展、规模持续扩大的五年,五年来,服务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与日俱增。

服务业对经济拉动最强。2016年,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9%,高于第一产业57.4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25.3个百分点;拉动全市经济增长4.1个百分点,高于第一产业3.9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7个百分点。服务业成为全市经济增长最快产业,是全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服务业增速最快。2016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343.5亿元,是2011年的1.5倍;同比增长10.3%,高出全市GDP增速3.5个百分点,分别高于第一、第二产业增速8.5个和5.2个百分点。五年来,年均增长9.8%,是引领全市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

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2016年,全市现代服务业增加值749.9亿元,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5.8%;比上年增长12.9%,增速高于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2.6个百分点,高于GDP增速6.1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对GDP和第三产业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42.2%和69.4%,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生力军。其中,金融业增加值130.3亿元,比上年增长12.0%,是2011年总量的1.7倍,年均增长12.6%。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